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朝鲜战争(1950.6.25)——真正打起仗来,英雄是这些士兵

Mr.墩儿


明天就是朝鲜战争纪念第67周年,今天特发此文,缅怀先烈!

平时工作比较忙,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才把这本王树增的《朝鲜战争》读完,其实这是我第二次读了,第一次还没读完,书就被别人借走了,至今未还。。后来自己买了kindle,就又下载了电子版,心想这一次一定要完完整整的读完!

  “士兵,战争中最普通、最重要、最大数量的人,他们成为我写作朝鲜战争的唯一动因” ————王树增《朝鲜战争》

士兵,我曾经也是一个士兵。只不过,我是一个生在和平年代的士兵,记得踏入军营时记住的第一句话就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不知道这句话是谁说的,我想肯定是一个有着志愿军战士一般勇气的人呐喊出来的。

于是,一个当代士兵怀揣着对先辈的无比崇敬和深深的怀念,开始了这段“战争之旅”。

《朝鲜战争》这本书带给我的除了历史事件的真实还原,更多的是震撼。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要与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在遥远的朝鲜半岛开战,在外人看来,似乎胜败已经分晓,但结果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就是这支小米加步枪,基本没有机械化装备,基本靠腿机动的部队深深打击了实现全机械化装备的美军。其中艰辛,可想而知。纵使我志愿军有足智多谋,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还有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广大志愿军指战员,外加朝鲜半岛纵横沟壑的山地地形对美军大规模机械化军团的限制,为了胜利,我军仍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据战后数据统计,中国志愿军伤亡39万余人次。为了保卫新中国来之不易的和平,为了在世界舞台站住脚,为了给北朝鲜民众带来独立,这一切都是用我们人民志愿军的生命换来的。

在这里其实不想过多的强调宏观的历史事件,更多的是想写写给我感受最深的战斗英雄们。真正触动我的也是他们的事迹,一个个用鲜血写成的故事。

范天恩团长


范天恩,一位唯一被收入日文版《朝鲜战争名人录》的中国团长。几十年过去了,战争也许已经被遗忘,年迈的范天恩靠着数不清的小药片维持着极度衰弱的生命,只有当他站起来的时候,那仍可称为高大的身躯才会令人遥想他当年是何等的英勇。那一年,范天恩和他的士兵经历了这世间最残酷的战斗。

一个连的士兵在向敌军阵地冲锋

石宝山,中国第四十集团军的一名战士,是朝鲜战争中第一位与敌人同归与尽的志愿军士兵。当二十多名南朝鲜士兵冲上阵地的时候,他们看见一个衣衫破烂的士兵突然从工事中一跃而起,怀里抱着一个爆破筒,几乎是面带着微笑向他们冲来。等敌人明白过来,已经为时过晚,黑眼睛士兵怀里的爆破筒爆炸了。(没有留下烈士的遗照)

指挥员在做战前动员

李永桂,被称为“独胆英雄”。当阵地被敌人用汽油点着完全被火海吞没时,他带头跳出战壕向敌人扑去,火海中突然出现的他把敌人吓得掉头就跑,弹药没有了,他跑回连部要来十几颗手榴弹和一挺机枪。第二次要弹药时,他的左腿被炸断,他拖着一条断腿把一箱机枪子弹弄上阵地。这个出生于贫苦人家的青年士兵一直在阵地上战斗,直到流干最后一滴血。(没有留下烈士的遗照)

安炳勋,隶属于第42集团军125师的英雄排长。在向美军阵地攻击时,他带领一个排连续攻下了三个高地,创造了以一个排的兵力歼灭美军一个排并击溃一个排的战绩,从而荣获“战斗英雄”的称号。战斗中,他的左腮帮子被子弹击穿,血流满面,但仍然坚持指挥攻击,在最艰难的时刻,他的全排士兵与美军肉搏在一起。

一位受伤志愿军战士在向敌人射击

这一个个名字可能不被大家所熟知,因为这样的英雄在朝鲜战争当中实在是太多太多,甚至有一些根本没有留下名字,没有留下任何有关他们战斗事迹的记载,这些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为了把敌人阻挡在鸭绿江外,把自己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换来了祖国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

我想,在这里呼吁大家不要忘记这些英雄,每当这个时刻,我们都能静下心来,追忆历史,缅怀英雄。珍惜我们当下的生活,珍惜和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