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赣自驾游 DAY2——云和梯田

因了今晨的日出,昨晚睡前调了4点50分的闹钟。一早闹钟大作,一骨碌爬起来冲到阳台上,极目远眺,见四野依然黑漆漆的,远处的山头背后,透出微微的一丝红光,近处一棵高高的水杉的树尖正好顶着两个山头间的低洼处,黑黑的,成了一副剪影,有点意思,随手按下手机,拍了日出第一张照片。看样子时间还早。
儿子也被我吵醒了,起来架起相机,准备延时拍摄日出的视频。他观察几分钟说,你要不再去眯一小会儿,看样子是得5点以后了,我等会儿叫你。我遂又折回房间倒头再睡。
过了一小会,迷迷糊糊地,听见儿子在阳台上提醒说,天开始见亮了,奔到阳台上,见的确山那边亮堂了许多,已经渐渐显白,第二张照片又拍下。
待到拍第三张照片时,已是5点半多,四周也已经逐步放亮,山下的农田屋舍,远远近近的树丛,都开始清晰分明。
太阳从山头后露出半个红亮的脸庞,只是瞬间的事,这时变化尤为迅速,两三年分钟后,整个红红的太阳全都跃出了山头,此时的太阳光芒,明亮却柔和,红红的一个光亮的圆盘似,也映红了四周的云层。又过了七八分钟,光线开始强烈起来,太阳的光芒也开始耀眼,高高的顶在树尖一侧,整个照得四周完完整整地亮了!

虽没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但是依然是很美好的片刻,今天的日出。

早餐时,请民宿老板给开了民宿的住宿凭条,这是在网上查攻略时看到网友提醒的,说云和梯田的景点通票,凭民宿的凭条可以打六折,实在是非常好的福利,自然不能错过。趁此,也跟民宿老板探讨几个景点的行程安排,知悉白银谷所处位置,是车从民宿往山上开几分钟后,要在岔路口顺公路往下开,而看梯田最佳观景点和计划中看日出的位置——九曲云环,要在岔路往上开;老板补充说,如果有兴致,可以一路向山上开,有个黄家畲村,是个古村落,那里气候较之这里更凉爽,是个避暑的好去处,有不少上海的退休叔叔阿姨夏天会来此地短租两个月避暑。经老板指点,行程更明了了,决定趁着此时还未特别热,尽早出发,争取早点回来休息。

按照老板的指点,加之山里这条主干道305县道的岔路也不多,到白银谷,并不难找,也不过七八分钟后,就到了景区大门,车只能停景区外,买票,步行入内。
大概沿着景区主干道走了四五分钟,渐渐进入景区所在的村里,这是一个叫坑根村的村落,看得出,也是一个老旧的古村,不过已渐渐开发成型。村舍散落在山坡上,有修旧如旧的民房,亦有改建为民宿的小楼,更有破败的土屋经整修后改建为茶室、咖吧以及各种店铺的;还有老旧的木质旧宅,庭院前尚保存着类似影壁一样的大木门,绕过紧闭的大木门,进得院内,见房舍保存情况尚好,依然住着淳朴的村民,自顾几个人对着话,有的手上还做着竹器活,估计被打扰习惯了,不拒我们入内,也不搭理我们,随便我们拍照,这房舍跟其他处石头打地基黄泥抹墙的房舍不同,非常鲜明的福建漳州方形土楼的结构,丽水地理位置与福建相近,从建筑亦可见这一点。
村子里山道纵横交错,沿着山道上上下下在村里穿梭着。山里气温明显比住处那边略低一些,阳光依然强烈,但时不时有微微的小风吹过,体感相对舒服很多,今天已经没有“烤溪鱼”之感了。村里的主山道上,一条溪流潺潺而下,沿溪而行,水声淙淙,十分解压,加之游人稀少,再也无须口罩蒙面,真是惬意得很。踱至廊桥,小坐片刻,廊桥上居然时不时有穿堂风穿桥而过,更是怡然。

“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村子里一派宁静祥和,没有了外在的喧嚣,也就多了许多逸致,竟然有一瞬文思泉涌起来,各种应景的句子不断涌现在脑畔,果然乐山乐水,是人间乐事,如此养人之地,着实令人流连。

