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福建行

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福建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学点小学全科教师访名校培训班(第二期)11月28日在福建教育学院开班。来自河南省各个县市区的100名小学教师将参加为期10天的高校理论研修和访名校跟岗实践活动。

培训班在福建教育学院盛德楼8楼会议室举行了开班仪式,出席开班式的领导专家有福建教育学院培训处副处长于文安副教授,此次项目负责唐熙副教授等。开班式由唐熙老师主持,于文安老师致欢迎辞,于老师向参训教师介绍了福建教育学院校史和办学理念,同时对参训教师在未来10天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老师们在这十天的培训中能学有所获。商丘市示范区教研室岳恒辉老师代表参训教师发言:感谢本次培训的组织方,决心在这十天的培训中一定借助国培平台,抓住机会,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完成培训学习。

11月28日上午,国培班邀请到福建教育学院培训处副处长、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于文安教授为参训学员开展《核心素养与有效教育》专题讲座。

于老师从德国教育赫尔巴特的名言引入,告诉参训教师“教育必须有信念与信仰,没有信念与信仰的教育,只是教学的技术而已”。

于文安老师讲座

整个讲座围绕三个问题展开:

一、为什么提出“核心素养”?

二、以往的教育主要关注了什么?

三、“核心素养”和“有效教育”之间是什么关系?

通过聆听于文安教授的专题讲座,国培班学员们普遍对为什么要提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以往教育的关注点以及“核心素养”和“有效教育”之间的区别等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这对学员们提前思考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有效教学有所助益。

11月28日下午,国培班邀请到福建教育学院函授部副主任林锦秀教授为参训学员开展相关《人格与人格障碍》心理学专题讲座。

林锦秀教授讲座

林教授从“什么是人格”发问开始,为学员讲述了人格的特点、类型等,同学员分享了“优秀儿童的人格特征”、“最受家长、教师推崇的人格特征”等,并详细分析了影响儿童人格的因素。随后又用丰富多彩的案例同学员讲解了几种常见的人格障碍,引导参训学员对中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学习辅导、生活辅导、职业生涯辅导等。讲座的最后,林教授用了五大启示与学员们共勉:1.认识:道德品德问题有时就是心理问题;2.感叹:一粒米养百人;3.树立:人人有才,人尽其才;4.措施:因势利导,来料加工;5.遗憾:教育不是万能的!

11月29日上午,国培班邀请到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福建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福建教育学院培训处处长、福建省名师培养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师指导教师林藩教授为参训学员开展《寻道悟道——谈核心素养与有效评课》专题讲座。

林藩教授专题讲座

林教授从教育启示开始谈起,道出:学校教育多一分的素养教育,学生多一分健康快乐,社会多一分安宁和谐,并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核心素养;二、有效评课(会评、有效评)。讲座中,林教授向学员娓娓道来评课之道——依据、标准、内容、方法,指出有效评课须识评之据(核心素养、教育规律);有效评课须识评之道(标准、内容、方法)。学员纷纷表示这在他们往后的教学工作中十分受用!

11月30日上午,国培班学员迎来了福建省科学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福建省教育学会小学学科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州市麦顶小学校长林兆星高级教师,林校长带给学员们一场相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

林兆星校长专题讲座

整个讲座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认识核心素养的架构;二、核心素养与教师发展;三、教师专业发展的六项修炼。引导学员从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与动因、核心素养的内涵特点、核心素养的理论基础与功能定位、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实践创新等方面去认识核心素养的架构。并指出:教师的专业发展,首要前提是建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专业思想。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素养,促进自身专业发展,要不断开展教育实践,通过具体实践操作,在实践中成长与发展,要树立科学系统的课程观,给学生更广阔的学习视野。

讲座的最后,林校长用三句话与在场学员共勉,希望老师们能在自己的专业成长路上越走越好:

一、充分认识自己潜能的自信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教师走向卓越的基石;

二、丰富的教育实践和厚重的知识底蕴是教师走向卓越的双翼;

三、永远的反思精神和自觉的研究态度是教师走向卓越的必由之路。

12月1日上午,福建教育学院文科研修部副教授、副主任、陈秀鸿博士为学员们准备了一场主题为教师道德的互动式讲座。

陈秀鸿老师专题讲座

陈秀鸿博士用‘爱’引出今天的主题讲座——《基于教师角色定位的道德思考》。以问题“教师是谁?”开始,引导学员积极思考:老师首先是人,然后才是教师。教师“累、很累、非常累”是因为教师要改变学习行为习惯,所以很累。教师要要让学生“化知为行,化行为习,化习为德”,做好学习的引路人。从教育的本质——“人”的问题这一角度告诉研训班的学员:要用一个老师的智慧、开放性劳动为学生营造一个“乐观、温暖、正直”的人文环境,实现对学生思维方式与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与教育。整个讲座过程,学员们无一不被陈秀鸿博士的博学才智魅力说吸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