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炮调查】瞒天过海的Motion,谁才是它真正的“主人”?

大炮调查】瞒天过海的Motion,谁才是它真正的“主人”?

原创: DPRating分析师  大炮评级社区  今天

大炮调查

继3月DPRating对Motion发布上一篇调查报告后,近期电报群中又不时有投资者与项目方之间的对峙声出现,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们纷纷要求项目方退币,并组团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平台”进行举报。大炮评级调查团队应维权者邀请,对Motion近况作出追踪,并对其作出二次深度调查。

但二次深度调查后,我们发现了许多之前被遗漏的细节,这些细节似乎告诉我们Motion背后隐藏了一个弥天大谎。本次二次调查,我们重点关注如下两点:

1、Motion的IE0的量到底是多少?

2、谁才是Motion的真正主人?

下面本文将从若干维度、以数个小节的形式进行展开,其中最后一节将直接回答上述两个问题。

MOTION新风波

8月的数字货币市场波澜不惊,但Motion项目的电报群中却充满了火药味,不时有项目方和投资者的对峙声响起,损失惨重的社区成员们纷纷要求项目方退币,并组团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DPRating早在2018年3月就曾对Motion项目发布过一篇调查报告,提示了投资者项目团队成员大换血、估值暴涨10倍不合理等相关风险,建议您在阅读本文之前先阅读本篇的前序:【大炮调查】Motion:团队换血创始人出走,估值却暴涨10倍,Motion事件全调查(公众号后台回复“Motion”可查看文章)。

截至上次调查已过去5个月时间,且Motion事件出现了诸多新情况,DPRating借本文对上一篇调查做后续跟踪并发布续篇,来看看这个当初在李笑来600姨太群中的游戏明星项目,如今缘何会落得被人举报的下场。

1、谜一样的IE0

说到Motion,我们不得不提一下BigONE在2018年1月期间推出的IE0机制,所谓IE0其实类似于在交易所内部开展的1CO,指的是交易所上线币种后以固定价格出售,投资者可以于此期间内购买。而投资者与项目方发生争议的第一个关键点,就是此次IE0的token总数量。

据投资人提供的数据:2018年1月16日前后 ,BigONE平台上IE0发行1.5亿枚MTN(Motion的通证代号),其IE0时官方定价0.035EOS,折合人民币2.5元,当晚募集525万个EOS。同时,李笑来在600姨太群内发起私幕,以1姨太=4000MTN比例进行募资。但由于IE0后MTN的价格持续下跌,受到600姨太群内舆论压力,在私幕发币时额外补偿50%token,比例相应变为1姨太=6000MTN。

而李笑来与项目方却对1.5亿这个数字闪烁其词,他们宣称Motion的IE0发行量为1.1亿MTN,与投资人意见相左。后投资人拿出截图证明MTN的IE0数量不止1.1亿枚,而是最少1.2亿枚,相关截图如下。

BigONE截图显示,IE0挂单超过1.2亿枚

李笑来与项目方相关人员随后以投资人提供的截图已遭篡改,数据不准确为由,不予理睬甚至将部分质疑者踢出社群。

“截图已遭篡改”?诚然,在PS等图像处理软件的帮助下,修改图片上的文字确实不是难事。但既然李笑来等人提出“截图已遭篡改”,其为何不能发布“真实的截图”呢?

另外,根据下方聊天记录显示,相关投资人甚至表示,图中的1.2亿枚截图实际上是IE0开始一段时间后的截图,如果此说法准确,那么可以推测IE0最初始时的挂单还将超过1.2亿枚。而根据现实经验,IE0挂单通常会挂一个整数,上图中1.20742亿这个带了一堆小数的数字,也确实极有可能是销售一段时间后的剩余量。

相关电报群截图

后全体社区投资人屡次要求项目方公布MTN项目通证的分配细节及证据,时经数月时间,作为募资方的硬币资本、发行平台BigONE、项目方伊凡达仍对此问题含糊其词,未能提供明细数据。

此外,当时IE0时所使用的MTN/EOS交易对,后续也以“BigONE平台升级系统”为由,进行了交易对下架以及交易记录的删除,目前相关交易对记录已无法找到。BigONE身为硬币资本自家的交易所,究竟为何做出这样一个令人费解的举动,下架MTN/EOS交易对从而使得外界无法查证相关记录,到底是因为“升级系统”,还是要“毁灭证据”?