离开白银谷,一路上山,往黄家畲村而去。途中路过了九曲云环的观景台,知道了大致位置。黄家畲村是真的偏僻,高德显示离白银谷足足有11公里。305县道跟昨天的328省道相似,除了沿途风景十分宜人,也是一路各种急转,我戏称是驾考S弯实操版。老筒纸生怕开错方向,一路跟我确认了几次,但高德显示,方向完全正确,就是还需不断往深山开去。正在俩人嫌弃这路况考验人时,高德语音突然冒出一句:“今天走过的所有弯路,从此人生全是坦途”!顿时差点笑倒,鸡汤是鸡汤了点,又何尝不是美好的愿望呢。终于,约十点半左右,抵达黄家畲村。
停车打开车门的瞬间,体感一下子凉爽了,无风,但这个时点却丝毫没有燥热之意,果然是避暑的上选之处。相较坑根村,黄家畲明显还在开发起步阶段。破败的木楼、土房夹杂其中,也有不少在整修之中。最显眼的是,开元曼居的酒店已经建造成型,伫立在溪边,十分显眼,开元在酒店、民宿业是人尽皆知的翘楚,看来黄家畲潜力不小。
从历史沿革知晓,史上此地颇多银矿,村子里有个新修的院落,是银矿展示馆,但是门上挂锁,也无工作人员,老筒纸见锁没有锁死,就自己推门进去了,展品不多,大抵也就是些各个年代的银锭银器之类的,稍稍兜了一暂看了看,复又出来,重新按原样挂上锁,再去别处走走。
在村里沿着狭窄的巷道行走,发现原先一些已经是商铺的房舍也是人去楼空,这几年的疫情对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着实打击不小,何时能复苏,真是很难预测。
在黄家畲兜了好一会儿,也未见合适的餐馆,遂启程往回走,一路找餐馆,一路往九曲云环靠近。在半道一个村落,见路边有家规模不错的农家乐,顺便解决了午餐,此处正有一群退休工人抱团来度假的,热热闹闹地团坐用着餐。


午餐后,小坐片刻,往九曲云环而行。
九曲云环是俯瞰云和梯田视角相当完美的观景点。刷门票进入,紧走几步,便眼前豁然开朗,最美梯田毫无保留地直扑入眼,令人惊叹。层层叠叠的梯田,一路铺排下去,铺满坡上,直铺到谷底。那一层层的绿,绿得舒心,绿的叫人目不暇接,明灿灿黄色的田垄恰到好处勾勒出梯田妖娆的曲线,令梯田层次更分明。谷底和周边的田园里还散落着几个村子,令梯田更添几分生机。本以为梯田的观景台,也就这么一两处,却原来沿着整个梯田有一大圈,上上下下,不同的点位,可拍出梯田不同角度的美,着实令人手机都不舍得放下。更有农民的农耕小路阡陌在梯田间,挑了一个入口,沿农耕小路,走出几十步,就不敢再往前,因为和观景步道不同,农耕小路才五六十公分宽,没有护栏,如果稍有不慎,就有滑落到梯田里的可能,还是安全为要。一圈走下来,获知最高处观景塔现在开放可以坐电梯上去看更远的景,遂往观景塔去,然而这处竟是额外收费的,不在景区大套票范围之内,每人85元,连儿子也觉不值,便放弃,出了景区,开车回住处休息了。

文末依然内容重要

推荐指数:四星

附一:今日行程建议之划重点
1)来云和梯田自驾是非常合适的,景点之间都可以自驾,十分便捷;至于住宿,几个景点附近都有民宿,但是,例如白银谷,从景区门口到民宿有较长的距离,除了进景区处,有一段平坦开阔的主道,其他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或是小石子铺就的蛋格路,如果要拉行李箱,相当困难。若轻装简从的还行,像我们这次行程长,带的行李多的,还是不适合的。
2)云和梯田的门票是景区大通票,我们选的是没有索道的(含往返索道票的门票大概200多元一人),一张80元,有民宿老板的住宿凭条,打六折,学生票依然是五折
3)惨痛的教训,这样的天气,一定做好防晒防护。虽然山里比较凉爽,但是紫外线还是十分强烈的。我是戴了帽子还戴了伞,在白银谷倒是大多数时间撑着伞,只有拍照时才时不时的放下,但是在九曲云环时,预估不足,下车没有带伞,偏僻又是中午阳光强烈的时候,被晒得不轻,回来反复涂了多次芦荟胶,才缓解了皮肤的晒红。
4)云和梯田四季之美各有不同,春季水田又是另一种风貌,只是这次最深的感触是,酷暑炎夏,不太适宜不停地赶景点,着实晒人

附二:行程攻略:

DAY2:8月13日
云和梯田 · 白银谷(坑根村) · 黄家畲村 · 九曲云环
05:00 看日出
07:00 早餐
07:30 出发白银谷(车程3公里)
10:30 黄家畲村(自白银谷车程11公里)
11:30 午餐
12:20 九曲云环
13:20 返程休息

门票:80元20.6+80*0.5=136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