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ime2+lefse的n个解决方案

qiime2有自带的差异分析工具的(composition ancom),可是,大家已经习惯了一直用的lefse,于是,把qiime2的结果导出进行lefse分析,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刚需”啦!在希望qiime2官方或者lefse官方做一个q2-lefse之前,我们的解决方案有哪几个呢?这里分享下我找到的几个,欢迎补充:

1. dokdo模块

使用QIIME2进行微生物组测序分析的Python模块。看起来是个台湾同胞写的,最近一次更新在两年前。文档在这里--dokdo documentation--lefse

为了使用LEfSe,需要打开两个终端窗口:一个用于您通常的QIIME 2环境,另一个用于运行LEfSe。对于后者,应该创建一个新的conda环境并安装LEfSe,如下所述:

  • 运行 QIIME 2 和 Dokdo:
    安装好qiime(略)
# 安装dokdo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sbslee/dokdo
cd dokdo
pip install .
# 激活环境
conda activate qiime2-2020.8
  • 运行LEfSe(如果选择Galaxy在线分析,不需要安装):
conda create -n lefse -c conda-forge python=2.7.15
conda activate lefse
conda install -c bioconda -c conda-forge lefse

设置好两个终端之后,可以从QIIME 2特性表中为LEfSe创建一个输入文件。以“Moving Pictures”教程为例(在QIIME 2终端下运行)。

dokdo prepare-lefse \
-t data/moving-pictures-tutorial/table.qza \
-x data/moving-pictures-tutorial/taxonomy.qza \
-m data/moving-pictures-tutorial/sample-metadata.tsv \
-o output/Useful-Information/input_table.tsv \
-c body-site \
-u subject \
-w "[body-site] IN ('tongue', 'gut', 'left palm')"

然后,就可以选择使用Galaxy或者本地进行分析啦!
这个方法最早是在这里看到的,github上竟然没有搜索到。尋找生物標記(Biomarker) LEfSe + dokdo

qiime2论坛的方法qiime2 to LEfSe

Lefse after QIIME2
为 LEfSe 准备 Qiime2 文件:

  • 将 table.gza 折叠到 L6 级别
    qiime taxa collapse --i-table table.qza --o-collapsed-table collapse.table.qza --p-level 6 --i-taxonomy taxonomy.qza

  • 计算折叠表的相对频率(您得到的不是计数,而是相对丰度)

qiime feature-table relative-frequency --i-table collapse.table.qza --o-relative-frequency-table collapse.frequency.table.qza --output-dir collapse.frequency/

导出 BIOM 文件

qiime tools export collapse.frequency.table.qza --output-dir collapse.frequency/

  • 或者将BIOM转换为文本文件(用于LEFSE比较)

biom convert \ -i collapse.frequency.table.biom -o collapse.frequency.table.txt --header-key “taxonomy” --to-tsv

您需要为 LEfSe 格式化文本文件。这意味着,根据您是否有类或子类,您必须在文件顶部添加 2-3 行。第 1 行需要是您的类,第 2 行需要是您的子类,第 3 行将是您的全部 “;”,在整个分类中必须更改为 “|”。

易生信流程提供的方法

EasyAmplicon/pipeline.sh at master · YongxinLiu/EasyAmplicon (github.com)

## LEfSe输入文件准备

    ### 3.1. 命令行生成文件
    # 可选命令行生成输入文件
    Rscript ${db}/script/format2lefse.R -h
    mkdir -p result/lefse
    # threshold控制丰度筛选以控制作图中的枝数量
    Rscript ${db}/script/format2lefse.R --input result/otutab.txt \
      --taxonomy result/taxonomy.txt --design result/metadata.txt \
      --group Group --threshold 0.4 \
      --output result/lefse/LEfSe

    ### 3.2 Rmd生成输入文件(可选)
    #1. result目录中存在otutab.txt, metadata.txt, taxonomy.txt三个文件;
    #2. Rstudio打开EasyAmplicon中format2lefse.Rmd,另存至result目录并Knit生成输入文件和可重复计算网页;

这三种方法,相比手动处理,还是多了些方便的,减少了出错的可能,欢迎交流,你用的是哪种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