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李艾的分房式婚姻,90后婚后的向往模式,你敢尝试吗?

文/鹿小妮

南非封锁后的第三天我们家就被贼光顾了,万幸的是只有财物丢失,全家无恙。

那天过后我老公为了保障全家的安全,一个人搬去了离大门最近的房间。

他晚上看鬼片或者打游戏熬夜到凌晨四、五点,白天闷头大睡,他的一天至少得从下午茶才开场。

今天是我们分房后的第38天,我们的亲密关系因为独居的分房反而又浓厚了几分。

如果这个事被我奶奶那个年纪的人知道了,一定会觉得我们的婚姻亮起了红灯,距离离婚已经可以开始倒计时了。

独居时代的夫妻生活

根据生活榜《2017居住体验报告》发布的数据,中国有14%的家庭处于婚后独居状态,而更是有超过80%的已婚人士渴望有独处的空间

这其中包含了因为工作而不得不婚后分居的以及我和我老公这样刚刚试着独居的,还有一些就像是刘若英等明星们早已习惯的尊重彼此空间而选择长期独居分房的。

独居真感受

我家宝宝刚刚一岁,在她出生后的这一年中我都是搂着她一起睡的,据说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于是我们这张以前还算宽敞的双人床因为有了小可爱的出生而变得拥挤了很多,但自从开始了独居生活后,老母亲最大的感受就是——晚上睡觉终于敢翻身了!

男人可能遇到游戏之后很难继续保持成熟的状态,老公在工作之后的休闲娱乐就是玩吃鸡游戏,以前他不敢玩的太晚,怕进来睡觉的时候影响我和宝宝休息,太久没有进兴过了。

最近我看了《拜托了,冰箱》中郭麒麟的一段话,他说:“过了十点之后大部分的玩家都会压低嗓子和队友交流,只有我敢大喊:打他!”隔着屏幕我都能理解老公最近独居生活过的有多爽。

而我的创作灵感基本也都是在晚上才能启动,只有孩子睡着后我才能有机会享受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以前想熬夜写点什么,老公总会说:“快过来睡觉,这么晚了……”独居的38天中可以说是我过去一年时间里的创作巅峰。

独居的前辈们

1928年10月20日,大雨倾盆,伍尔夫受邀去剑桥大学就“女性与小说”为题发表演讲。

伍尔夫问在场的女学生:一个女人要如何才能自由?

她给出的答案是: 要有钱,和一间自己的房间。钱意味着经济独立,房间意味着独立思考的能力。

经常在App上看到一个姑娘用很少的资金将出租屋改造成自己想要的风格,房间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真实展现,在这个可能只有30平米的小房间里,她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布置一花一草。

比如对于床上用品我就很喜欢用颜色鲜艳的大花朵式样,特别是罂粟花的图案深得我心,但是我老公从结婚前就觉得睡在这样的床上特别娘。

开始独居分房后我火速将我和宝宝的房间换上了许久没有露面的橙色大花四件套,我老公的房间换了一套他婚前自己买的格子套。

偶尔他从性冷淡风的直男卧室来我和宝宝的房间,他自己说:“这个颜色居然还挺温暖。”

著名专栏作家马家辉在《圆桌派》中分享了他和太太的故事,在他需要创作的时候通常会选择和太太分房睡,他们非常浪漫的会通过社交软件交流,比如约三分钟后去客厅看电影或者喝咖啡。

还有我们熟悉的奶茶刘若英,她在《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中分享自己和老公有各自的卧室和书房,平时都不关门,对于两个忙到飞起的人来说这样的生活很快就让老公上瘾了,而她本人也觉得非常踏实,有种时刻能找到人庇护的感觉。

分房独居最终会影响感情?

李艾在《新生日记》中大方的承认自己和老公结婚后就分房睡,大概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作为嘉宾的应采儿惊呼不敢相信。

后来李艾在微博也对这件事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列举了婚后分房睡的好处。

因为老公就是自己的经纪人,一天除了睡觉的时候基本形影不离,对于这样的夫妻其实独居的形式反而是在保护他们的爱情。

在节目中我们看到李艾的老公每天的早安吻、晚安吻加足部按摩,这样的甜蜜程度就算是作秀也不是很好装的那么自然。

当婚姻成为了爱情水到渠成后的产物,两个人势必要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热恋时期恨不得一天24小时的黏在一起,但婚姻里的两个人完全不是。

比如作家帕穆克和女朋友非常甜蜜的决定同居之后,他直言那是自己创作史上最痛苦的一段时间。

但不是因为和女朋友关系不好,而是因为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太幸福导致他根本无法创作。

他不得不每天早晨假装穿戴整齐的出去,过半小时再回来,骗自己“去上班”了。

就连伟大的爱因斯坦也有这样的习惯,虽然他真的很享受家庭生活,但这样在别人眼中位列神坛的科学家有些伟大的发明真的是需要一个人独处的思考。

好在他老婆早已习惯他的不定期“失踪”。

独居像是婚后的恋爱

我和老公婚前一直是异地恋,那种热恋期才会懂得温庭筠笔下的“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的感受,随着婚后的共同生活慢慢淡忘了。

以前我们隔着电话,忍受着高额话费唱杰伦的“还有多久你才能在我身边”的感觉再也没有了。

但独居的日子里我们会在深夜商量明天的早餐,分享一下彼此在App上看到的好玩的,仿佛开始了婚后的二次恋爱。

偶尔我们互相邀请来彼此的空间“做客”,就像是招待朋友一样,到了睡觉的时候送客。

今天老公拿着照片来找我说:“你看你看,咱们是不是可以给孩子买一个和咱们双人床高度一样的小床,咱们总这么分开睡不行呀。”

我笑着说:“不不不,这样挺好的。”一边内心窃喜他的思想觉悟,一边觉得适当的独居像是婚姻里的保鲜膜。

一段稳定的婚姻关系里不是要时时刻刻把对方攥在自己手心里才好,而是既要有亲密无间的时刻,也得有适当的个人空间。

距离产生美的万用理论在这里同样适用。

分房分床不分心,比形同陌路、相视无语抱着手机狂刷的“形式”婚姻好太多了。

傅首尔说亲子关系就像是内裤的理论,这个理论用在婚姻上一样适用,每一段婚姻的模式和存在方式都是不同的,就像是每条内裤都不一样,没有什么金科玉律的标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觉得舒服。

是时候结束我们的独居分房了,但我想那间性冷淡风格的直男卧室我会长期的为老公保留,偶尔我们怀念自己的空间了,还是可以随时决定小别离一下的。

我是鹿小妮

乐于分享故事

期待倾听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