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探案的推理梗

昨天去看了唐人街探案,实在忍不住扒一扒剧中的推理梗。

这部电影也算是喜剧界的奇葩,喜剧和推理的搭配居然碰撞出不小的惊喜。案件的穿插和推理一环扣一环,不输一些国内正宗的推理电影。

一开场秦风的书架上放的书:《死亡通知单》是国内极好的推理小说,不仅情节紧凑、扣人心弦,背后还有对于人性的反思。究竟何为善恶?何为犯罪?《白夜行》、《福尔摩斯》太经典了就不多说了。

《暹罗连体人之谜》

秦风作为推理小说的狂热爱好者,张口就是想看埃勒里·奎恩的《暹罗连体人之谜》。

埃勒里·奎恩是推理迷的必备读物,他们十余部作品都是推理文学界的经典,其中“悲剧系列”和“国名系列”更是被公认为推理小说难以逾越的高峰。这两兄弟还创建了迄今为止最权威的推理文学杂志,成立“密室研讨小组”定期与推理大师们交流。

埃勒里·奎恩有着一个任性的写作风格,他们会在故事的最后一章前宣布所有信息已经给出,你能猜出来就可以结案了。这种对读者的挑战,也激起了不少推理迷的好胜心。

《血字的研究》

在秦风被表舅唐仁拖下水,不得不帮助表舅脱离命案后。两人同时来到了唐仁案发当天交货的地下停车场。

在这里,秦风第一次利用自己平生积累的侦探小说知识,开始了真正的破案之旅。他根据轮胎印记判断出案发当晚面包车的左前胎是新换的,趴在地上闻出车子开过海鲜市场,让一直觉得他只是看多了侦探小说的舅舅开始改变态度。

《四签名》

福尔摩斯的经典名句:“排除所有不可能的,剩下的即使再不可能,都是事实真相。”

歌野晶午《求道者密室》

小说中,有过这么一道谜面,“被害人脑袋在家被插在花瓶上,身体被丢弃公园,邻居听见惨叫声,但没有目击证人看见搬运大件物品,身体是怎么出现在公园的?”

颂帕死后的案件总结就与这个相似,只有唐仁一人进入过的完美密室,凶手的逃匿路线和小说处理尸体的方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小说中最厉害的要属“求道者之密室”案件,犯人为了抹去出入的痕迹,曾在被害者的天花板内潜藏了一个月。这个大脑洞的桥段也被电影吸纳,思诺养父杀死颂帕的手段就是如此。颂帕家门口的监控时过一周就会清除记录,李在杀害颂帕7天前就已藏身在他儿子的床下。

《体育馆杀人事件》

青崎有吾《体育馆杀人事件》讲述了一个密室杀人的疑案:一日放学后大雨瓢泼,高中广播部部长在旧体育馆里被人杀害了。当时体育馆处于密室状态,于是警方认定最有可能杀人的便是唯一一个提前下课来到体育馆的人——女子乒乓球部部长。

《唐人街探案》的整个案件框架基本与该故事重合,王宝强饰演的唐仁卷入的就是这样一桩密室杀人案,他本人成为案发当天唯一进出过现场的人。

除此之外,《体育馆杀人事件》中,案件起源于一个感觉自己生活受到威胁之人所策划的一场完美犯罪,杀人者为自己设计了完美的不在场证明,并将罪案嫁祸于他人。

《遗失的镭》

电影中提及的《遗失的镭》是杰克•福翠尔“思考机器”系列中的一个短篇。“思考机器”系列塑造的凡•杜森教授被誉为“美版福尔摩斯”,天才的头脑、逻辑缜密敏锐的直觉,没有他破解不了的案件。

“思考机器”系列也成为了短篇推理小说黄金时代的代表作。《遗失的镭》这则短篇是以障眼法有名的。表面上看凶手从没有进入过房间,实则自己吸引注意,利用同伙从密室中偷走了一盏司的镭。

电影中黄金案黄金的藏法就是使用了同样的招式。找黄金找了一部电影的时间,结果黄金依被注入石像内,依旧在颂帕的家中,所有人都被骗过去了。

彩蛋:《白夜行》

整部电影都是在向《白夜行》致敬(这本书出现在开篇秦风的书架上和丹的房间里两次)

思诺和丹的人物设定就很像小说中的男女主角,同样是一对少年,因为性侵杀死了自己的亲人,从而被收养(电影则是,养父对她拥有一份扭曲的爱,设计性侵桥段,借养父手杀人)。有人对案件的追查,让两人慌张,为了事件不牵连对方,男生选择了自尽。是不是都可以脑补发生在思诺和丹的故事了?

最后一道思考题,大家有想法的可以给我留言

两次立纸是什么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