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铭记

不小心这么快就过完了2020年呢,相信这一年,很多人会认为很难,疫情可能影响着很多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这一年也因此变得短暂和格外的珍惜。相信全世界的人们会记得这一年。回想我的这一年,一直是在鼎力前行,暂缓的行程却却有了很多的意外惊喜…

翻看自己去年的年底总结,希望2020年实现的三个愿望,“出国留学,嫁给爱情,与职业提升”。发现并未实现却都在路上。是啊,很多时候,可能有的愿望需要好多年的准备,才能实现,有的心愿,需要用心经营和呵护才能完美。
这一年过得零碎,不知道如何来总结这一年呢,也从这三方面来总结吧。

学习与留学

如果问IMBA有什么收获?我肯定会斩钉截铁的说,有很大的收获。

  • 全世界因此向我打开
    我在人大就读的是,全日制international MBA,全英文的教学以及很多外国的professor,还有GNAM联盟的很多活动, 让我有机会结识了很多外国同学、朋友。好像我的生活迅速延展到了全世界。我因为关注很多世界事件,关注外交部新闻,关注各驻华使馆和驻外使馆信息,我关注the United Nations;我的外国老师同学在France, America, Italy, England, Turkey, Belarus, Philippines, Pakistan, Peru, India and so on. 他们都是各国的精英,是的,精英 elite这个词他们绝对实至名归。从事在金融各圈,各大国际bank, private equity companies, 还有Google ,Amazon, Facebook, 还有中国的Tencent,JD,Xiaomi,等等。我喜欢和他们做朋友,也很喜欢和他们学习和讨论,也很真诚的帮助他们,也很幸福地接受他们的帮助。
    我感谢参加Yale SNOC 课程的professor Edward, 还有我的团队小伙伴们。从小到大一直是爱学习的我,从没有感觉自己是差学生,在Yale课上第一次感觉到了!~

    Yale SNOC team

  • RUC最后两门课
    我在人大上的最后两门选修课,一个是professor Martin的Applied corporate finance一个是Professor Marc的private equity。 两门课对我都不是很简单,但是因为要学习金融,苦涩难懂的金融基础理论还是要学习的,在此只能表示愧疚的说,自己并没有学好。担任了Martin的TA,全程都支持和参与,也因此与很多2020级IMBA同学结成了很好的朋友。

    Applied corporate finance course

  • 2个案例比赛&Yale Stock Trading Game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很喜欢打比赛,在准备比赛过程中,急促和紧张的时间进行案例学习,分析,讨论,并展示出自己的思想的过程,让我觉得像是在做一场欢乐的游戏。我从身边每一位战友身上学习,不仅他们的思想,更用情去认识他们本人。
    Yale Stock Trading Game真的特别有意思,在短短30分钟各位参赛者频繁交易,感觉还来不及分析,交易就在进行。练习回合让我激起来对股票交易浓厚的兴趣,可惜round1 30分钟的比赛,电脑直接卡死freeze15分钟结束,无缘再战。祝愿人大的伙伴们在GNAM联盟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
    我想这个比赛的结束,也预示和宣告着自己在人大MBA学习期间的活动的终结。可能没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参与比赛了。

    RUC Case competition

  • 出国留学
    好了,到了最重要的一part,也是最坎坷的旅程。我在2020年初的时候申请了美国的Baruch,但是疫情以及个人等等原因没有继续申请。在8月份决定今年不去美国的时候,内心是万分的失落与渺茫的,梦想好多年的梦想,好似马上要实现了,却不得不放弃的悲伤,你懂得的。
    但是9月份回到学校,学校马上通知了交换exchange的申请,我之前并没有规划要交换,所以对交换项目一点没关注,在截止申请的前3个小时,打开人大200+的交换项目,这一学期的也有近30,根本来不及查各个项目的内容,就在最后一秒提交了申请。
    结果意外的惊喜,我竟然申请到了全球金融排名top five 的EDHEC business school,还在海滨城市NICE。
    幸福并不是来的太过容易的,后面的申请以及签证事项,又让这次出国留学打上了很多问号。签证里的每一个事项都推延了我的行程,法国🇫🇷疫情的来回反复,又削弱了我们走出国门的可能性。从1月份到现在的virtual courses更是上的困难,很多课程在晚上或者临晨3点,而且网络等原因都不能看到老师的slides.
    不过EDHEC的学习,让我感受到了外国大学的学习,不仅有坚实的知识学习,还有很多的有意思的课外课程,丰富的活动,免费的辅导。我在惊叹,国外的教学设施和条件真的是很赞呐。此处想提及我最纠结的French languaga course用法语教法语,让我觉得好难啊;还要感谢 Olivia教练的Sophrology课,每次都等我半小时;还有在立春当天,马赛总领馆为留学生组织的新春活动,让我觉得全世界的伙伴在一起感觉。

    马赛总领馆庆祝新春活动

现在的自己,也是忙着国外的很多课程。
--Exchange:EDHEC business school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尼斯美丽的学校。如果2月份法国大使馆不开门的话,估计又无缘过去了。
--GNW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以色列理工学院,海法市,是以色列一所世界一流的理工类大学。之所以选择这个学校的课程,我特别崇拜以色列这个民资,我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创新的秘诀。
--SNOC:博科尼大学 (Bocconi University),坐落于意大利米兰 选了他们的Private Equity and Venture Capital course,尽管只是一个课程的学生,但是这个大学,以他们标准的学生给予我们一切权益,我可以参加他们很多的活动,为什么会这么幸福呢!~而且也申请了Bocconi发来的London business school活动。
现在我在中国北京,法国尼斯,意大利米兰,以色列时区中穿梭,有点混搭,时光错配的流离…

