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79社,诗魁子丘,副魁水墨

海棠社第179社:
主题:月
体裁:律绝
东道主:小李杜
诗魁:子丘,副魁:水墨

A

五律·望月(新韵)

海上生明月,蓬莱万里迢。

扁舟浮水远,翠袖御风飘。

独奏青波漾,低吟锦鲤逍。

嫦娥犹黯悔,桂殿怎如牢?

——婵衣


B

五律.问月(蜂腰体)(平水韵)

风尽檐铃动,人归月下楼。

飞花经世几?折酒问天秋。

紫陌千山去,青晖一海收。

飘伶何处寄?长醉不知愁。

——长安旧人


C

五律·望月怀远【平水韵】

纤云飞玉镜,怀远入眠迟。

有意藏清影,无心折桂枝。

千江千户月,独我独相思。

北望燕山上,高悬一片痴。

——静坐的行者


D

五律·中秋隐月

桂魄残云没,西风欲饮迟。

孤明昏旧影,宿鸟睡空枝。

万夜唯此夜,秋思犹我思。

人同圆缺月,聚散总成痴。

——飘然客


E

七绝 无题

天边傲月轻欺我,亮色深藏郁雾中。

既付痴心相与你,何教恨怨向虚空?

——小李杜


F

咏月

万里长空悬玉镜,北辰遥映共闲愁。

嫦娥起舞留清影,墨客低吟间别忧。

过眼繁华知梦幻,沾衣星泪问根由。

冰心期守独高洁,尽撒银辉满画楼。

——水墨


G

七绝·风.月 (中华新韵)

入夜京关青驭令,铁流劲厉去枯蓬。

新桃肇岁春阴到,故地霾清月正明!

——这小日子


H

七律 · 十五夜归家赏月【平水韵】

春深独上西楼望,四野无人月似霜。

蛙吠声声村更寂,竹吟簌簌夜犹凉。

东坡把酒乘风去,子美遥怜落泪长。

谁寄婵娟千里梦,明朝故土是他乡。

注:平水韵。颈联化用:苏轼《明月几时有》及杜甫《月夜》

——子丘


J

【七律*明月丽人腮】(平水)

云烟浩渺月孤来,把盏东篱待叶开。

痴效董郎偎萼底,醉期仙女下瑶台。

嫦娥曲解人间惑,后羿情随落日哀。

莫道九天仙界好,凡生示爱丽人腮。

——东篱把盏


K

七律.中秋月(新韵)

云中穿月桂花闲,清影凝光一水间。

天地幽幽凉露净,碧虚渺渺宇寰寒。

才分秋色银环满,复怕天宫圆月残。

唯愿素娥长有意,清辉今夜似昨年。

——一片云诗



L

五绝·咏月

素面半遮纱,轻轻问我家。

云烟缭绕处,皎皎玉无瑕。

——唐知昔


M

七律·问月

幽谷林间掬冷泉,分明掌上会婵娟。

寻思聚散人曾老,借问悲欢事可全?

莫悔长生空盗药,犹怜共宿不同年。

我邀太白频添酒,饮尽心潮涨又圆。

——墨言之


N

五律•月

光音墟海瀚,倏忽石舟来。

天地一梯接,神人两界徊。

四维烽火起,千米浪涛摧。

从此仙班去,何年落月回?

--Pengzhenguang


P

七绝·江月愁

一轮玉魄照江流,流水潺潺似曲幽。

幽梦月宫仙子鬓,鬓霜万缕几丝愁?

——正云


Q

七律•月色(新韵)

月色无边春寂默,光阴无悔对无言。

池边小树多依翠,苑上阑干少向眠。

荏苒芳华仍易逝,个中岁月却难还。

不思空尽消弥处,再等风鸣梦又怜。

——喵喵



以下作品不参评:

七律·风流小子月思乡(戏赠某同学)

子时更断醉中望,丘土家园梦里霜。

诗向渊明心愈酽,词成苏李酒犹凉。

风流不换寒窗苦,彩笔难描岁月长。

依旧当年圆缺月,然何小子又思乡?

——飘然客




H

七律 · 十五夜归家赏月【平水韵】

春深独上西楼望,四野无人月似霜。

蛙吠声声村更寂,竹吟簌簌夜犹凉。

东坡把酒乘风去,子美遥怜落泪长。

谁寄婵娟千里梦,明朝故土是他乡。


这首诗写的是赏月生起的离愁。首联写明了时间地点和月色,但是望字好突兀,而且撞韵,颔联描写周边环境和感觉,但是吠字用的不好,吠专指狗叫,颈联借用了东坡和子美,用的不错,那两首作品也是写思念,尾联点明全诗主题,原来作者要离乡了,心中依依不舍。全诗结构严谨,起承转合的很好。



  P

七绝·江月愁

一轮玉魄照江流,流水潺潺似曲幽。

幽梦月宫仙子鬓,鬓霜万缕几丝愁?


这是一首相思曲,首句起势宏大,一轮圆月浮于江流之上,画面感极强,次句顺势而下,月光照耀着江水,波光潋滟,流声似曲,第三句写联想,如此美景让人浮想联翩,自然想到了月宫中的仙子,结句细写仙子,她在发愁,愁什么呢?愁的是寂寞。这首诗层递进,情景交融,结的意味深长,是首很不错的绝句。


A


五律·望月(新韵)


海上生明月,蓬莱万里迢。

扁舟浮水远,翠袖御风飘。

独奏青波漾,低吟锦鲤逍。

嫦娥犹黯悔,桂殿怎如牢?


【子丘点评】格律没问题,看懂这首诗的话,需要理解几个词:锦鲤是指书信;桂殿就是月宫。翠袖看出是一个女子,在写盼望、思念,但是又等不到。为何这样的感情呢?则需要读到最后一句,李商隐写过: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C

五律·望月怀远【平水韵】

纤云飞玉镜,怀远入眠迟。

有意藏清影,无心折桂枝。

千江千户月,独我独相思。

北望燕山上,高悬一片痴。


【子丘点评】整首诗格律对仗都不错,诗意也很清新。为何说作者有点道家\佛教 的感觉呢?从颔联和颈联可以看出。特别是【千江千户月,独我独相思。】实在是好句啊!一首诗,有一句不错,整首诗就不会差。最后,从北望燕山,可以看出作者应该是在河北中部、北京、天津到秦皇岛一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