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故事(卷八·十一·梦狼)

直隶人老白,有两个儿子:长子白甲,在南方做官;次子白乙,留在身边务农。老白还有个远方亲戚,姓丁,据说兼职当阴差。老白嗤之以鼻,认为他是故弄玄虚。

某日,老丁登门拜访。老白张罗酒水招待。席间,老丁道出冥府诸事。老白也不接茬,只是摇头冷笑。

几天后,老白躺在床上,忽见老丁来找,邀他一起出游。老白不好推辞,姑且起身同去。二人走出几里,进入一座城郭。老丁指向第一间门户,介绍说:“你外甥在这办公。”老白惊问:“我外甥正在山西当县令,岂能在此?”老丁笑道:“你若不信,进去便知。”老白推门走入,果然瞧见了外甥,彼时穿着贵官服侍、端坐在大堂之上。老白正要上前,反被老丁拽了出去,“贵公子的衙署也在附近,看否?”老白点了点头。

老丁引他前行,不多时停在一户门前,讲道:“就是这里,进去瞧瞧。”老白顺着门缝往里窥视,见地上趴着一头巨狼,登时吓得一个激灵,忙不迭地朝后退却。“怕什么,跟我走!”老丁说罢,拉着老白闯了进去。连廊、堂下,趴满了巨狼;走到堂上,人骨堆积如山,看的老白心惊肉跳。白甲从后堂走出,见了父亲与老丁,迎上来嘘寒问暖。

待三人入座,侍从摆酒置菜。老白正要举筷,就见巨狼衔着死人窜到堂上,起身惊问:“这是何意?”白甲笑曰:

“父亲莫怕,死人正好下锅!”不等老白劝阻,群狼四下奔逃,接着大门洞开,走进两个金甲武士。白甲见了,瞬间化作老虎,伏在地上战栗不止。一个武士上前踏住,拔刀要斩虎首。另一个劝道:“不急,不急!时候没到,明年四月再来剁他。先敲一颗牙齿,让他长长记性!”武士称是,扬起剑柄猛砸虎口,到底敲下一颗巨齿。老虎仰天咆哮,声震山岳。老白陡然惊醒,发觉适才竟是一梦;稍作思忖,悟出此梦深意,急使次子往见长子,劝他积善戒恶。

白乙赶到南方,见兄长缺颗门牙,忙问原由。答曰“酒后坠马”。再问时日,恰是父梦之日。白乙惊骇非常,道出父梦见闻。白甲摆手道:“噩梦而已,有甚稀奇。”

白乙小住几日,眼见衙役爪牙盘剥百姓、行贿往来络绎不绝,屡次劝谏兄长。白甲颇不耐烦,讲道:“你不做官,不知内中诀窍。任免之权,在上不在下。上面高兴了,你便是好官;真要为民作主,你拿什么讨好上面?”白乙不敢再劝,索性回去交差。老白听罢,大哭一场;从此每日济民行善,祈祷恶报止于逆子、勿害家人。

次年,白甲升入吏部,宾朋盈门庆贺。老白卧床欷歔,称病不敢见客。

当年四月,白甲动身北上,想来个“衣锦还乡”,途中遇到劫匪,仆从四散奔逃。白甲无奈,拱手奉上财货。劫匪装点整齐,怒道:“我等来此,不只为金银,更为百姓讨个公道!”说罢,拔刀斩落白甲人头。群匪扬长而去。家眷逃回直隶报信。老白长吁一口气,抚额念叨:“死得好。逆子为害,莫伤家人。”一边筹措丧事,一边差人收拾遗骸。

话说白甲死后,魂魄守在尸旁,见一冥官率众路过。冥官问曰:“死者何人?”仆从答道:“前任知县白甲。”冥官讲道:“其父行善积德,公子焉能身首异处?你去,将脑袋缝上。”随从称是,捡起白甲脑袋仔细校对。冥官催促说:“差不多就行了,坏人没那么多讲究!”随从草草缝合,侍奉冥官离去。白甲魂魄入身,竟然恢复了呼吸;捱到家人赶来,一并返回直隶。

白甲虽然捡回一命,自此却是头歪颈斜,躲在家中不愿露面。老白的外甥政绩优异,当年升作御史,这与梦境如出一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