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你有吗?——《冈仁波齐》

你信神吗?你信主吗?

你有信仰吗?

“不管信什么,只要是让人变好的,都是好的”。这句话是我一次在买烧饼时听到卖烧饼的老板和一位大妈说话时听到的,当时一下子就点醒了我。是呀,只要是让人变好的,信什么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很多人都认为信神佛的都是迷信,信耶稣的却很少有人说迷信,这难道是通过哪个在我国出现的时间早或晚判定的?我不确定,这篇文章也不是写方面的讨论的,留着以后考究。

有一批人信仰藏转佛教,但他们也信仰看得见摸得着的高山。

以前我只是知道仓央嘉措的诗词中有说过:转山,转水,转佛塔,也看过别人有说三步一小头十步一长头。但具体的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也不知道这样做的人是抱着怎样信念才会以一种比较辛苦的方式来实现的人生意义,做了之后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就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

圣山

在芒康一个村庄,村民尼玛决定带着辛苦养育他们的叔父朝圣去拉萨,以达成老人的心愿。他的这一决定引起村民们的讨论,最后有不少的村民决定和尼玛一起去朝圣。

其中有老人有孕妇有小女孩,有学生有屠夫,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去朝圣的理由,但去朝圣的心是一样的——向神山祈福。他们过完年准备好所需物品后就出发了。

里程碑

他们出村庄后就开始磕长头了。我只是知道怎么磕,也见过磕长头的图片,却没有动态的磕长头场景。当他们伴着手板拍打的声音,“簌”就扑到了地上,滑动中打开自己的身体,额头点地,手掌有规律地在头顶拍打。完成一个长头之后,爬起来,口中念着咒语,按着咒语的节奏走七到八步再磕下一个长头。这一系列的动作他们要一直做,直到到达休息地点。

他们每歇一处地方,就在路边堆玛尼石堆,也会聊聊天。到了晚上,搭好帐篷吃完简单的晚餐和简单的聊天后,大家就会坐在一起祈祷。念完之后,他们各自回去睡觉。这让我知道了原来朝圣不是一件很难很枯燥的事,而是一件比较能接受的团体徒步旅行。但我现在还是没法接受一直磕着长头朝圣的。

祈祷

他们这个朝圣的的小团队很有爱。谁有什么问题都会被帮忙,谁也不嫌弃谁麻烦。谁有问题就说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那个孕妇在路上要生产就开着拖拉机送去附近医院生产,等她回来再出发。一位大哥因为保护女儿被滑落的石块砸伤了小腿,就停下来休息几天,直到大哥把伤养好。拉着生活用品的拖拉机车头被撞坏了,又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只能卸掉车头靠人工拉着走。男人在前面拉着着拖拉机车厢,女人们跟在后面磕长头。走一段路后,拉车的男人们就拐回来重新一个接一个地磕长头到车厢停着的地方。

那个生产的女人,生产以后孩子长大了几个月,女人把婴儿放在车厢里里,她就开始跟着大伙儿一起磕长头了。还有他们遇到路上了路上积累的大水洼,他们也是选择磕长头拜过去。水洼对于他们向神山朝圣这条路来说是完全不值得一提的。

推车

有了坚定的信念就是这样,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总能有解决的办法。

历经了半年时间,他们到达了布达拉宫,见了土登上师,在那停留了一段时间,挣钱准备去圣山。几个人分别努力挣钱,工资发了之后,就向冈仁波齐出发了。

叔父杨培也开始磕头,磕小头。但还是年龄大了,身体受不住恶略环境,在一个晚上安然睡去。他们请来几个僧侣给叔父做祷告,举行天葬。

天葬

这个旅途有新生命降临,也有老生命找到归宿。生命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应该敬畏它。

最后他们的转山行动没有拍,这就留给观众去探索的空间了,引导至此,已然足够。

我不知道他们做了这些事情后,有没有实现愿望,但这些过程本身就带有意义,会让他们得到想要的答案的。

冈仁波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此之前,说到信仰,总是觉得非常遥远,直到我看了“冈仁波齐”。 这是一部近乎纪录片的电影,用的都是素人演员。素人的...
    4d67e06828ce阅读 399评论 2 1
  • 独自一人去看了一部电影——《冈仁波齐》,偌大的电影院只有四个人在观看。 确实,在变5、异形等等大片同时在档的时候,...
    焦糖萌喵酱阅读 284评论 1 0
  • 停课了. 天气忽然间似乎就跳过了夏天,风里都有秋的味道.一如两年前刚刚从西南的小城来到蓉城一般.只是不知觉间已经有...
    kisslight阅读 251评论 0 0
  • D18~3月11日 因为今天有聚会,早晨时间有些匆忙,儿子因为他的东西找不到了,冲我发了一痛脾气。我没理睬他,独自...
    sky冬日暖洋洋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