2、飘渺的空壳竟值50亿

看过DPRating前一篇调查的读者们应该了解,Motion最早白皮书上所写创始人冯晓东等人,但后来冯晓东却突然出现在硬币旗下另一项目MiXin上,显然原本Motion团队的核心已出走。可就这样一个连CEO都已出走的项目,2018年1月却依然能顺利在BigONE上进行IE0。

在IE0之后的几个月时间内,BigONE交易所和硬币资本通过老猫、李笑来等人的简略回复稳定军心,分别表示:“项目相当靠谱,但由于某些原因,不能公布太多消息”、”团队在做事“、”担心项目方被请去喝咖啡“等借口为由不做任何项目信息的回应。

其后,Motion就一直承受着社区成员对其真实核心团队成员的询问,而在此期间,作为IE0平台方及唯一上线的平台,BigONE官方及背后的老猫等人从不正面对此作出回应。此时,大部分人听信了老猫的言论,也即误以为Motion团队信息不公开只是因为“某些政策原因”。

再后来,Motion更新信息,团队信息终于公开,官网及白皮书显示为萧伊婷等人。此时,很多人依然认为,萧伊婷其实早在1月份就已经接过团队负责人重担,只是近期才公开。

然而,一次群中对话,萧伊婷却无意识地泄露了一个惊天秘密:她是四月份才接手的Motion!!!

那么从2018年1月份IE0到4月份Iris接手,这中间的3个月间,Motion到底谁在负责?这3个月中Motion到底有没有团队?这3个月中,到底谁才是Motion的实际控制人?

如果说这三个月中Motion并无真实的团队,那又是谁在分发Motion通证?谁在进行Motion的私幕?谁在推动Motion的IE0呢?

3、多出来的一亿枚

在多次社区对Motion的质疑声中,18年7月20日,李笑来于其公众号“学习学习再学习”发布了一篇回应性声明:关于属于我的 MTN Token 走向的澄清,其中明确提到MTN的总量为20亿。

我们在3月发布的文章中提到,Motion Token的合约地址中显示MTN的总发行量不是笑来文中所说的20亿,而是21亿。

Etherscan显示MTN总量为21亿枚

3月持仓分布截图

9月持仓分布截图

对比以上两图,可以发现,团队锁仓地址中的币略有减少,而私幕部分币已经全部解锁分发完毕,BigONE交易所地址中的币未有改变。

截至目前为止,硬币资本、项目方及BigONE等仍未对20亿总量增加至21亿的原因作出任何解释。

4、MOTION的推进

时隔半年时间,我们来看看Motion项目的进展如何。根据原白皮书中公布的Roadmap路线图,图中显示Motion项目预计于9月上线区块链主网。

Motion项目Roadmap

可以看到,Motion原先的定位是做一条游戏分发方向的公链,然而仅仅接手五、六个月时间的台湾伊凡达科技公司显然难以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而在这几个月期间,从项目方每周在电报群中与投资者们进行的进度汇报可以发现,原先研发主链的目标也悄然间发生了转变。

由于目前Motion团队暂未开源代码库,故我们暂无法对其代码质量与开发人数等情况进行检视,但DPRating尝试通过其公开的两个钱包下载地址以及游戏测评网站来查询其进度。

截止本文发出时,Motion项目组已完成了安卓端以及WEB端的钱包开发工作,此外伊凡达科技团队于2018年5月16日收购了一家名为北京卓尔太奇科技的公司99%的股份,同时制作了一个游戏内容测评的网站。钱包截图及网页页面如下:

5、IE0到底售卖了多少?

在我们对MTN地址分布做调查时,意外发现了一些极其有价值的蛛丝马迹。

MTN持币分布前6名

持币量为近16.7亿枚的地址0x9383...可以确认为Motion官方持有地址,该地址中的16.7亿枚币为尚未流通的MTN,这一点并无疑问。

持币量4290万,当前排第三的地址0xd4dc...,经过DPRating团队进行BigONE提币操作,确认为BigONE的热钱包地址。但该地址总共仅有229笔MTN的转入转出操作,历史所有转入MTN加在一起不超过6000万枚,最大的一笔为由0xa30d...转入的4000万枚MTN。显然,地址0xd4dc...绝非BigONE的唯一地址。证据很多,最直接的是如果是唯一的地址,其交易数量和MTN总数都不会这么少,BigONE上光IE0操作就超过1亿枚MTN,所以BigONE的冷热钱包持有的MTN必定超过1亿枚。

而Etherscan显示,持仓量超过1亿枚的地址,除了上述提到的0x938398...这个官方地址外,只有排名第二的0xa30d...。这个地址也是上一段中提到的,向BigONE热钱包地址0xd4dc...转入4000万枚MTN的地址。

那0xa30d...会不会是BigONE的地址呢?我们点开这个地址,发现其有多达37页的转账记录,且绝大多数为小数量、充满各类不规整位数的MTN转账,这种现象说明该地址确实符合交易所地址该有的现象。

进一步地,在Ehterscan直接搜索该地址,该地址被直接标注着为“BigONE_2”,交易记录中有大量跟“BigONE_1”的往来,显然该地址是BigONE的冷热钱包地址之一。

Etherscan中直接搜索0xa30d...地址

另外,李笑来在其回应文章《关于属于我的 MTN Token 走向的澄清》提到,其自身的私幕部分62,502,000枚MTN转到了BigONE,而跟随李笑来本人贴出来的转账记录可以发现,这6250.2万枚MTN最终也是转到了0xa30d...地址。

记录显示,李笑来本人的MTN最终转入到了0xa30d...

