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鸡罩山下的喧嚣声

  鸡罩山因形状而得名,它是盘道村周围几十里内的制高点。这里四周旷野,植被稀少,道路难行,人迹罕至,只有风在吼,沙在走,荒凉成了这里的主旋律。

    但是,不知从六十年代未的什么时候起,这种纷围忽然间发了生改变。

    来自山脚下的板石沟,经常人声鼎沸,响彻天宇,喧嚣声令几里外的人莫名其妙,不由的手搭凉棚引颈观瞧。

    只见从山脚下的板石沟到盘道村的方向,在蜿蜒曲折的路径上,有一支队伍在蠕动。不知是离得远,还是人确实小,只见小不点,弓背弯腰,首尾相接,连成一条长长的细线。

  这是盘道小学的师生因勤工建校,来到这里搬运石料。他们秉承着山里人特有的基因,不用肩挑,只凭背驮,依能力的大小,人人一块石料,象蚂蚁搬家一样,窜行于山间小径之上。那高涨的劳动热情,随着他们的欢歌笑语,扬溢于沟里山上。

  因为有我们这支师生队伍,料峭有春温,秋萧失锋刃,更因为有我们,荒凉变闹市,陡坡出路径。

  为了营造一所新的学校,当时我们那一代师生常态化地在这里上劳动课一一搬运石料,绎义出一段段惊天地洂鬼神的故事。

    那又是一个初春的下午,蓝天被一层散乱的浮云遮掩,日光若隐若现,令那微煦的气温难以维继,生成的寒流则无孔不入,令所有的生物都龟缩在背风处,等待温暖的到来。但是,我们那伙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情绪高涨,精神抖擞,顶着寒风,踏着尚未完全融化的积雪,迈过坑洼的冰封,踏过乱石的路径,又一次浩浩荡荡的开赴鸡罩山下。

  在那春风吹破琉璃瓦的时节,由于那个年代物质匮乏,都没有带防护手套,若是偶有带的,又怕被大家认为是小资产阶级作风,受到无情的卑视,因而大家都光着手搬运石料,被风吹的手上都裂着小孩嘴般的口子,一使劲就往出渗血,任谁看了都心生怜悯。然而这些在艰苦环境下生长的孩子们,他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手破了,撒点细土当良药,缠条烂布当急救,肚子饿了紧裤带,身体冷了迈步快,硬是凭着一股劳动热情,用瘦小的躯干,与残酷的大自然作着顽強的抗争。

  大家在劳动中团结互助,大帮小,強助弱,人们的温情与寒冷形成强烈的反差,令大家忘记了劳累,莫视了困难,只有心中对未来的憧憬,对希望的期盼。

    渐渐的高強度的劳动使大家汗如雨下,步履蹒跚。这时班长带头唱起了革命歌曲,随后一人跟唱,俩人跟唱,最后大家一齐都唱。伴随着嘹亮的歌声,我们体内产生出力量的源泉,仿佛背上的压力轻了许多,沉重的脚步,一下子就轻快起来。

    当我们走到庙梁山脚下时,只听得有人高喊:“让道,让道!”我们边让道,边回头看,只见杨老师用平车拉着象小山一样的石料飞奔而来。

  这是一段先坡后洼的崎岖山道,必须先冲后抑,才能通过。杨老师凭着多次走过的经验,一如继往,冲向该路段。正当我们学生羡慕自己老师的伟大时,只听得“轰隆”一声响,我们那敬爱的杨老师连人带车侧翻在洼地。顿时,吓得我们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只是齐声呼喊:“杨老师!"“杨老师!"虽然我们这些憨厚的山里娃说不出华丽的语言,用以安慰自己的老师,但是我们却有一颗纯朴善良的热心,迫切地希望自己的老师能安然无恙。

    良久过后,杨老师慢慢地从车下爬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看看翻车的地方,自言自语道:“原来是这块方的冰消融了。”说着他用一块条石垫在翻车的路上。

    这时杨老师英俊的大背头发丝洒落在额前,当他潇洒的一摔头用以整理头发时,看到大家还在禁若寒蝉地看着自己。于是,杨老师微微一笑,说道“走吧,都走吧!我没事。"学生们这才将一颗悬着心的放下,蚂蚁驭队再次运行起来。

    大家边走边议论着,“你说杨老师的车还能拉吧?”“不一定,很难说。"正在大家疑惑时,猛便听的有人喊:“让道!”“让道!"我们侧过身一看,只见杨老师又拉着满车的石料飞驰而过。“杨老师就是骨头硬,胆子真大!"“就是,论到咱们,早就吓得站不起来了!"“杨老师也忒有劲了,一车的石头比咱们合起来的都多!"“那是当然,你们没听大人说,他是我们蚂蚁驭队的蚁王呀!”叽叽喳喳的喧嚣声从头响到尾,又从尾响到头。

    那是友情的传递,也是力量的递增。比干劲,比贡献,成为蚂蚁驭队的精神支柱,使得这队新中国儿童们的思想,达到了一个崇高的境界。

  不知经过几年的劳动课,蚂蚁驭队走过多长的路,终于储备了足够的石料,于七十年代初,一座崭新整齐的校园拔地而起。这份成就,在当时成为围边学校的楷模,邻村孩子的奢望。

    虽然自己没有在这所新学校上过一天课,但是当我看到学弟学妹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内,开心地学习,愉快地活动,再也不用象我们那茬学生受庙宇壁画与传说的恐怖,也不用再如那时的我们忍受白天的幽暗与冬天的寒冷,不禁心中感到无比的兴慰。同时,心中更升起一股冲天的豪气,觉得我们的血汗没有白流,这校园就是我们那代师生的一束耀眼光环。

    月光无限于2019年2月16日于御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三.东太湖垦区的事 “以粮为纲,向太湖要粮”,一条红色的标语挂在泥打墙的草屋上,美和他们乘着船来到东太湖边,...
    警钟长鸣是我阅读 309评论 0 2
  • 加入三炼公司第一天,工作总结,和感悟 三炼的家人们,早上好, 我是三链核心群的,肖洋 很高兴在这里与三炼的家人们相...
    肖洋_fee4阅读 125评论 0 0
  • 说起皮肤的护理,大概现在几岁的孩子都知道怎么去用水乳霜,而我这个二十几岁的老阿姨却在大三时,才开始意识到皮肤护理的...
    风儿121阅读 267评论 2 0
  • 换个地方,做了一段时间,从开始的诚惶诚恐到现在的坦然面对,努力吧!希望自己可以有个好的开始!
    墨一1126阅读 148评论 0 0
  • 隔着落地窗,竟然能看见久违的蓝天白云,阳光明亮,有种岁月静好的错觉,其实外面北风呼号,分分钟有被刮走的危险。这种冻...
    芒果呀呀阅读 5,28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