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李克富视角点评训练营80/90)信念是一切力量的源泉

李克富 || 斯托克代尔悖论

      作业:理解并记住这个悖论,思考为什么用“同时”而不是“但是”? 

 


      有一位著名的画家患了关节炎,身体逐渐衰残,终于得靠轮椅代步。他的手指扭曲变形,只能用指尖握笔,却仍继续作画,每画一笔都得忍受那椎心刺骨的痛苦。

    一位朋友问他:“你既然要忍受这么大的痛苦,为什么还强要作画呢?”画家回答:“有一天痛苦会结束,然而美的效果却永远长存。”

 在困难面前能够坚持到底、努力奋进的最终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成功,我想这个小故事同样也证明了斯托克代尔悖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这则故事,我想起了自考的事。开始的时候,找不到可以请教的人,就是闭门造车的状态。心理统计的试题内容不但涉及到大量概念和公式,还有分值很高的应用计算题型。对于我这个记忆力不好,数学理科思维能力又差的人来说,想考过简直是太难了。这就是座绕不过去的山,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只能勇往直前。

      第一次备考时,拿起课本阅读,那状态就是,每个字都认识,连成一句话我就不知所云了。看的头晕眼花,看后边忘了前边。勉强把课本读完,然后看试题。网上的历年试题,有的根本没有答案。自己不知道准确的答案怎么办?求助其他自考学员,有的人还没看过书,有的说考过就忘了。结果还是得自己解决。真是考验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囫囵吞枣的把书和试题都过了几遍。准备奔赴考场了!真是无巧不成书,考试前几天,孩子奶奶病重,需要送回老家。老人第二天就去世了。那次备考泡汤了。专业课一年只考一次,我再准备来年吧!自己安慰自己,反正心里也没底,去了也不一定能过。

继续加油!

    经过一年,东事西事的,头一年自学的知识,忘得也差不多了。看看原来的笔记自己都头大,还得从头开始,心理充满了抵触。不管怎样还得一如既往地继续学,再来一遭。这次我终于进京赶考去了。结果却是56分,我懊恼、沮丧……此处省略五百字吧!

    再一年,我和老公计划要孩子。他一直不着急不着慌的。可我急啊!我给他最后通牒。不能超过那个月份,要不然,孩子出生不满月,我就又不能去参加考试了。好在天随人愿,孩子如愿怀上了。我一边看书一遍掐指盘算着,考试时间正好赶到孩子出了满月。那我就早起自己去,让家人看孩子,中午再做高铁赶回来,应该没问题。

      哎!是我想的太美好,太盲目乐观了。孩子出生了,可不比在肚子里,我自己能说了算。孩子出生时间晚了一周,出生就因为黄疸严重在医院住了一周。这次考试又泡汤了。

    再一年,复习时间更紧了。孩子五个月前睡觉长,我还可以看看书,越来越大,自己随意爬,要学走路,要玩耍。趁孩子睡觉还得洗洗涮涮。大宝小升初要关注,老人生病老公得陪着。我真想要三头六臂,来帮我完成任务。

      事实在多,可是我的目标就是要拿下它,没有其他科目可以替代。坚定了必过的信心,就要用行动践行。办法总比困难多。做饭时手机播放音频课程。孩子睡觉了,我就认真读书,看笔记,做试题。第一遍关注概念和例题。第二遍边做试题边查看书上对应的知识点。在折腾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有信心了,原来看不懂试题解答的原理,就一根筋的认为下载的试题答案都是对的,自己按照书上的例题去解答时候,结果怎么都对不上号。一直是在怀疑自己学习能力。最后终于会质疑了,原来下载的试卷答案好多就是错的,误导了自己。这就是我原来那次考试没过的原因之一。我只死记硬背了,不知道公式的原理。记得的答案就是错的。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我一个类型一个类型的攻克,反复的复习巩固。终于以八十多分的成绩,顺利通关。

      自考过程的意义绝不限于会做几道题,得个好分数过关,更大的意义是我在坚定了目标后,能够义无反顾的去用行动实现它,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能保持斗志继续前行。


      斯托克代尔悖论告诉我们人活着需要有信念,同时需要拥有一种极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直面生活的勇气。对于将要面对的困难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而不是简单的乐观,能坚持到底才会迎来最终胜利。

      坚持你一定会成功的信念,同时,要面对现实中最残忍的事实,不论有多大困难,不论它们是什么。

    这句话的关联词用“同时”而不是“但是”。成功的信念与残忍的事实是并存的,既要着眼于未来坚定信念,也要看到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脚踏实地勇敢去面对。

配首诗:

                竹  石

                                  郑板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李基铭。在北京邮电大学的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就读,爱好是玩游戏。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申请美研,并在8...
    LunarShade阅读 884评论 0 1
  • 1.重试下载确保download函数在5xx错误时候重试下载 2.设置用户代理 为了下载可靠,我们需要控制用户代理...
    mrwuzs阅读 377评论 0 0
  • 你说我们的故事就像琼瑶剧。 若干年后你会不会记得我第一见到你就喜欢你,但是每每说起你都不相信,总觉得我是在骗你…但...
    咖啡_不加_糖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