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加班还赚不到高工资,那是因为你不懂得时间管理的精髓


长久以来,一直被自制力差的问题所困扰,也想了很多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每天做工作学习计划、规划作息时间表等等。但最后的结果都不算好,基本都是坚持了几天之后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最近读了这本书——《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读完之后感觉茅塞顿开,终于隐隐然有了可以掌控自己时间的玄妙感觉。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人桦泽紫苑,他是一名多职业者,身兼神经科医生、时间管理教练和作家三个职务。哦,用现在比较时髦的说法,就是一名“斜杠青年”。

一直对日本人的著作没有太好的印象,因为他们的书都写的过于细致琐碎,以至于往往显得啰哩啰嗦,让人没有耐心读下去。这本书其实也有这个毛病,但是对于一本教授时间管理的书来说,细致的细节描写却反而成了一个优点,使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并更好的实践它。

在这本书里,作者管他的方法叫“神之时间管理术”,不明白他为啥取这么个有点傻的名字,对于无神论者的中国人来说,对这个名字可能都不会太感冒。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的是作者凭什么有底气起这个名字。

下面我们来看看作者用这套时间管理术所取得的成绩:

•每天上午写作,每年出版3本书

•每月6次去医院坐诊,为患者诊疗。

•每月读书20册以上,并发表书评。

•每月举办2~3次研讨会、演讲活动。

而这样的工作安排和成绩,作者已经坚持了7年没有中断。让人吃惊的是,这样的成绩并不是作者靠透支自己时间和生命来做到的,在完成工作之余,他依然可以保证每天7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与此同时,作者还可以做到:

•每周去体育馆锻炼4~5次,每周去电影院看两场电影。

•每月至少15个晚上参加聚餐、派对或出席活动。

•每年品尝100种以上的威士忌。

•每年去海外旅行的时间都在30天以上。

这就有点厉害了,在拿出大量的时间进行休闲、娱乐和社交之后,作者依然可以高效完成每天的工作、学习任务,同时7小时的睡眠休闲也可以得到保证。

看来这个“神之时间管理术”还是有点名堂的,对于经常加班工作、经常因为时间不够用而焦虑的国人来说,无疑是个不错的福音。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套时间管理术具体是如何应用的。

首先是“神之时间管理术”的四个原则和一个目标。

第一原则,以“专注力”为中心对时间分配进行思考。

第二原则,“重启”专注力,创造出时间。

第三原则,掌握美国式的工作效率。

第四原则,花时间进行自我投资。

最终目标——“为了快乐”而使用时间。

下面我们一个个的具体来看这四原则和最终目标分别说的是什么。

第一原则,以“专注力”为中心对时间分配进行思考。

这里作者为我们提出了“专注力”的概念,这是全书的核心。就是所有的时间管理都要以这个“专注力”为核心来进行分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高效的利用时间,达到最好的工作、学习效果。

具体的:

1、灵活运用大脑的黄金时间,将效率提升4倍。

2、上午的时间价值是下午的4倍。

3、上午做专注性高的工作,下午做专注性低的工作。

4、专注力最高的时间段:早上起床后2~3小时、休息之后、下班前一段时间、工作截止日前一天。

5、在专注力高的时间做需要高度专注力的工作。

以上就是以“专注力”为中心来进行时间分配的具体原则。当然,书里作者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具体的细节方法,这里先不赘述。

第二原则,“重启”专注力,创造出时间。

第二原则是第一原则的再升级,即如何更主动的创造和更长时间的保持高“专注力”的方法、原则。

1、一维时间管理术,向二维时间管理术过渡。

2、专注力(工作效率)×时间=工作量

3、在感到疲劳之前及时休息,就可以提高专注力。

4、提高专注力的特效药是睡眠。

5、不要压缩睡眠时间。

6、避免降低专注力的工作习惯,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将专注力维持在最佳状态。

7、运动重启大脑,有氧运动头脑会分泌bdnf和多巴胺,可以大幅提升专注力。

第三原则,掌握美国式的工作效率。

作者去美国学习的时候,吃惊的发现美国人很少加班,基本下班就回家陪家人,但是工作量和工作成果却比日本人更高。所以作者是很推崇美国式的高效工作、不加班,下班就回家陪家人的工作态度和原则的。

1、创造出“专注时间”。

2、有意识提高自己的专注力,提高工作效率。

3、缩短工作时间,高速度、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第四原则,花时间进行自我投资。

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按前面三个原则行事,那么我们就可以节省出一定的“自由时间”,可以让我们自由的做一些平常没时间做的事。

那么我们要如何利用这些“自由时间”才更科学呢?

作者的意见是:把节省出来的“自由时间”用来自我投资、主动娱乐和享受人生。具体如何自我投资、主动娱乐和享受人生,书的后面内容有详细的分享,暂时先不赘述。

最终目标——“为了快乐”而使用时间。

所有的时间管理和规划都要以“快乐”为最终目标。我们每天努力学习、工作,绝不是为了让自己更痛苦,而是为了更快乐的生活,得到更幸福的人生。所以一定要牢记这个目标,千万不要舍本逐末、倒因为果,为了工作而工作,最终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背离了自己的初心。

以上就是“神之时间管理术”的几个基本原则的介绍,只要我们在学习、工作中能按这几个原则来行事,相信工作效率一定会大大提高,“自由时间”越来越多,离“快乐”也会越来越近。我最近已经开始逐步尝试了,即使还无法完全做到,却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书里面,作者还详细的介绍了很多的细节方法,因为篇幅关系,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具体的大家可以去看书。下面我把这其中自己认为最有效的一些方法先总结出来,暂时没时间看原书的朋友,可以先简单尝试一下。

