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教授的挂号费要300块?

这几天,连续跑了几个医院。

第一次挂号,选了个普通门诊,17块。第二次挂号,选了个专家门诊,30块。第三次挂号,选了个教授门诊,300块。

三个医生诊断的时间差不多,在单位时间内,为什么教授的时间更值钱?

一个学生从他成为一个医学院的学生起,到他评上教授,最短也要十几年吧。这一路上,为了专业成长,投入的时间,花费的精力,以及交的学费,都可以算作出卖单位时间的成本。

教授在单位时间内300块的挂号费,是教授在成为教授的过程中投入的巨大成本的外部显现。

在某个医学领域里,教授之于普通医生,就像黄金珠宝之于其他普通金属,都是稀缺资源。黄金珠宝的价值高于普通金属,和教授的价值高于普通医生的道理是一样的,在商品中投入巨大的成本,会使得商品售价激增。

稀缺商品的售价比普通商品售价高,剔除人为控制的因素,稀缺资源的高额成本是主要原因。国内的垄断行业,比如通信石油的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即是人为控制的结果。

你在街边买一瓶矿泉水只要两块钱,有一天,你去游玩,爬到了一座高山上,口渴难耐之际,刚好有人卖矿泉水,你兴奋地跑过去,拿了一瓶矿泉水就喝,回头小贩向你要十元钱。

你诧异的说怎么那么贵,小贩白了你一眼,说我汗珠子摔八瓣儿从山底挑到山顶,不就想赚这个辛苦钱吗?你一想,有道理啊,说大伯给你20,再给我拿一瓶。

普通医生就是街边的矿泉水,教授就是高山上的矿泉水。经过千辛万苦,教授从山底下来到了山顶,所以他的价格就比在山下时高了许多。

大伯年复一年的工作着。有一天,他想,我如果从山底下修条水管到山顶,不是比现在更省事更赚钱吗。如果有一天,我把输水的管道建好了,我躺着就能赚钱。

大伯一边做着从前的买卖,一边开始修建管道。工作很艰辛,因为他的工作量增加了。除此之外,还有别人的嘲讽,他们说,你现在做的这个工作不是很好吗?赚得又多,又没人给你抢。为什么还要去做那样费力的事呢?

他不管别人的说辞,一点一点的做着,一天一天的做着。终于有一天,他建好了管道,他再也不用费力地从山下往山上挑水。他惬意地坐在水龙头旁边,不用那么费力,赚的比以前还多。

这时候的大伯,已经进化到教授这个阶段了。

世上如果有做少得多的事情,往山上修水管就是其中一项。所有做少得多的事情都遵循着边际成本递减的原则。所谓边际成本递减,就是随着使用某项产品人数的增多,会逐渐摊薄产品的成本。

你能举出一些边际成本递减的例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