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焦虑思维》-正念加持,唤醒属于自己的节奏。

我这个周末加班了,做了一些事,感觉却仍然不好,我患上了年终焦虑症。度娘显示:年终焦虑症,是由于在年底前后发生的一些事件,使人的生活规律发生变化而引起的、影响个体生活与工作的亚健康状态或心理疾病。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职场“年终焦虑症”:

年初开始制定的指标和项目,临近年底竟然还没有完成,外加还有年终策划、年终总结以及许多杂七杂八的事务,经常事情没做完一个电话来了,就要赶紧去做另一件事,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2.校园“年终焦虑症”:

因为考试的临近,需要掌握并且巩固的知识点也加倍增加,倒计时已经开启,更是增加了无形的压力。大家基本上要么去图书馆占位置,要么就窝在宿舍,派代表买上一堆食物,挑灯夜战。

3.单身“年终焦虑症”:

平时不觉得,可年底节日一个接一个,而气氛最浓的就是朋友圈的撒狗粮,秀恩爱,本来没什么,可看得多了也会有点不自在,加上家里长辈的碎碎念,亲戚邻居的嘘寒问暖,过节想约闺蜜出来一起吃大餐,买买买,结果单身的要约会,有家庭要陪孩子活动,不想回家却又没地方打发时间。

《反焦虑思维》

我们的大脑有点像我们的私人同土安全部,评估威胁,将我们的大脑设置成相应的唤醒水平,大脑觉得这种水平最能保护我们。当生活顺心顺意,大脑就会处在最佳觉醒状态:不会太紧张,也不会太放松。当你处在《金发姑娘和三只熊》 里金发姑娘的立场,你会感觉很放松,你的身心状态恰到好处。显然,危险事件——如三只熊走进家门——需要高的唤醒水平来让你迅速地做出反应,但一般来说,当你在低唤醒水平里学会成功地应对突然发生但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你就能穿越坎坷的道路,迅速地恢复到平静的状态。

然而,焦虑会让你困在高唤醒水平里,当你在并不是很危险的状况里过度"唤醒"神经,你的反应将会变得素乱和失常,对那些并不存在的危机做出反应。同时,如果你很沮丧,你会在需要你高度反应的状况下出现低唤醒,这同样会让你的反应变得缓慢。在任何情况下,过度唤醒、疲倦或低唤醒、 自由散漫的状态,都会最大程度地毁掉我们的努力。

人类为什么那么容易焦虑?

远古时代,只有迅速察觉并应对危险的先祖才能得以存活,沧海桑田,15000年后的现代社会,被狮子老虎进行人身威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是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大脑仍保持了“先焦虑,后思考”的行动模式,大脑倾向于觉察威胁,相比正面的信息,大脑对负面的信息更加强烈。

焦虑与唤醒水平的关系

焦虑会过度“唤醒”神经,令人处在“高唤醒水平”状态。“高唤醒水平”又导致人更加焦虑不安。

唤醒是指机体总的生理性激活的不同状态或不同程度,是由感觉兴奋性水平、腺和激素水平以及肌肉的准备性所决定的一种生理和心理活动的准备状态。高唤醒既可能使人兴奋、激动,也可能使人焦虑不安,低唤醒水平既可能使人放松愉快,也可能使人厌倦冷漠。很显然,在现实环境中,没有一个人总是在执行固定难度的任务,而是总会遇到不同性质的任务,显而易见,只有能够根据任务性质调整自己的唤醒水平的人才能够取得较好的表现。这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准确的评价任务的难度;2.确定合理的目标和期望。

焦虑源自我们对所关切事物可能遭受威胁的感知,焦虑有两个构成原素,原素1为“意识到威胁的存在”,原素2为“关切”,如果不在意,就不会焦虑。焦虑的产生与人或物的出现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取决于个体的感受——有些事让你备感压力,但对别人而言可能只是小菜一碟。焦虑就如同身体的指示灯,提示我们了解生命中关切的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说威胁是什么。

回想我自己的情况,典型的职场焦虑,1.刚换了新岗位,比较在意领导和同事的评价。2.“可能无法胜任这一岗位,导致得不到认同,或许还会回到临床工作。”这种可能性令我感受到了威胁。我在工作的同时,非常希望自己高效率且游刃有余,这样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可是周末的加班,让我特别沮丧,更加焦虑,高焦虑导致了“高唤醒水平”状态,令我不仅感受不到成就感,也没有完成将精力集中在在自己的工作与个人成长上,在家里担心工作,工作时又牵挂家庭。

遇上了令人“高焦虑、高唤醒水平”的事情,本书中教了几个简易可行的方法:

1.将今天所学的“唤醒水平”理论植入大脑。

2.回想“杞人忧天”的故事,针对具体的事情,问问自己这事如果搞砸了又怎样?自己是不是有可能在做“杞人”?

3.将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问问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

其实这三个方法我并不是很满意,相反这让我想到另一本书情绪遇见心智里提到的正念这个词,正念存在两个关键方面。首先,它是对事物的非道德判断认知。它审视,却不加以阐释、评价或赞扬。它觉察你周围的一切事物,却不思考其价值和意义。其次,正念是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而非未来或过去。它是观察、倾听和感知正在发生的事情,而非陷入对未来可能发生之灾难的假设思维,或对已然发生的损失与过错的悔恨思维之中。正念是专注于当下的经验:你对自己内心、身体和周围环境中正在发生之事的持续感知。正念促使我们去观察“焦虑”情绪的整个起伏过程。从焦虑的显现,到冲顶,到缓慢回落。我们观察自己的焦虑,从最初的不舒服,到结束时的解脱。如焦虑一般的情绪状态是生命中短暂出现的一种感觉,它出现在你经验的舞台上,然后褪色消失。在这其中,我们并不会去否认出现了焦虑情绪,更不会逃避它——要知道,逃避或者否认情绪,只会引来情绪压抑后的更大的爆发。正念帮助我们,从当下焦虑的情绪中抽离出来,并且帮我们看到:焦虑只是我们当前体验的一个部分而已。

通过适当的低水平唤醒练习,不要陷入批判和假设性思维的长期纠缠,注重活在当下,我们的所见所闻,我们的感官体验等等,找回属于自己的节奏,从而以不焦虑的方式来面对焦虑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到了一句话:“你写PPT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
    小萤子阅读 462评论 0 6
  • 现在是北京时间22点11分,我开始了今天的码字。 周五晚上,杨子给我打电话说有个课程挺不错的,问我要不要去,两天时...
    心理咨询师世林阅读 267评论 0 0
  • “姐,我没有门票。” 程瑾瑜很无奈:“那跟我就没关系了。想要什么要自己去争取,男子汉大丈夫的,靠别人算什么本事!”...
    老街木阅读 384评论 0 1
  • 我要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 而不是因为风景。 乘坐新忠诚号。 因为连上帝都约束不了这样的女人。
    落花已忘言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