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片段

      那日南京的鲍姐打电话来聊了很久。多年未见,情谊依旧,我们依然有说不完的话。那种亲切感犹如昨天。放下电话,细细一算,离别南京已有十一年了,真是时光飞逝,十几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南京时光成了永远的回忆。相识的病友、朋友成了一生的挚友。南京人、南京景、南京美食,关于南京的一切都深深印刻在脑海里,成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2005年爱人生病,2006年初我们踏上了去南京看病求医之路。这次与以往去内地城市旅游不同,要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寻求重生,心里不免忐忑,但年轻时的那股拼劲闯劲,从未惧怕过任何困难。带着爱人和大包小包来到了南京。李姐提前和南京的同行联系好了,到了南京很顺利的安顿下来。第二天又送我们到了医院。第一次到大医院看病,入院前的各种手续,跑东跑西。等手续办完,累的差点晕过去。考虑到我们的经济条件,医生给我们安排了最便宜的床位。

      这里的病房与我们当地的真是天壤之别,处处体现着军事化管理的风格,干净整洁、一尘不染,雪白的床单、淡蓝色的病号服,床头柜上只能摆放一只喝水杯,其它的物品全部放在储物柜里,陪护人员不允许坐在病床上,只能坐在床旁的凳子上。因为我们带的东西太多了,储物柜放不下,给护士说后,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允许我们暂时放在床下,但只能放三天。一切妥当了,医生护士都过来详细了解了情况,感谢我们对他们的信任,并告知了我们一些具体要求,医院除了危重病人可以陪护,其他病人一律不得陪护。医院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定制饮食,统一配送,不允许私自在外面吃饭。家属可以到医院餐厅就餐,南北饮食一应俱全,价格低廉。住院问题解决了,就开始找房子,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病友让我找护工帮忙,给了护工一百元辛苦费后三天就在医院附近帮我们找到了房子,住有了着落,心也踏实了一些。二十天,爱人做完术前的各种检查后,除了按时去医院做维持治疗,平时可以在家休养。就这样,我们在南京住了一年半,也让我们有机会更多的了解南京。

      南京虽是南方城市,但南京人的性格不似印象中南方人的温和、婉转,说话比较直,大嗓门、粗犷、热情又有些粗鲁。刚到时,江苏同行接待了我们,吃住行、车接车送安排的特别到位,让我们在异乡少了许多恐慌和无助感。医生得知我们从新疆慕名而来,在安排病床时,把最便宜的病床安排给了我们,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住院做术前检查期间,慢慢的熟悉和了解了医院的情况。这里虽是大医院,每天病人如织,但医生和护士的服务态度、诊疗水平、敬业精神真的让我们敬佩。医生每天都会来和病人聊天,了解情况,完全不是我们想像中的那种紧张的医患关系。护士是24小时随叫随到,个个都是“包青天”,看到病人随便吃东西,家属大声说话、坐在病人床上等等不符合规定的现象都会毫不留情地提醒或制止。治疗室护士的敬业精神更是值得称赞。他们时刻关注着每一个病人的治疗情况、费用情况,发现异常情况都仔细的查明原因。记得爱人有一个月的治疗费用超过了万元,我们还没有觉察到,护士已经发现了,仔细查找问题出在哪了。一项一项费用梳理后,终于发现了费用高的原因了,向医生反馈后进行了对症处理后,费用降到了合理范围内。

      住院久了,慢慢的就与病友相识了,大家同病相怜,彼此都很照顾。和老赵、小邓、小吴、小李我们还成了好友。老赵两口子纯朴善良热情,我们一直把他们当成哥嫂,像一家人一样。2010年世博会我们两家人还一起去游玩。只可惜老赵因患癌症提前离开了我们,来新疆的愿望还没有实现。每次想到这个事情时,心里都很难过。小邓移植后肾又失功了,又开始了漫长的透析。他热爱生活、乐观开朗,喜欢摄影,每每欣赏着他用镜头捕捉的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时,心里总是充满对美好的生活无限向往。小吴是个美女,天生丽质,一个人乐观的与病魔做着斗争,还自强不息的坚持创业,让我特别感动。小李也是美女,是个乐天派,坚持工作,保养的很好。租住小区的人们也都很友善,结识了鲍姐、朱姐,他们都是普通的市民,心地善良,热情真挚,离开了十几年了我们依然保持着联系,经常在电话里聊聊家庭、生活、工作、孩子。情谊没有因时间的拉长变淡。肾病科的主任成了爱人的私人医生,每次不舒服只要一个电话就药到病去。不管任何时候打电话,两个主任都会耐心倾心,热情解答。多亏了他们这么多年的远程诊治,爱人才会有惊无险的渡过一个又一个坎。