那么至此,我们确认了0xa30d...也是BigONE的冷热钱包地址之一,由于每次向BigONE转币,其都是经由某明显热钱包地址转入到0xa30d...,所以我们可以更直接地认为0xa30d...是BigONE冷钱包地址,其私钥掌握在BigONE某核心负责人手里。

读者可能会好奇,确认这个有什么用呢?

有用,因为它证明了Motion的瞒天过海!!!通过它可以计算出MTN的真实IE0总量,它也直指了谁才是Motion真正的“主人”!

在Etherscan查询MTN自创世地址转入后的若干次转账记录可以发现,MTN通证自从被智能合约创建出来后,全部的21亿枚地址(实际上少了1枚)最终就是转入到了上述0xa30d...这个BigONE的钱包地址。

那会不会是Motion团队委托BigONE写的智能合约,或者先借BigONE钱包地址存一下币呢?

我们继续翻看0xa30d...地址中MTN的转账记录,很快发现:

Motion官方地址的16.8亿枚MTN也是由该地址转出去的;

李笑来承认的2.45亿枚私幕MTN也是由该地址转出去的;

Motion上BigONE的上币费2100万枚(后转入Candy地址)是由该地址转出去的;

除此之外,该地址其他转出均为疑似用户提现,最大的单笔转出MTN记录仅为1000万枚,且全部其他转出量不超过1亿枚。

这暴露了一个真相:除了16.8亿枚官方持有、2.45亿枚私幕、0.21亿枚上币费,其他的部分,全部在BigONE交易所中,这部分总量约为1.54亿枚。

考虑到到转账记录显示,在Motion的IE0之前,已经有部分MTN转出了该地址(但加起来不超过0.04亿枚),稳妥起见,我们可以认为,自Motion的IE0之时,BigONE的钱包地址至少持有了1.5亿枚MTN。

所以有如下两种可能:

可能性1:这1.5亿枚全部由BigONE通过IE0售出;

可能性2:如果按照李笑来本人说法,IE0只售卖了1.1亿枚(或x枚,1.1亿≤x≤1.5亿),那么其后还有0.4亿枚(或1.5亿-x枚)可能在后续以“隐性IE0”的形式售出,或者被用来砸盘套现。

显然,真相,只有可能是这两种可能性中的一种。

6、谁才是Motion真正的“主人”

最后一个小节,我们来分析一下,谁才是Motion项目的真正“主人”。

准确来说,我们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谁才是Motion的真正主人(负责人),但请注意以下事实:

1. Motion原本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早已出走MiXin;

2. 后续公布的创始人Iris承认在4月份才接手;

3. 在无明面上的负责人、处于空壳状态下,Motion于1月份顺利在BigONE上IE0,并很快上线BigONE交易;

4. Motion的通证MTN,自创世地址转出后,就全部转入到BigONE冷钱包地址(被BigONE高层掌控),并全部由BigONE负责分发,连Motion官方地址的币,也是由BigONE冷钱包地址分发过去;

5. BigONE冷钱包地址进行必要的通证分发后,剩余通证全部保留在该冷钱包地址中;

6. 私幕部分,则由BigONE地址转入到李笑来的私人地址,由李笑来负责分发;

7. BigONE的负责人老猫和李笑来是亲密战友,且都是硬币资本合伙人。

所以,谁才是Motion真正的主人?相信每位Motion投资者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币种追踪】Qtum持平或震荡,RNT进一步看涨

大炮评级周报(8.27--9.2):Rating通证被CoinMarketCap收录

【大炮调查】一地鸡毛的FCoin,误入歧途的币改

— 社群链接 —

DarpalRating_robot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

官网:dprating.com

助记域名(等同官网):dapaopingji.com

微博:DPRating

Twitter账号:twitter.com/DPRating

电报交流群:t.me/DPRating

手机没挂梯子的可通过以下链接加入电报群:

电报交流群:https://0.plus/DPRating

DPRating分析师

钟意作者

阅读 879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