1、15-45-90法则,普通人的专注力持续时间:15分钟、45分钟、90分钟。可以利用“冲浪工作法”,高潮工作、低潮休息。这里可以配合番茄todo的APP来应用,我一般把读书的时间设定在45分钟,写作的时间设定在90分钟,其它杂事的时间设定在15分钟.时间一到就先休息5~10分钟,然后再开始新一轮吗,这样可以保证一直高“专注度”的进行学习和工作。

2、找到适合自己的专注时间,把握好这个时间节奏。

3、整理自己办公桌面和电脑桌面,杂乱的状态会让人头脑中产生更多杂念。

4、把心里惦记的事全部写出来,并放在随时可以看到的地方。写出来了就不会再惦记了,专注力会大幅提高。

5、日光浴、进行有节奏的运动、咀嚼,是提高前额皮质中血清素活力的三个有效方法。起床后,先去室外散步30分钟,回来再细嚼慢咽吃早餐。

6、找到适合自己的“专注空间”——罐头工作法。养成在“专注空间”工作的习惯后,头脑就会记住这个“专注空间”。

7、专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关掉手机和网络。

8、时间限制工作术,限定时间可以更高效的完成工作。

9、“后有约定时间术”,提前安排好下一个约会或计划,紧迫感会提高工作的效率和专注度。

10、早晨起床后的2~3小时,是大脑的黄金时间,一定要从发利用。专注性工作一定要在中午之前做。

11、早晨决不可以看电视,在开始上午的工作前,不要接收多余的信息。

12、上班族可以早晨提前二小时起床,用于自我投资。

13、上班后第一件事是列好TO DO清单,标好需要上午完成的工作,要注意考虑专注度的因素。

14、外出吃午餐可以快速恢复精力,可以尽量尝试没有去过的餐馆,新鲜感会给大脑好的刺激。

15、午睡30分钟,可以让大脑和身体得到充分的恢复,超过30分钟效果反而会变差。

16、下午工作疲惫的时候就去运动一下,爬楼梯、深蹲都是简便易行的方法。

17、疲劳时可以尝试更换一下工作的场所和环境。

18、穿插工作法,把不太需要专注力的工作穿插在重要工作间隙,比如把会议安排在下午工作疲惫的时候。

19、休息时不要玩手机,这是最不好的休息习惯。

20、休息时尽量闭眼,阻断视觉信息的输入,让大脑好好休息。冥想就是比较好的休息方法。

21、下班前高效工作,按时回家。

22、一周至少运动一次,每运动15分钟,可以多活8小时,运动等于是在创造时间。但注意睡前3小时不要运动。

23、当日事,当日毕,不要让疲劳和压力过夜。

24、与人交流是最好的治愈方式,有肌肤接触效果更佳。

25、休息和娱乐时不要想着工作,更不要把工作带回家。

26、睡前2小时不要做的事:吃东西、饮酒、剧烈运动、洗澡水温太高、视觉系娱乐、看闪亮的东西、呆在过于明亮的场所。

27、睡前适宜享受放松,如听音乐,闻香薰灯,非视觉系娱乐,和家人聊天,爱抚宠物,使身体放松的轻微运动,温水浴,读书等。

28、睡前15分钟是记忆的黄金时间,所以不要向大脑输入多余的信息,也不要想不好、痛苦的事情。可以想想今天发生的趣事,最好是睡前记录下来,如日记、微博等。经常这样做,快乐会充满我们的大脑。

29、周末不要刻意补充睡眠,周末睡懒觉反而会降低大脑的机能。

30、“互补休息法”,周末做平时不做的事,借此休息身体、恢复大脑。

31、每天按计划有规律的做同样的事,身体和大脑会形成记忆反射,做事更高效。

32、“趁现在工作术”,活在现在,现在能做的一定要现在就去做。2分钟以内可以完成的工作要马上做。

33、日常工作中的决断,只需30秒就可以下决定。

34、无法做出决断的事,要设定日后做出决断的具体日期。

35、遇到聊得来的客户,直接当面和对方定下次会面的时间。和善于“把握现在”的人一起工作。

36、如果能把握现在,人生就没有遗憾。今日事,今日毕,工作和娱乐都是如此。

37、一天读完一本书,读完之后,一定要有输出。

38、自由时间不要工作,那是一个永无休止的恶性循环。

39、看电视要把握好度。研究电视节目,也可以进行输出,这是转被动娱乐为主动娱乐的好方法。

40、把输出变成一种习惯,被动性娱乐都能变成主动性娱乐。

41、痴迷于兴趣爱好中,是锻炼专注力的好方法。

42,了解自己最快乐的瞬间是什么时候,然后不断增加这样的瞬间,人生就会越来越幸福。

43、人生,就是为了寻找快乐。

哇,一不小心基本把所有的要点都总结出来了。想了一下,应该是这些方法都是非常简便易行的方法,执行起来几乎没什么难度,所以我在总结要点的时候心情也就非常的轻松,不知不觉的就把所有要点都总结完了。

不过,不管方法如何简单,还是要有执行才行。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尝试一下这个“神之时间管理术”吧,看看效果如何,最终会不会有神奇的事情发生,欢迎您的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作者给我们说的是投资成功的核心方法:低买高卖。哈哈就是这么简单,每个人都知道的,就像生活中某一天一样进步很大...
    行动派乐天派阅读 208评论 0 0
  • 《看起来很美》 前言: 天知道 玻璃缸的鱼会不会对水过敏 穷途末路的人会不会 对过去恋恋不已 看上去很美的东西是否...
    茄子熟了丶阅读 1,414评论 0 2
  • 有一段时间,我非常质疑自己是不是过得很不好,为了三斗米,老腰都快折断了。而翻看朋友圈,朋友们几乎都已经是成功人士了...
    絮叨胡哩阅读 61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