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语“服务的行动”(日更第5天)

坚持是一个很难得的品质,我想接受这个挑战,希望自己能有新的突破,挑战日更第五天。

今天看了《儿童爱之语》里讲的爱语“服务的行动”,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之前对这个爱语的理解是很肤浅的,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觉得“服务的行动”,就是为对方做事,仅此而已,当我看到书中写到“为孩子所做的服务的行动的最高目的在于帮助他们成为成熟的大人并且学会通过服务的行动去爱别人。而服务不仅包括帮助自己爱的人,也要服侍那些根本无法回报或偿还这些爱的人。”这样的爱似乎上升到另一个等级,对孩子而言,我们要言传身教,让孩子感受到这样爱的语言,孩子才能从父母身上感受到爱,并且经由这样的爱语去爱别人。

说到“服务的行动”的爱语,我们家里为家人服务最多的应该是婆婆了,我穿脏了的小白鞋放在鞋架里,婆婆总会默默的把它擦干净;婆婆总是研究各种美食,做给全家人品尝;婆婆还经常把我的衣服也会偷偷的拿去洗;婆婆总是这样一如既往的付出,以前没有学习爱的语言的时候,还未能这么清楚的意识到婆婆的爱,现在更能明白,这都是婆婆对我们的爱,感恩她的付出。

我觉得婆婆是个特别有爱的人,最近家里住了一个邻居的18岁小妹妹,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下着大雨,到了吃晚餐的时间,婆婆穿着雨鞋,准备要去给小妹妹送伞,看到此情景我有点不解的说:“怎么不让她打车回来啊,下雨天去送伞,自己都会淋一身”,婆婆依然坚持要去送伞,她说“这里过去很快”,当时,我就反思着,为什么我做不到这样?或许我爱的等级不够吧,婆婆这样亲自去送伞,对小妹妹来说,一定会是难忘的记忆,这就是婆婆的爱语,婆婆的爱是不求回报的,很纯粹,婆婆的服务不仅包括帮助自己爱的人,也服务那些根本无法回报或偿还这些爱的人,从婆婆身上真的学到了很多,能有一个这样的婆婆,真的深感荣幸,感谢婆婆的言传身教,我也会努力提升自己爱的等级的。

得有一次在群里有人说过一个故事,故事里有个小朋友起床有点情绪,于是就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想去上学了”,妈妈答“为什么不想去啊,是不是生病了,如果不舒服妈妈就去帮你请假”,孩子回答“也不是,妈妈如果帮我洗脸我就愿意去学校”,于是这位妈妈答应了,帮孩子洗了脸,孩子高高兴兴的去学校了。当时,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是不太认同的,我觉得洗脸是孩子的事,大人不应该溺爱孩子,答应替孩子洗脸。如果孩子真的不想去学校,也应该由孩子自己去承担后果,妈妈不应该这样妥协。可是,当我看完关于“服务的行动”的爱语时,我明白或许是我错了,这位妈妈的行为不是溺爱,而刚好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到孩子需要的爱而已。

或许,遇到问题时,孩子都能自己解决,但是,有时候孩子喜欢请父母帮忙,他们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感受来自父母的爱,而我们大人经常没办法理解孩子的这个期待,反而会为了让孩子独立,而错失了这个表达爱的机会。看完这个章节之后,我更加明白了什么事“爱与规则”,有的时候,让孩子感受到爱似乎比那些所谓的规则更重要一些,当然,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此刻,我脑袋浮现出一个画面,就是老公常常喜欢叫我帮他抓痒,其实,他自己完全就可以抓,可是他每次都喜欢叫我帮忙,有时候,我找不到准确的位置,他会用他的手抓着我的手去帮他抓痒,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老公需要的主要的爱语是“服务的行动”,有些事,他力所能及,但是,他却希望由我来完成,这就是他想要的感受爱的方式,都说“懂”是爱的前提,我感觉我开始慢慢懂了,希望未来的我们会越来越好。

关于《爱的五种语言》,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一下,真的获益匪浅,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因此,提升爱的能力,提升爱的等级,是一辈子都要去践行的功课,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