旅行,只是做真实的自己罢了

旅行的意义。不是你要到达的地方有多美好,而是,你可以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摘下面具, 看到最真实的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

 绿皮火车,半开的窗,风有点狂乱地打在脸上。于是,你的发梢,你的指尖,瞬间充满旅途的味道,陌生的味道!

 在出发之前,不断的查找关于凤凰的一切。可是,当火车启动的瞬间,你才发现。旅行,原本就具有流浪的影子。陌生的地方,不确定性才是它原本迷人的样子。很多时候,太清楚了,太明白了,也就开始无趣了!

 火车上的旅客大多都是去凤凰的年轻人,他们玩扑克,抽烟、聊天。陌生人,但是轻易就能完成一片。也许是年轻,也许是因为朝着同样的目标。只是自己很安静。似乎难于融入。

 Wanting 唱着:Another sunrise, another sunset. Soon it will all be yesterday. 静静的这样听着。   窗外,齐小腿的禾苗青翠耀眼,逐渐往北,看到更多的却是收割好的油菜。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风景,便有不同的感受。

 带了安妮宝贝的《素年锦时》。她说:一个人若太具备感情,是会自伤及伤人的。的确如此。总觉得好的作品,除了有让人惊叹的立体感,还总能引起人强烈的共鸣。

 就这样,安静的看书。直到吵闹的车厢逐渐安静,直到火车上开着柔和的夜灯。感觉疲惫,但是总是不能入睡。看到不同的人,闭着眼睛,没有表情。偶尔有人小声的交谈,火车前进。此刻觉得如此美好,纵使是脏乱的车厢,陌生人。但是,没有人认识自己。此刻的自己,完全是最真实的自己,没有面具,没有伪装。也许,旅行,就是为了撕下面具。

 凌晨五点多,火车终于来到吉首。从田野穿过。天边有霞光,暖橙色。有雾。小山连绵不断,三两低矮的青灰瓦房在山腰或者山脚。穿着旧中山装的阿伯走在田埂上。割下的油菜籽,新长的玉米苗,还有刚刚下的秧苗。经过15个小时的旅途,很累很疲惫。但是还是挣扎起来看这样的风景。忍不住微笑,喜欢这样宁静祥和的景象,让人安心。

 凤凰的公车很可爱。几乎每几十米就设一站,于是坐车的时候,几乎才刚刚启动公车,便又要停站了。在车上的时候,很多背着竹篓的大娘上车。会想,这样小的城镇,该是多么美好,吃晚饭,捧着碗,走走逛逛,饭吃完了,门也就串完了。太近的距离,让人觉得陌生。但有时候,适当的距离,也让人与人之间愈加美好祥和。

 在古城

 古城不大。只是小巷子错综复杂,手绘地图很详细,但是还是走着走着就迷路了。但是,迷路了,也别有一番风味。转角,或许是悠悠的古筝小店,手工艺品精致特别。再一转角,又或许是手鼓小店。民族音乐,伴着轻轻的手鼓声,你总是觉得不想离去。还有苗银店、布衣店、古镇风格的咖啡店、酒吧、文艺的明信片店、、、总有不同的惊喜。

 很多民族风格的裙子、帽子、镯子、发钗、披肩、围巾、项链、耳环、手链、小饰品、、、总让人眼花缭乱,爱不释手。觉得这家店很美,走着走着又发现更加美的。让人无奈又欣喜。无奈穷游凤凰,只能眼观。

 古城的城门下,总有歌手自弹自唱。或许是文艺打扮的小女生,或许是脸上有点小胡渣小青年,很帅很迷人。沧桑的嗓音,似乎像古城那样,经过时光的洗练,满满的流浪的气息。

 纵使艳阳高照,但是沿着城墙、古老的房子走。总是觉得清凉。城墙青灰色的砖瓦,房檐总有展翅欲飞的凤凰雕像。木头的栏杆经过风雨的洗练,渐变光滑。

 时光的洗练,有时候会摧毁很多东西。可是很多时候,也会让很多东西愈加珍贵。对人,对物都是如此。

古城逐渐染上风尘的气息。夜色下,古城灯火辉煌,酒吧的歌声、DJ声让凤凰看上去犹如不夜城。

而沱江安静的流淌,看着人们来了又去。吊脚楼在岸边沉默。有时候很多事都是很无奈的。因为美好而迷人,所以世人汹涌而至,但是因为靠近世人,所以也逐渐被染色。太过美好的东西总是不能被世俗化。

会有小姑娘和阿婆卖漂亮的河灯,本来也想买一个。只是美好的祝愿,也是沱江的负担。便打消了放河灯的念头。夜色下,轻轻在心里许愿,也是如此美好!

