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一四八章|行香子

行香子·朝雾晴

朝露青瓜,斜雨初停。

绽白兰,巧秀新筝。

晨猿千步,缓履轻声。

对柳中莺,江中鹳,雨中风。

烽烟倥偬,心神澄静。

任评说,不与争雄。

功名尘土,醉卧难逢。

但力同心,燕同语,夜同程。

——不惑而歌


行香子·人生误

春尽残红,夏尽残荷。

立黄昏、咫尺星河。

风霜染路,几处奔波。

任佳人怨,闲人笑,世人责。

心酸难诉,谁相与共。

叹平生、万事蹉跎。

今留好梦,月影婆娑。

把酒长歌,景长看,绪长说。

——木子夕颜


行香子·陈言生活不须矜

昨夜遐思,今晓昏昏。

倚床屏、懒倦频伸。

铃鸣惊跳,闾市匆奔。

买五斤米,三斤菜,两斤豚。

清蒸煎炒,红烧油炸。

任鲜香、满室氤氲。

眠餐琐事,仍惜书耘。

更吟些诗,写些字,作些文。

——高十一妹


行香子·十二钗

阆苑仙葩,崖雪无瑕。

世无常、薄命烟纱。

画鸢扶摇,春谢韶华。

纵美如兰,洁同玉,才比霞。

机关算尽,广厦栖鸦。

留余庆、济困天涯。

光风霁月,水逝云遐。

叹镜中情,梦中贵,指间沙。

——离华


行香子·偶感

今古风流,伉俪情深。

此心同,梦中春风。

人生一世,壮志豪情。

对春风暖,秋风凉,东风清。

依依两情,惜惜露浓。

忆少年,嬉戏田中。

情深意重,相伴同行。

叹旧日去,今日离,后日逢。

——关山


行香子·清明

才过春分,又到清明。

见几家,糯米香蒸。

田间野地,陌上荒城。

有枫如墨,红如蓼,绿如萍。

梨花院落,寻常难聚。

趁如今,细语盈盈。

试将往事,都付流莺。

看满天云,满天画,满天星。

注:清明不仅是扫墓的时节,更是家人难得相聚的时刻。本地清明有用枫叶,红蓝,黄栀子染糯米饭的习俗。

——繁花落尽深眸


行香子·咏《琅琊榜》飞流

一介孤童,奇诡轻盈。

思无邪、心净神灵。

冷清孤傲,稚子眸明。

看京中云,陵中景,梦中形。

讷言虽拙,身姿风掣。

相偎依、护长兄平。

飞星流水,琅琊无名。

伴梅林远,上林乱,仕林青。

——婵月舞罗衣


行香子·漫饮逍遥曲当歌

跃马溪眉,执手天涯。

笑青春、剑舞鸢飞。

轻沾夜露,细语晨曦。

对一樽倾,两樽尽,再樽归。

诗情未老,词心尚在。

意游时、朱笔流晖。

红尘献曲,碧海寻梅。

遂风儿清,云儿静,月儿肥。

——幸运点


行香子

空谷微风,一目春娇。

烟雨休,钓乐清苗。

看兰香耀,几缕霞消。

恨离同随,星同月,月同烧。

惠心惹乱,千千花落。

亦倾颜,同影携箫。

屏间流翠,丽色迎韶。

纵念归还,心归社,影归桥。

——雨霖磐石


行香子

春入茶乡,绿漫山冈。

趁东风,万物荣昌。

琼田千顷,静卧金床。

产富硒茶,富硒菜,富硒粮。

饮足雨水,揽尽晴光。

恰清明,仙叶弥香。

翠泉初啜,玉露新尝。

更三分鲜,二分韵,一分汤。

注:金床,指富含硒的矿床。

翠泉和玉露,茶名。

——悠游鱼


行香子·待归人

细抚竹篱,漫打晨霜。

念谁知、昨夜风凉。

慵移缓步,打扫门窗。

把桌儿平,杯儿敛,酒儿藏。

人间烟火,烹调五味,

纵辛酸、依旧癫狂。

此番憔悴,何似春光。

且一壶茶,一碟月,一炉香。

——婉兮清漾


行香子·君须记

御帝王家,自古悲情。

汝凭何?永继芳龄。

一枝绝色,步舞飞盈。

便与君伴,卧君侧,祸君听。

子非清照,堪才称几?

却不应,乱舞词名。

沽心自誉,怨艾难平。

教我如何?该如是?应如宁?

——长安旧人


行香子-三月三祭拜外公

旷野如潮,百丈清风。

正人间、春色最浓。

青山似墓,苍劲如钟。

叹花凋零,花又来,好相逢。

经年未见,唯独芳草。

尺高寸心意难穷。

孙儿不孝,笑泪离中。

愿来时晴,去时晴,万山重。

——知晓


行香子

前岁开荒,今岁成林。

喜桃梨,两两相依。

春暖倒寒,细雨沾衣。

看桃花落,梨花败,杏花开。

凉亭对坐,楸盘子落。

任时光,轻晃而过。

功名难求,贵利难安。

且弄茶芽,采茶叶,赏茶花。

——一万


行香子/近清明

村沐南风,坡落繁星。

柳烟处,绿意迷蒙。

蝶飞媚眼,莺诉娇声。

看青山远,长天静,秀云轻。

春来三月,清明已近。

蹙蛾眉,愁入花丛。

枯荣明灭,过隙成空。

世人从来,梦中笑,笑时惊。

——梅开如雪


行香子·天问

往岁年韶,现岁行吟。

常平心,久盼弗临。

常思社稷,深夜作文。

对空中月,思中我,九章魂!

