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一只猫的剽悍行动营】30岁,写给儿子的5封信

以下,是2018年9月7日发表在剽悍一只猫公号的成长记录(作者:基督山公爵):

第1封信

小富即安,实则坐井观天

亲爱的儿子:

自从你来到我生命的那一天开始,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你一点点改变着我。

2018年,我迈入了30岁——有车、有房贷、有孩子、有稳定工作,典型的“四有”中年,勉强也算“三十而立”了。生活稳定、朝九晚五,日子仿佛就这样可以一直过到老,小富即安,看着也没有什么不好。

由于身处三四线城市,生活节奏慢、竞争不激烈,曾经的热情和梦想也被时间慢慢褪去了颜色。突然间我发现身边的人群只关注哪部电视剧火了、谁家的孩子报了什么班、谁谁谁又去哪里玩了,胡吃海塞,身材走样......

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我不想你看到自己的爸爸如此平庸地度日。爸爸应该是上进的榜样,爸爸应该是努力的代表,爸爸应该是你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让你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最简单方法就是:以身作则,让你看见奔跑的老爸。

——爱你的老爸

第2封信

育儿育己,不做井底之蛙

亲爱的儿子:

爸爸在养育你的过程中,明白了育儿育己的重要性,我们在养育你,你也在不断地重塑着我们。

“育儿先育己”,我要成为你优秀的榜样,为此老爸也做了很多尝试,在过去的两年里,我选择了不停地学习。可是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买课不停手、听课慢吞吞,时间精力投入不少,实际效果却多是自娱自乐,没有反馈,独学而无友。

你的成长速度却快得惊人,我害怕了,我怕自己成长太慢,无法跟上你的成长需求。

一方面我希望让你看见的是一个上进的爸爸,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够成为你的万花筒,让你在成长的道路上,可以透过我去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以及其中蕴藏的无限可能。

可是,盲目学习让我陷入了一种低水平的勤奋中,直到我看到剽悍一只猫公众号上的一句招募语——“提升读写说、干掉懒怂拖;打造生产力,升级朋友圈”,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一根通往井口外的绳子,我要抓住它,我要从井底爬出,我要去看更广阔的天空。于是,我立即报名了剽悍行动营,这一次我想拼尽全力,我想改变现状,我要让你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老爸。

——爱你的老爸

第3封信

及早行动,只为不一样的天空

亲爱的儿子:

我已经通过了审核,顺利进入了剽悍行动营,正式开始蜕变行动之旅了。

知道吗,每天早起看见还在熟睡的你,我总是轻轻地亲你一口,然后开始一天的行动。你那安静又可爱的小面容总是让我动力十足。看见你仿佛就看见了未来,为此,我愿拼尽一切,我要和你一同成长。

正是有了这份亲子间的羁绊,来到行动营,我告诉自己:每天六点前要完成当日打卡任务。为此,我必须早早行动:提前开始阅读,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进行阅读,阅读时的心得立即写下来,本子手机随时记录,每天4点起床开始整理修改梳理成文。

不仅写文打卡如此,我还把及早行动也应用到了你的生活中。提前准备好你第二天的衣物和书包,提前出门在幼儿园规定时间前10分钟抵达,提前完成你的英语课复习再开始游戏。其实生活工作中处处皆需及早行动。

正是在行动营的践行,让我明白了:早点行动才能从容不迫,早点完成才能游刃有余。战胜懒怂拖,其实很简单,只要早点、再早点。


今天的自己只要比昨天的自己有了一点点好的改变,这就是成长,你要相信慢慢积累,不停跳跃,一定会看见不一样的天空。我会继续保持及早行动的习惯,我要让你看见一个持续成长永不过时的老爸。

——爱你的老爸

第4封信

利他利己,不做孤胆英雄

亲爱的儿子:

每次我们一起看奥特曼、钢铁侠、蜘蛛侠以及美国队长这些超级英雄电影时,你都喜欢扮演英雄角色,因为他们总是不断超越自我,锄强扶弱,维护世界的和平。但我想和你说,英雄之所以为英雄,是因为他们总是在帮助他人,并不断地连接,正是这种伙伴间的羁绊之力,才让超级英雄们不论遇到什么强敌,都能始终获胜。

利他利己的第一步是“看得见别人的好”。每日打卡文中会有很多优秀老铁的文章,去点评文章的过程就是发现人有我无的一个过程,通过研究“最佳提名”和“每日最佳”文章,在看中学,学视角、学思维、学形式,你会发现同是写一篇文章,有人写成故事、有人写成说唱的、有人写成采访稿、有人写成诗词,每看一篇文章就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每篇文章都有可取可学之处。看得见别人的好,才能看的到自己的成长空间。

利他利己的第二步是“做对别人有益的事”。这几天,我受邀请,在连队群里做了一次分享,告诉大家早起和跑步这两件事对我的改变。为了更好地分享,我学会了提前去准备材料,反复地修改文稿,我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设法找出会对大家有用的信息和知识。在分享的过程中,很多人在帮我,最终我发现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别人,而是我自己。我也真正明白了利他的真谛。

利他不为金钱,不为名利,为的是和更多人建立情感的链接。通过在行动营的分享,我收获了太多的鼓励和赞赏,很多人认识并给予了我行动奶爸的称呼。猫叔说:“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爸爸希望你也能牢牢记住这句话。在行动营,我是真正切身体会和明白了:一个人走得也许快,但是一群人一定走得远。我要让你看到一个有很多伙伴的超级英雄老爸。

——爱你的老爸

第5封信

全新征程,继续精进

亲爱的儿子:

老爸顺利地从剽悍行动营毕业啦!在参加行动营的过程中,我从不断的自我怀疑中一步步前进,不断突破自己,越是参与就越有收获。

从一开始的极度怀疑“一天一本书还每天写10条清单这可能吗?”到结营时的成绩单“22天完成10本书,12篇主题阅读,100条清单,共计输出写作24003字”。我看到了行动的力量。


从极度不自信“我的声音不好听”到成功录制两期早安电台节目,大家说我的声音很有磁性。我得到了鼓励,收获了自信,我看到了尝试的力量。

从”我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到完成一次群内语音文字分享,我发现了我自身的亮点和特长。我看到了分享的力量。

而这一切都发生在22天里,你能想象吗?你会为这样极致践行的老爸骄傲吗?


行动营结营那天,老爸获得了剽悍之星。你老妈说:表现不错,最近看你认真的样子还挺有魅力,以后儿子也可以安心地全权交给你了!

最后,爸爸想要对你说:“谢谢你,因为你的到来,改变了爸爸,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亲爱的儿子,这就是老爸参加剽悍行动营的故事。等你长大了,爸爸希望你也能来参与到这个行动的盛宴中,你一定会获得比老爸更多更大的成长!

——爱你的老爸

作者系剽悍行动营8期剽悍之星 基督山宫爵

点击蓝色字体了解剽悍行动营详情(解锁申请方式):剽悍一只猫的剽悍行动营究竟是干啥的? 

PS:剽悍行动营的创始人是剽悍一只猫,剽悍一只猫是谁?

社群运营专家、个人品牌战略顾问,微信公众号矩阵有百万读者,咨询费20万/天。在“一块听听”平台,他有11W+听众,在该平台排名第一;在果壳旗下的“饭团”平台,他有12W+订阅用户,在该平台排名第一;在“有讲”平台,其2018年度分享有17W+听众,在该平台排名第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