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三国道马超系列之一:马超是男神吗?

说起三国的马超,让人又傲娇,又蹩闷。为什么?因为有两种声音都很响亮,底气也都很足。一种认为马超是个超级男神,崇拜到爆;另一种认为马超是个超级人渣,鄙视他没商量。
为什么像坐过山车一样,在同一个人身上出现两种相反的声音,一种高大上仰之弥高,另一种恨不能踩在脚下使劲踹两脚,而两种对立的声音貌似都有道理呢?这个话题含量丰厚,我们启用系列的形式来掰扯掰扯。



男神,是当下流行的、对一些优秀男性或者偶像的尊称。

那么,马超是男神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来逆推一下,一名战将成为男神,需要什么要件呢?简单的说必须具备三条:颜值帅,武功帅,名声帅。

马超这三条要件过不过硬?谁说的都不算,有书为证。

(一)

从《三国演义》中看到,马超的祖上是东汉初年伏波将军马援,就是引出成语“马革裹尸”的那位励志名将。他爹马腾也是位侯爷,任西凉太守,三国之初十七镇诸侯联兵勤王讨伐董卓,以马腾为帅的西凉劲旅也是其中一镇兵马。所以论出身,马超不仅属于名将之后,而且还是代代相因的武将世家,比出自河北真定的寒门子弟赵云,和关羽、张飞这些小白的出身高出好大一截。

所以葭萌关前,张飞挺枪跃马大叫:“认得燕人张翼德吗?”马超就傲娇的回应:“我家屡世公侯,岂识村野匹夫!”酣战在即,先把张飞弄了个倒憋气。

虽说自古英雄不问出处,但若是衡量男神,这些肯定是加分项。

马超在《三国演义》里第一次露面时,是这样的:年方十七、英勇无敌的少年将军面如冠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手执长枪,坐骑骏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颜值,这气势,用现在的话说,叫超吸睛。面如冠玉说明马超是个玉面将军,而且他和赵云一样白马银枪,武艺超拔,玉面俊朗。但作为一名来自大西北的战将,马超的帅,与赵子龙的幽燕硬朗英风有所区别,更多的体现在威风凛凛、无拘无束的慓悍上,即所谓如虎如猿,若彪若狼……

罗贯中对马超首次亮相是给足了面子:颜值有担当,家世有渊源,气慨有雄姿,而且武功也是出手不凡。与他对垒的是李傕、郭汜麾下的李蒙、王方二将,马超一杀一擒,片刻间破敌建功,完爆!

(二)

在书里书外,马超的排名和头衔都是响当当硬邦邦的。

在小说中,刘备晋位汉中王,封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为五虎大将。五虎将中,马超是投奔刘备最晚的,但“锦马超”名至实归,手里的活儿丝毫不比任何人差。

五虎将这种由五名超一流勇将构成的组合,带来了许多话题,对后世影响不小。四大名著中,《水浒传》在梁山泊一百单八将里,也遴选出大刀关胜、豹子头林冲、霹雳火秦明、双鞭呼延灼、双枪将董平组成五虎将;《西遊记》花果山美猴王手下,也排出四健将的阵容。在这些战将组合中,不难看出《三国》五虎将的影子。

“一吕(布)二赵(云)三典韦,四关(羽)五马(超)六张飞……”在这个后人给出的、争议较对最小的三国战将武功排名榜中,马超能跻身前五名,堪称实至名归。

“人的名,树的影。”有了名列五虎大将和勇将排名榜前五这两张光彩夺目的烫金名片,足以令马超傲视群雄,纵横天下

在小说中,展示马超的武功高光时刻有两次:虎痴许褚裸衣斗马超;与张飞大战百合不分胜负。这种一等一的超级单挑,尽管未分出胜负,但彼此都是得分的,所以说也强化了马超作为种子选手的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连远在荆州的关羽听闻马张大战,也感受到了来自马超的冲击力,变着法地想回益州来单挑,让马超见识一下谁是刘备集团的武功老一。最后还是诸葛亮专门捎信荆州,给关羽送一顶大高帽,才免了一番争端,但也少了一个传奇。

(三)

更加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作为军中统帅,马超率部讨伐曹操,一度获得大胜,杀得曹操割须弃袍,狼狈逃窜。要知道,这可是诸葛亮褒称“智计殊绝于人”的曹操啊!

而曹操对马超,有两个现成的评价都很震撼。

一一一次是他喟然哀叹:马儿不死,我无葬地矣!

一一另一次,是追杀马超时给出的赏格:如得首级者,千金赏,万户侯。生获者封大将军。

试问,“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曹操怕过谁啊?且不说千两黄金万户侯,大将军的权力级别,至少相当于现在的总参谋长啊!这两个无尚荣光的评价,就是马超的超级身价!

马超归降刘备后,拿下成都时靠威名立下大功,受封平西将军;先主晋位汉中王时获封左将军,假节;待刘备称帝时,更是得到骠骑将军的高位(略同于副总参谋长)。但总体上说,马超入川后尽管官越来越大,但因为不可能像关、张、赵云那样受信任,所以声望渐趋平淡。

这,让我想起金庸的一句大侠名言:人生就是大闹一场,而后悄然离去……

纵观《三国演义》,马超从17岁骤马挺枪转瞬间擒杀二将,到47岁英年病逝后追封威侯,整个轨迹就如一道绚烂的流星,炫目而出,划过天际的过程中出尽了风头,后来渐渐的淡出,终于归于沉寂。

可以说,马超不但是人才济济、群星闪闪的《三国演义》中的男神,而且给一个超级男神的称号,也尽够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珍珠大笑 文学学士,携笔从戎后曾任原沈阳军区前进报社文艺副刊编辑、主编,主任编辑,获得中国新闻奖、解放军新闻奖、共青团新闻奖以及省以上新闻奖、征文奖计数十个,获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也曾入围新浪草根名博的历史文化新人,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五次,有新闻文学作品集《铁血男儿》面世,有多种报告文学、散文、杂文、诗歌刋于纸媒或收录于各类选本中,曾任十余种书籍的编委、主编、编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