      难得在大城市生活这么久,爱人不治疗时,我们就会在家门口坐上旅游巴士或步行去附近的景点转转。中山陵、梅花山、明孝陵、鸡鸣寺、毗卢寺、总统府、夫子庙、新街口、秦淮河、明城墙、明故宫遗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每一处景点无不展示着六朝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历史文化、江南人文、中华民族奋勇反抗列强侵略的血泪史交织在一起,即可感受到古时京都的繁荣昌盛,秦淮人家的闲情雅致;又可感受到近代中华民族抵御外来列强的斗争史。

      梅花山距离中山陵不远,漫山遍野的梅花在春节前后盛开,一片粉色的海洋。如织的游人来此游览,我们也有幸近看到了梅花盛开的壮观场景。徜徉在花的海洋里,嗅着梅的芬芳,感受着梅的高洁,只是有些遗憾没有留下与梅的合影。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又因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明孝陵前的神道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待。历经几个世纪的风雨,用它的执着与坚守,向我们讲述着逝去的光阴、逝去的岁月。鸡鸣寺、毗卢寺虽然不大,但香火很旺。步入寺中,雅致的环境、凫凫的佛音,都如置身清境界,身心空灵,世间一切烦忧皆抛诸身后。总统府距离租住的地方的很近,经常到那里的广场上去散步,因为门票价高,从未进里面去看个究竟,只是在外围粗略地感受了一下它的气势。夫子庙依秦准河而建,是南京最热闹的地方,古色古香的建筑,各种特色小吃琳琅满目,民间工艺品、手工艺人带你穿越时光。行走其间,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当年建京的繁华、繁盛。荡舟秦淮河,两岸是典型的江南民居,温婉的小曲,莺莺燕燕,似要忘却世间事,不醉不归。夜晚霓虹灯闪烁,不觉间想起“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亭花”。寻找明故宫遗址时还闹了一个笑话,还以为明故宫尚在,在跟前转了好几圈未见踪影,一问才知道,明故宫早已毁于大火中,我们所在之处正是当年的原址。走进遗址公园,里面一幅复原明故宫建筑布局图让我们直观的看到明故宫曾经的辉煌和壮观。离租住地不远处就有一处明城墙,登上城墙,墩厚的青砖在岁月风雨的洗礼下,依然完好,制砖人的姓名、厂名都清晰可见,看来古人当时就已经很重视质量。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位于江东门,相对较远,我们坐着公交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一下车就看到纪念馆门口一位老者跪在地上磕头拜祭亡灵,口里念念有词。这里是免费参观。走进大门,一股惨烈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幅照片森森白骨生生的戳痛着我们的心,三十万遇难同胞,三十万人鲜血告诉今天的每一个人要铭记历史、不忘苦难。

      写完去过的景点,该说说南京的美食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饮食自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京饮食与江南其他地方的饮食略有不同,主要以鸭子制作的美食为主。鸭血粉丝汤、桂花鸭、盐水鸭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据统计,南京是全国鸭子销售最多的城市。南京人的日常生活里都离不开鸭肉。第一次吃鸭血粉丝汤就不可救药的喜欢上了。一碗看似简单的汤,其实里面的食材相当丰富,鸭肝、鸭胗、鸭肠、鸭血配上爽滑劲道的粉丝,加上精制的汤,香菜、辣油、滴上几滴醋,真是嚼劲、辣爽十足,食后从口到心的无限满足。离开这么多年,只要看到有鸭血粉丝汤的店定要去吃一碗,回味一下南京的味道。

      盐水鸭是南京菜的主打,其做法复杂,用料讲究,各类大大小小的盐水鸭店很多,但味道相差很大。其中最好吃的要属桂花鸭,门店里加工新加工出来的鸭子,咸味适中,肉质筋道,咸香回味无穷。我极爱这个味道,隔三差五就要买上一小份解解馋。回到新疆再也没有吃到正宗的盐水鸭,自己就跟着网上学会了制作,但还是缺少一点南京的味道。

      南京人喜欢吃面,做法与新疆面食做法完全不同。一锅滚水,面和青菜一起煮熟码在碗里,浇上提前制作的卤汁即成,入口清清爽爽。肉丝面、梅干菜面都是南京人最喜欢的面。南京的大包子、猪头肉、手工汤圆、熏鱼、熏鸡都十分好吃。还第一次吃到马兰头、菊花佬、水芹、荠菜等乡间野菜,凉拌、素炒都十分爽口,是南京人餐桌上的最爱。

      南京、南京,与你的一次相遇,零星的片段构成了一生中难忘的回忆。离开十几年、二十年甚至更久,南京的人、南京的景、南京的味如陈酒一般历久弥新,在记忆的河流里一直流向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