出国留学这一路走得艰难,但是我想好的总是在后面的。有些心愿,并不是一蹴而就,也许好等待好多年,尝试好多次,但是只要你内心坚定,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 MBA期间沉静、沉重、沉淀的思考
    走到现在,MBA的学习生涯,都快接近尾声。当我和我的同学们聊起我们的MBA生活,大家一致的想法都是,我们只上了半年的MBA的感觉,从去年春节我们分开大家就再没有齐聚在一起上课了,2020年上半年的网课,让我们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我们的课程。这半学期,大家各自规划着自己的事情,有的实习,有的准备公务员,有的准备留学,有的还在上课。从现在到我们的毕业🎓典礼,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了,希望我们每位同学都前程似锦,无往不胜。
    如果要说MBA我最收获大的是,最重要的是,让我沉静下来,梳理自己的人生。我好像从没有像现在这个时候,思考的多了,无论是职场上,还是自己的生活方面。记得和众金融商学院的孙老师说过,人生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坐标系”,自己跌跌撞撞忙忙碌碌的过去,并没有给自己内心一个定力,现在的我开始感受到自己人生的责任感,承担。我想这种“沉淀感”就该是成长成熟的表现了吧。
    我用“沉静、沉重、沉淀”这三个词来形容这个过程。沉静是因为,全日制的学习,让我内心安稳安静。这时候然升出来的思考和想法是来自内心本真的渴望,当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决定就变得果断,行动就变得坚定,结果自然变得轻松和明快了。 沉重,是基于当你思考你想要的人生,你发现现在的自己与渴望的自己还有很大的差距,你会渴望成长,你会渴望自己现在能够承受更多,你会发现生命的负重感会让自己沉稳,甚至是减少了肤浅的念头。当你想着几十年后的你的时候,当你想着全世界还有这么多值得你去帮助的人民,还有这么多值得你去做的事情的时候,你会觉得现在的一点点困难和纠结,”那都不是事儿“。沉淀,那自然得益于我身边的接触的优秀的人,上过的MBA系统而深邃的知识。我记得我来人大MBA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总是感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优秀的人”,我总是感叹自己之前的无知与自大,原来越是优秀的人,越是身上带着一种不浮华的魅力,带着一种沉淀过后的清澈和质感。我在感受着身边的一些人,他们的行为,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感动。
2019IMBA最后一门课

关于爱情

如果说我们都是在爱的实践中学会了爱的,我真希望自己能好好学会如何“去爱”,怀有感动与敬畏。
已逝去的怀有感激
正拥有的心存珍惜
不咎既往,不念未来,活在当下

之前,我对待感情总是怀着一种单纯和纯粹的渴望,从前的感情中所受的伤,却依旧渴望大胆去爱,彻底去恨。在爱情的地铁站排队很久才搭上一段短暂的旅程,但我也对此心怀感激,因为正是这样我才些许懂得了。
现在发现: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追求成长,只是去修炼;一切才真正开始。
当自己对自己的爱是完整的时候,别人对自己的爱只是锦上添花。
最近听到一首歌,很喜欢,《是什么让我遇到这样的你》
我是宇宙间的尘埃
漂泊在这茫茫人海
偶然掉入谁的胸怀
多想从此不再离开
我是宇宙间的尘埃
微不足道的一种状态
偶然成了谁的最爱
多想相信永恒存在
是什么 让我遇见这样的你
是什么 让我不再怀疑自己
是什么 让我不再害怕失去
在这茫茫人海里 我不要变得透明

我觉得,这首歌儿即是唱给对方,也是唱给自己。当什么时候不再害怕失去,不再渴望永恒,而是将自己活成自己想像的“生命绽放”中的样子,那时候,才会拥有永恒,才会不再失去。当你拥有生命的完整,就拥有了进出爱情的自由。
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
我曾这样定义爱情,当我遇到你的时候,我会全心全意,我会真诚以待,我知道,与你一起,我拥有“拥抱全世界”的勇气,当我们老了,相信会把我们简单而快乐的故事化成歌。

活成生命绽放的样子

关于职业

我将工作,当做事业,我将事业,当做修行。对待工作,总是在梦想与现实中找寻平衡,内心的想法,青涩的认识,都是需要通过实践来沉淀内心的“自信与力量”。
过往的工作经历并不是一番风顺,但是却能在逆境中找到自己的渴望。MBA马上毕业,来MBA希望自己的转型,自己也为之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学习,我认为,只要自己够努力,尝试去做了,就算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也不会后悔,更何况往往结果并不是很差。
心怀理想,脚踏实地!有些梦想,兜兜转转总有一天她总是会来临。

对于2021年的祝愿

对于新的一年,如果只许一个愿望的话,我希望自己活出自己生命的样子。意山之沉稳,水之灵动,似夏花之热烈,微风之轻柔!

人生是一场修行,所有的付出与牺牲最终的受益人都是自己,无论是悲欣交集,还是精彩平淡,我们终将得到我们配拥有的礼物。珍惜所拥有的,释怀不属于自己的。我们做过的事,说过的话,走过的路,遇到的人,都将成为我们的回忆,都将成为未来的我们。
2021年愿你,漂亮而面貌安详,举止典雅而成熟,内心舒坦而自信,品格坚韧而奋进。怀揣梦想,而欢乐地前行。独一无二的存在~
马上MBA要毕业啦,从此要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