 古城里,很多穿苗服的阿婆挎着花环沿街叫卖。。新鲜的青草和花朵。沾着水珠,非常迷人。来古城的女子几乎都戴花环,发丝披肩,浓浓民族风情的长裙或者吊带裙,妆容甜美,睫毛微微翘起。平凡的,耀眼的女子,此刻,都像公主一般。想起一句话:要做一个好看的女子,并且相信海誓山盟。会觉得,在古城,无论之前多么糟糕的心情。此刻,你带着花环微笑。伤口逐渐愈合,誓言也变得甜美迷人。旅途上的所有等待,都是值得的。

 很多大娘出租苗服让游人照相。绣满凤凰或者花朵等各种图案的苗服,袖子和衣角会有小铃铛,还有重重的头饰,细碎的铜或者银,走路或者甩衣袖会发出清脆的声响。总是忍不住微笑。这般美好的民族,这般美好的心情。听说汉服也是很美很好看的,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汉服却鲜有人知道。

凤凰很多小吃。血粑鸭、猕猴桃汁、姜糖、木锤酥、甜米酒、沱江小鱼小虾小螃蟹、苗家腊肉、苗家酸菜、、、除了大大小小的饭馆粉馆,还有整一条长长的烧烤街。各色的人都在露天的摊子吃,贫穷或者富贵。

最喜欢喝甜米酒。淡淡的酒香,清凉又甜而不腻,有小小的碎米酒糟,让人怀念的味道。

街上总有店主拿着大锤子在捶打木锤酥。还有在店边用手卷着姜糖的店主,翻来甩去。会觉得不怎么卫生,但是还是吃很多。人生短暂,不想太无趣。顾忌太多,让人觉得累。

篝火晚会。和想象的很不一样。有舞台,有演员,有观众、、、却没有了味道。一群训练过的演员,表演着各样的节目。还是喜欢小说里苗家的热情和风俗。在晚会上完全看不到。不应该感到悲哀,本该如此。古镇逐渐失去原来的韵味,人也一样。所有都一样。

但是还是有一些卖小饰品的苗族阿婆,老人特有的皱纹,棕黑色的皮肤,偶尔仰头微笑,在路边安静的编织花环、编织手链、编织布匹。与她询问价格,总是不能清楚的听清楚她讲话,带有浓浓的口音。然而还是觉得很开心。却不知为何。

在凤凰,让人受不了的是,会有很多很多的大娘大伯不停的问你:阿妹,坐船不? 阿妹,照相不?阿妹,住宿不?

但是不影响你的心情,还是会忍不住微笑。在这美好的古城里。

在归途

太多的牵挂,不适合流浪。于是也终究要面对旅途的结束。

开始的时候,除了想去看看迷人的古镇,还有满满的伤怀。

然而回来的时候,才明白,收获的不只是旅途中美好的风景,还有开朗的心境。

 沱江边,浅酌清茶,风景如画。

 才明白多少悲欢离合,最终也散如烟雾。而自己一直,苦苦挣扎。

 感情太重,始终伤人伤己。执着只会让自己让别人更累。

 感情战胜理智,于是总是让自己痛苦。

 但是也并不想做一个始终理智的人,只是想要有明朗的心境。

 明白世间的情谊,可浓可淡。

 喜欢在旅途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寻找一个像父亲一样的男子。过马路的时候牵着我的手,在饭桌边坐下的时候,知道对面的人会为我安排一切。这样就足够了。还可以对着他哭。

 然后做一个好看的女子,并且相信海誓山盟。

 爱一个人,也有人爱。也就很美好。其实不必山盟海誓,只需默默地关怀。

 可以对着他哭,可以相信他!这样的感情,便足够珍贵。

 明白自己一直是个敏感的人,也许还是会难以改变自己固执的心,还是会有眼泪满满的时候。

 只是不愿自己再如此辛苦,不愿自己再如此执着。所以告诉自己,沧海也将会成为桑田,要淡然!

 一直很任性,借此证明些什么,想要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然而,属于你的,终究会珍惜你。不属于的,再怎么挽留,也只是徒劳。

 喜爱古老的石板小路,喜爱清朗的月色,喜爱各种不知名的小花。

 喜爱便好!

 喜爱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