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物清单:买买买的正确方式

Source: Giphy.com

我们每天早上从睁开眼,拿手机刷朋友圈,坐地铁公交或者听广播、看美剧、看公众号,无时无刻都看到有人跟你推销东西,甚至和朋友闲聊,都有人给你推荐好物品。

当别人想我们推荐一样东西,一支口红或者淘宝店,我们大脑中负责社交情感的区域开始产生剧烈运动,理性就消失了,哇我想去试试。

没想到,路上忽略了成百上千想要推销给我们产品的广告,最后却败在了好朋友好闺蜜的身上。

所以,用聪明的消费观武装自己显得很必要。

今天给大家总结三个“买买买”大招:

1、搬家炸裂法

炸裂的英文purge,就是清扫和清除的意思。

奔向新生活之前,把从来没用过的东西,尘封已久的东西统统找出来,来个搬家炸裂吧。

做法如下:把你对东西的喜欢程度用1-5打分,1是最不喜欢,5是最喜欢;给每样东西的月使用频率记为N次,用喜欢指数*使用频率,如果低于50分,就果断丢掉吧。

比如我去年把家里的文件、衣服、图书、杂物清理了80%,扔掉的东西都是3年以上没用过的,然而我并没有丝毫差距,只因为没有做过整理。

主动减少烂东西,能够腾出空间和金钱来买更多好东西。我们丢掉的不合适的衣服的总价可能比一件昂贵的好衣服要高多了。

与其讲究不如坚持讲究,保证每样东西都恰到好处。

现在,想像一下3个月后你就要搬家了,10几个箱子等着你,这些东西你都要辛辛苦苦搬过去吗?

2、只买资产不买负债

资产是能给我们带来正收益的东西,负债是要从我们口袋里拿出去钱的东西。

我们要用投资的思维来消费。买东西时想一想,未来,它是我的资产还是我的负债?

比如吃饭,是投资还是负债呢?吃什么是投资,吃什么是负债呢?

还有那些过期化妆品、很快淘汰的电子用品,我认为统统都是负债。

3、多为自己买单

如果你手上有1万元,是买一个prada入门包还是一个好床垫,两样东西价格差不多,但是背后千差万别。

买包其实是为了别人眼中的自己好,并非真正对自己好。

买东西时,要关注“我需要、我喜欢、我适合”这三个原则。

我需要吗,到底是健康需要,成长需要,还是虚荣心需要。

我喜欢吗,是发自内心,还是人云亦云的喜欢。

我适合吗,符合我的消费能力,适合我现阶段的生活状况吗?

这三个问题搞明白,就知道是否真的在为自己消费了。


该买什么呢?请看买东西的四个黄金小贴士:

1、永远不要吝惜投资自己

学到的东西永远属于自己,未来还会给我们带来难以估量的汇报,一项技能可能带来大量的收入提升。所以永远不要吝惜为自己的能力增长进行投资。

2、能用钱解决尽量用钱解决

不是所有的事都有性价比,追求物美价廉,本来就很浪费时间。

比如,买一本便宜的电子书,体验差,花费很多搜索时间,还消耗掉了阅读热情,我现在看书果断选择花钱购买正价品。

另外,网课这么多,你是选择购买便宜的零碎课程,还是付费较高的系统课程?我选择后者。

3、常规物品提前做好年度计划

一年初始,很少有人对具体消费做规划。但这样的规划好处很多,一方面逼着我们盘点已有物品,避免浪费;另一方面想清楚最需要什么,避免稀里糊涂。

常规物品:

女生:衣服、护肤品……

男生:电子产品……

一百样没用的,不如买一样经典的。提前想好搭配,避免病急乱投医。如果暂时买不全,也可以做好计划,一年一年的买入。

4、积累自己的好物清单

总结过去5年里你认为最好的消费,有意识的积累真正对自己有巨大好处的消费,以后消费觉得也会越来越明智。

不如这个周末就来做个搬家炸裂,为自己列一个好物清单吧。

以下列出一些经过考验的好物清单:

正版图书;优质化妆品和护肤品;云存储会员:如百度云、微云等;英语考试托福雅思真题;私人健身教练;合适得体的衣服;付费培训课程;高质量的旅行;偶尔请朋友吃大餐;生产力工具:手机、平板、笔记本;优秀的付费APP;打车;在线付费音乐;定期保洁服务;优质床上用品;保险;电动牙刷;专家号;健康食物;成套精致餐具;租好点的房子:帮你过滤掉素质不高的舍友和邻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