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背过的刻骨铭心流连忘返的美丽诗集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你对这首诗有不一样的理解,感受到了不同的意境,那都不妨碍这首诗的浪漫。

爱屋及乌,一首诗的精髓总是只有一两句,但是却足以诱使我把整首诗去背下来,因为这样才能理解的通透,才算是完整。

自然还有千千万万美丽的诗,他们的意境,他们的辞藻,都很好,但是入不了我的心,也只是很好而已。

Poem1生如夏花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如夏花》是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第82首。英文原文是:"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郑振铎译为“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如夏花

郑振铎

生命,一次又一次轻薄过

轻狂不知疲倦

——题记

1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2

我听见音乐,来自月光和胴体

辅极端的诱饵捕获飘渺的唯美

一生充盈着激烈,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姿态如烟

即便枯萎也保留丰肌清骨的傲然

玄之又玄

3

我听见爱情,我相信爱情

爱情是一潭挣扎的蓝藻

如同一阵凄微的风

穿过我失血的静脉

驻守岁月的信念

4

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

甚至预见离散,遇见另一个自己

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

任凭东走西顾,逝去的必然不返

请看我头置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频频遗漏一些,又深陷风霜雨雪的感动

5

般若波罗蜜,一声一声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还在乎拥有什么



郑振铎翻译的极尽华美又不失优雅,我感受到一个迷茫四处漂泊的灵魂历经风霜雨雪,默观沧海桑田最终归于宁静的过程,这是一个感受世间万物,不知追寻着什么的有灵性的灵魂。最喜欢的是第4部分,这是对于灵魂伴侣的一种期待和一种独自一人的坚韧独立的精神力。整首诗迷之又迷,有种让人心安静下来的力量。感于华美,动于禅意。

Poem2钗头凤


钗头凤

  陆游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背景故事

爱而不得

陆游的原配夫人是同郡唐姓士族的一个大家闺秀唐氏(一说唐氏即陆游的表妹唐琬)。结婚以后,他们“伉俪相得”,“琴瑟甚和”,是一对情投意和的恩爱夫妻。而陆母恐陆游儿女情长,荒疏功业,时迁怒唐婉,责骂不已。不到三年,棒打鸳鸯。最初陆游暗想雪藏唐婉,但陆母当下,给儿子另娶王氏成妻,二人终于在母命难违的逼迫下,被迫分离,唐氏改嫁“同郡宗子”赵士程,彼此之间音讯全无。七年以后的一个春日,陆游在家乡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城南禹迹寺附近的沈园,与偕夫同游的唐氏邂逅相遇。唐氏安排酒肴,聊表对陆游的抚慰之情。陆游见人感事,心中感触很深,遂乘醉吟赋这首词,信笔题于园壁之上。

情深却被尘世扰

唐婉见诗明心,遂附诗一首。

钗头凤

  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爱诗人士对这两首诗有各种猜测,且不论到底是谁负了谁,故事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我喜欢的只是这首诗,又因为背后蕴藏的悲情爱恨故事对诗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两首诗,即便不品,字字都是泪,处处都是情,无奈,伤心,怨恨种种感情跃然纸上,让人一下子就感受到当事人写诗时的浓烈感情。对于背后的事情到底怎样,我只看诗,不探事。

Poem3致橡树

 《致橡树》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创作背景

1975年,福建有位曾经在写作上给予她很大帮助的归侨老诗人蔡其矫,到鼓浪屿作客,那天晚上,舒婷陪他散步时,蔡其矫向她说起这辈子碰到的女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公开谈喜欢女孩子是件大胆的事。蔡其矫说,有漂亮的女孩子,又没有才气;有才气的女孩子又不漂亮;又漂亮又有才气的女孩子,又很凶悍,他觉得找一个十全十美的女孩子很难。舒婷说,当时她听了后很生气,觉得那是大男子主义思想,男性与女性应当是平等的,于是,当天晚上,她就写了首诗《橡树》交给蔡其矫,后来发表时,才改作《致橡树》。



这是一个不甘做男人背后的女人的女性,她坚强、独立渴望爱情却不放弃理想。这才是爱情该有的样子,我足以与你相配,虽然爱你,单我也不会放弃我自己,这种爱情是平等的,令人向往的,充满了西方自由主义色彩。你很优秀但是我也不差。

Poem4陇西行


陇西行四首

唐代陈陶

汉主东封报太平,无人金阙议边兵。

纵饶夺得林胡塞,碛地桑麻种不生。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陇戍三看塞草青,楼烦新替护羌兵。

同来死者伤离别,一夜孤魂哭旧营。


黠虏生擒未有涯,黑山营阵识龙蛇。

自从贵主和亲后,一半胡风似汉家。



其二中的3.4句是全诗的精髓所在,充分描写了战乱造成的悲欢离合、家破人亡,这里没有直写战争带来的悲惨景象,也没有渲染家人的悲伤情绪,而是匠心独运,把“河边骨”和“春闺梦”联系起来,写闺中妻子不知征人战死,仍然在梦中想见已成白骨的丈夫,使全诗产生震撼心灵的悲剧力量。(摘自:https://so.gushiwen.org/view_40793.aspx)。河边的尸骨寒依旧是女子梦中的情人暖,一寒一暖,一面悲伤的战争场面,一面娇羞的闺中女子,形成鲜亮对比,让人唏嘘感叹。

Poem5走着走着就散了


《走着走着就散了》席慕容

风吹过云就散了,影子淡了

夕阳靠着山倦了,天空暗了

一朵花开得厌了,春天怨了

鸟儿飞得不见了,清晨乱了

长长的发辫散了,青春,淡了

舞不停的脚倦了,眼神,暗了

两个人厌了,心里怨了

路的尽头不见了,步子乱了

是散了,淡了,是倦了,又暗了

是草儿绿过就算了,是季节变了

谁厌了,怨了,谁不见了,谁又乱了

谁许的诺言不算了,谁和谁的爱情变了

海枯石烂了,地球不转了

主角都换了,情话听惯了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

看着看着就倦了,星光也暗了

听着听着就厌了,开始埋怨了

回头发现你不见了,突然我乱了



相遇-相知-相恋-相厌-分别-情乱,前面大段冗长的描写都是为了给最后两句做铺垫,闲散的前篇,造成做后两句的惊心。

Poem6永远记得你


《永远记得你》 王茂

每一次遇见你都佯装欢喜 

生怕时光太钝磨损了记忆 

醒来后误以为你近在咫尺不离不弃 

你的美定格在二十四岁的写真里 

百般俊俏的摄影姿势引人着迷 

千种卖萌的表情诠释你天使样的淘气 

像孩子,你借洛丽塔演绎花开荼蘼 

像老妪,你沧桑落笔泣鬼神惊天地 

许是精灵,伤神于你的古怪与神秘 

可不可以未经允许写一百首情诗给你 

续到第八十八期已痛到无法呼吸 

佳人如云,谁能轻易将你代替 

未曾青梅,青梅枯萎,芬芳满地 

不见竹马,竹马老去,相思万里 

从此,我爱上的人都很像你 

你哀泣,风一样的女子怎会惹人掂记 

你看,你赢得多么彻底 

我独哼恋曲,永远记得你 



青春就是美好的同义替换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