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最好的药方:哲学

心病还须心药医,灵魂最好的药方就是哲学。我说的哲学,不是指沉迷于学术概念和抽象思维的哲学,而是指一切贴近生活的具有拯救性的伟大学说。

正如不能根治身体疾病的医术是无用的一样,不能驱除心灵的痛苦,哲学也毫无用处。西塞罗充满激情地说:“我向你保证,存在着灵魂的医术。哲学的帮助作用不能从我们之外去寻求,就像身体的疾病不能到我们身体之外去寻求一样。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成为自己的医生。”功利主义者的信仰——“快乐最大化,痛苦最小化”也蕴涵着使心灵从疾病的痛苦中康复的理念。再看看柏拉图的哲学王,这位哲学王在外是要统治城邦(国家),在内则要理清灵魂的纷扰,过一种宁静的沉思生活。对柏拉图和他的老师苏格拉底来说,激情是种病,唯哲学的理智能治之。

在西方,耶稣基督的诞生意味着一种新型拯救哲学的诞生。跟耶稣用思想所拯救的人相比,耶稣显灵救治麻风病人、热病和瘫痪病人的事迹不过是几个小奇迹,其真正的作用则在于治疗我们灵魂的创伤。耶稣的诞生,预示着基督将给一切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们带来天国的福音。耶稣的死而复活,就尘世的意义来看,实际上就是让我们从心灵的疾病中康复过来。这里隐含着一个背景,即人只有生过病,才想要康复。若一直健健康康,救治也就无从谈起。耶稣的诞生,预示着世界已病入膏肓,唯有借助神灵哲学的帮扶,人才能重拾伊甸园之乐。

无独有偶,东方的佛教也是一种拯救性(有病才救)的哲学。佛教哲学的一个基本假设和前提是:人类已经陷入轮回之中,一生都为痛苦所缠绕,因此,佛的终极意义,就在于使人超脱六道轮回,祛除人生百苦,彻底洞明了悟。在佛陀看来,所有的人都病了,因此,他正是作为一名医生来诊断普遍的疾病并予以治疗的。佛的治愈性质,像基督教一样,可以从今天我们身边一些因为遭遇不幸而专心求佛悟道的人们身上反映出来。

拯救的理念同样蕴含在儒家学说中。孔子、孟子、朱熹、王阳明等这些儒家的圣贤大儒们无不是基于一个病态的社会而提出自己的思想学说的。从政治上看,儒家学说几乎一直是失败的,因为它实际上并没有真的“为万世开太平”,历朝统治者们对它的提倡大多不过是阳奉阴违。然而,它又确实具有“为生民立命”的慰藉作用。儒家理想的哲学人格是不惑的智者和长寿的智者,其本质上都是在追求生命和灵魂的健康。今天看来,儒学的政治教化功能或已不具备拯救的意义,但其修养身心的学说,却依然是我们寻求身心健康的一大途径。其实,不啻儒学,我们的道学、佛学和中医,都是指向灵魂拯救的。

现代精神分析治疗学说和流行的心理治疗师行业,与其说它们替代了哲学救治灵魂的传统功能,不如说它们极大地拓展和补充了哲学的救治功能,因为它们无法抹去其中的哲学意味。这也反映出,哲学是随时代而进步的,唯有与时代科技文化接轨,哲学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今天,随着商业的繁荣,人工智能的兴起,前端科技的颠覆式进步,以及在各大思想学说(包括宗教的世俗化,道德的边缘化以及艺术的个性化等)都趋于崩溃的形势下,在我们过着富裕生活却为过有意义的生活而焦虑不安的情况下,灵魂最好的选择无疑就是哲学。

其他灵魂治疗方法具有的作用,通过修习哲学也能达到。而研修哲学给我们带来的人之为人的尊严,却是其他被动的治疗所不具备的。就此而言,哲学是我们治疗痛苦灵魂所能拥有的最高贵最具风度的方法。哲学使我们自己拨乱反正,回归最真实的自我,而不是消极地听命于外物的引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