五十功业,一片烟滚,

向谁询,无愧吾心!

观人几许,谁是真神?

语多诳言,少真意,莫沉沦。

——孙上清


行香子·春夏秋冬

春意阑珊,冰雪初融。

花锦簇,万紫千红。

夏山如碧,燕语蝉鸣。

有荷花白,鸢花紫,百花红。

秋风瑟瑟,层林尽染。

月色浓,如火丹枫。

冬寒涧肃,千里冰封。

赏园中梅,城中夜,雾中松。

——霙愔


行香子·雨柳云松

雨柳云松,刻皱堆纹。

天易老,谁数年轮。

晨曦絮语,烟锁黄昏。

看路多长,水多远,夜多深。

鹤龟既久,蚊蛾不度。

处围城、市井因循。

徘徊野迹,且慰吾心。

但曳一犬,随一子,伴一人。

——柣铨


行香子·浮生梦

影瘦身薄,玉步连绵。

遣游魂、传信长安。

雾迷神乱,泪满苍颜。

盼夜中星,雪中炭,洞中仙。

耳聆玄曲,岚光炫目。

隐约间、若有诙谈。

一僧一道,异骨翩然。

笑前生爱,今生恨,转生缘。

——寻兮


行香子.夜思

子夜寒凉,披星戴霜。

望长天,忧思情殇。

明月几何,那堪泪光。

有心儿碎,眼儿媚,肚儿慌。

迢迢银汉,遥遥无疆。

依户栏,扯断柔肠。

蓦然回首,举目苍凉。

正月儿明,风儿动,心儿伤。

——在路上


行香子·新春感怀

绿道新成,绝色香馨。

缓步行,丽影丛生。

水松相近,风合涛声。

望穿云里,白云上,叹云轻。

闲游远眺,青春不老。

淡利名,不比闲情。

夕阳红透,江水东行。

一代春秋,随春去,喜春更。

——好心情


行香子·月夜泛舟

冷月衔云,玉树笼烟。

共疏星、秋水连天。

青衫隐隐,素手丹弦。

看舟中人,湖中曲,酒中仙。

浮生迢递,黄梁一枕。

莫负辜、镜里朱颜。

不如归去,对此山川。

更风无声,鸥无影,客无眠。

——子雷


行香子·钝

前世操戈,今个修行。

惜谁晓,一样贫清。

弩弓莫恋,经纬无形。

忆昨天阴,今天雾,哪天晴?

妨识诗赋,才知律韵。

正研酌,仄律格平。

风云有变,心血无宁。

叹学诗童,疏诗典,少诗经。

――鲁西道童


行香子

日不成眠,宿不成眠。

吟诗吟到漏声残,韵粘有据。

平仄增删,是十三元。

十五沃,入愁颜。

银筝缓促,新芽迷漫。

晓月闲情鲤庭宽。

举杯邀月,收盏游仙。

共梦中诗,诗中醉,醉中欢。

——Julia


行香子·游贵州

黔贵流苏,云淡天姝。

路盘旋、九曲弯弧。

荔波奇险,水瀑天壶。

见水儿清,峰儿险,雾儿浮。

千家苗寨,恰似天都。

群山围,吊脚楼 突。

桥横跨跃,鬼造神铺。

且店如林,人如簇,车如蠕。

——老财神


【行香子(词林正韵)】•月中沙

田亩青麻,篱竹香瓜。

流年去,看树新芽。

轩窗孤影,半老琵琶。

唱风中花,花中月,月中沙。

闲斟老酒,慢品名茶。

且逍遥,魂梦天涯。

纶丝垂钓,客座渔家。

荡扁舟轻,轻舟雅,雅舟划。

注:“沙”通“莎”[动]花叶凋谢状。

“月中沙”:寓意岁月中万物枯荣。

(上片五平韵,下片四平韵)

——青漄


行香子·春

杨柳青欢,叠岭云闲。

正孩童、嬉放风鸢。

连江水暖,碧草迎天。

看鱼儿游,蝶儿戏,卉儿妍。

东耕农趣,田家忙晚。

下夕阳、霞舞翩跹。

几间茅舍,飘渺炊烟。

愿春长在,人长久,景长娟。

——小薇


行香子〖龙女〗

古墓寒冰,只影何泊?

问世间,相许坟窠。

玉肌秀雅,如笼烟波。

不食烟火,青烟散,紫烟娜。

为情所困,几番坎坷,

恨离别,生死相隔。

二八再续,玉女难浊,

忘却虚名,人虚度,影虚娑。

——杨小良子


行香子•远忆

夕暮残阳,阡陌菊黄。

云天遥,独伫苍茫。

烟波柳岸,秋水幽凉。

月阑寒漏,照寒雁,映寒霜。

凭衿怀寄,浮生悠怅,

望故园,凄寂离伤。

断肠残念,梦雨潇湘。

泪湿红裳,舞红袖,醉红妆。

——穿越者木易君


行香子•咏枫得书笺

来亦相思,别也寻常。

尽随了、血染山梁。

云头漫舞,雨后清扬。

恰眉间秋,人间醉,笔间狂。

又招旅雁,还闲书卷。

任拈来、弹指韶光。

机缘韵味,世态清凉。

忘几年痴,百年渡,万年霜。

——墨言之


行香子•清明

几近村庄,水漫鱼塘。

踏乡途,历历遥怆。

微风轻送,冷冷春阳。

过菜花田、桃花林,李花墙。

叹颜如霜,思芳华彷,

任繁华,时过境荒。

亲情难畅,爱惜交惶。

奉一杯酒,一杯烛,一枝香!

——尘缘如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