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该多元化还是专业化?

       本周聊一聊企业发展常见困惑,就是一个企业到了十字路口,到底应该走多元化,还是专业化?对于个人又有哪些启发?带着这两个问题,笔者记录本周的笔记与所思所想与大家分享。

       1.企业做大必经的十字路口-。

       之所以想到这个问题,是因为与几个朋友聊天的时候,他们说最近都在考虑开发新业务,发现很多企业在做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是坚持原来的专业做大做强做深护城河,还是多元化的经营跨航道寻找业务增长点,一拍脑门甚至会决定企业接下来几年的走向和生死,这个问题就需要细细探究,我们来简单看一下。

       企业经营为什么会走多元化道路呢?有三个常见的支撑理由。一是出现了比现在更优质的赚钱的机会,二是为了分散现有业务风险,三是产生协同效应。第一点其实非常常见,比如我们很多企业会有一些毫不相关的业务,因为他们在业务发展中发现了投资机会,而这个诱惑还非常大,最常见的就是房地产业务。你会发现做电器的美的有美的置业,做农产品的新希望有新希望房地产板块,包括做直播的映客,做通讯的中兴,做电视手机的乐视等等。因为他们很容易通过招商引资拿到土地,从商业地到工业地,再到住宅地,赚钱的机会就出来了,也许这样的企业就会多一个房地产业务板块,这种是最常见的多元化的起因,我们且不论其好坏,先来看看剩下的两种相关多元化。

       我们讲两种相关多元化,一种是垂直的上下游整合多元化,一种是平行经营的多元化。平行多元化,其实就类似于你看到的做单品后来做了全品类的生意是一个逻辑,比如当当和京东从卖书到卖电器百货。这种是什么逻辑呢?是指在某种业务点的能力很饱和,但是业务产业链不能满足整个高阶能力的释放。比如微信的全量用户,淘宝的全量商家,都是极强的流量资源,他们在这个池子里做任何生意,都有多样化的想象力。再比如,我们说字节跳动的算法能力,是一种高阶能力,但是头条的新闻,只是这种能力在新闻资讯的一种释放,而抖音,西瓜视频等等就是其基于算法能力的短视频领域的释放,这家公司又被称为App工厂,其实都是基于其核心能力去多元化的。

        再来讲垂直上下游发展的多元化战略,这是指什么情况呢?比如说当你的业务链上下游之间的协调问题给你带来了很多成本问题和产品、服务烦恼的时候,你就需要考虑垂直整合了。比如你是做超市的,但是你发现你做的足够大的时候,你就可以深入供应链自己做厂了,从商品切入原材料,就是是垂直领域的上下游整合。再比如,很多地产公司,会有自己的总包单位和下游的物业公司。还有一种垂直整合,其实是抵抗风险,比如你对上游的产品依赖非常严重的时候,你就会考虑整合上游产业变成自己的一条业务了,因为牵一发就可能会动全身。那么这种垂直的整合,会有什么问题呢?就是原来的市场选择,一旦变成了内部资源后,就会产生博弈,管理成本会增加。因为在同一个企业内,资源的分配就是零和博弈,纵向链条的企业之间就是一个博弈关系。

         除了寻找机会之外,多元化还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刚才提到的分散风险,一个是产生协同效应。分散风险是目前很多房地产业务转型的多元化一个重要依据,转型经营性现金流生意,做旅游,做酒店,做农业,做公寓,这些都要比动辄几十亿投资的土地投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要低。而协同效应,则是很多做生态链企业的逻辑,他们希望的是能够达到1+1>2效果,比如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链,苹果的app store与硬件结合,都是赋予了产品系统的能力,单品的流量池因为系统而增加,产生了系统的加持杠杆。

       对于企业而言,我们是否多元化的决定因素,在于什么呢?笔者认为,核心在于能力与资源与品牌认知。能力是最核心的内核,比如刚才讲字节跳动的算法能力,多元化其实就是能力+场景=新业务,资源则代表是否能产生协同效应,第三则是品牌认知,是否能够有关联性,比如老干妈进军时尚领域,五粮液打造SUV汽车,999皮炎平卖口红,这些都不是好的品牌延伸的机会。倘若三者具备其二,笔者认为这就是一个多元化的好机会。

        2.对个人选择的启发。

       其实想到今天这个话题,更多的也是想到个人的选择,企业的战略与个人的差略无异,都是一定阶段会必定经历的问题。我们说企业有波士顿矩阵来划分业务的高下,市场份额高的,增长率高的是我们的明星业务;市场份额高,但是增长率低,是我们的金牛业务;市场份额低,增长率高的,是我们的问号业务;市场份额低,增长率低的是我们的瘦狗业务。同理,每个人其实也有一个属于个人的波士顿矩阵,而那些每天精力耗散多但是潜力较小的分配,就应该注意了。

       通常来说在一个公司发展,都会面临两种发展路径。一种是T字型的,就是先多元化跨专业横向发展,后专业化选择一条路径直穿顶层,另一种是倒T字型的,一条专业线扎根很多年,再横向寻找机会点。虽然终点差不多,到底哪个好呢?再比如说,我们做工作的同时,很多人会去经营副业,这算不算多元化呢?怎么判断和选择呢?还是看能力内核、资源和你的个人品牌认知。

       我举个例子,前几日跟几个做选址的朋友一起吃饭,发现他们都有一个特征,就是都开过店,但是都失败了。按照正常逻辑来说,商业地产的逻辑更多就在于地段地段地段,做选址的肯定具备优质的选址能力和谈判能力,为什么会失败呢?原来开店这个事也是一个经营性非常强的生意,选址能力与经营能力的断层,就变成了他们失败的重要原因。所以,当我们判断一个新的机会,多元化的机会时,一定要判断自己的资源和能力,是否支撑能不能干这件事,然后才是能不能干好,干好的同时符合自己的人生战略,而不要在第一步就选错了。



【金词银句】032期:

1.期货的本质。

期货市场的本质是分配风险,有的人喜欢风险,有人不喜欢,所以重新分配中各得其所,他们的处境得到了改善。期货市场不是赌博,他只是重新分配了本来就不可避免的风险。而赌博是制造了本来就不存在的风险,期货市场跟赌博是有本质区别的。

2.保险理赔三个基本原则。

1.一定是随机性的事件;2.一定是独立的事件;3.而且是不相关的事件。

3.七二法则的运用

你投资一定额本金,在利率多少的情况下,几年可以翻倍呢?你拿72除以当前的利率,除出来的那个商,就是隔多少年本金能够翻倍的大致数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