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贝拥有简书报表

活动 | 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简书2018年的10个好故事H5正式上线,首次曝光评委点评。点此阅读好故事


世界读书日的由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全称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

设立世界读书日,最早由国际出版商协会倡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致力于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出版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为什么世界读书日选定在这一天?据说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南部的蒙特布兰克小镇有一条恶龙,为了避免它的可怕攻击,人们每天都抽签选出一名少女献祭给恶龙。最后,牺牲的重任落到了公主的身上,她就被送去给那只恶龙。当她即将被吞噬时,勇敢的骑士圣乔治出现了,他与恶龙搏斗并将其击败,把他的宝剑钉在龙的心脏上,拯救了美丽的公主。从龙的心脏流出的鲜血中长出一朵红玫瑰,从此就有了向女性赠送红玫瑰,以及用书回礼的传统。

4月23日和两位大文豪有关系:这一天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有人说他是在1616年4月23日下葬),也是莎士比亚去世的纪念日(1616年4月23日,但这是英国旧历,按照标准公历计算,实际上晚了11天)。人们都以4月23日作为两位文豪的纪念日。

作者:金台望道.《世界读书日的由来》


简友同庆世界读书日

作为优秀的内容平台,简书里从来不缺爱好阅读与写作的优秀人才,在某种程度而言,世界读书日也是简书人的读书日,更是简书人的节日,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重温这些美好的愿景和要求,明确读书的意义和价值,我想,也是对坚守在这一阵地上的简友们的激励和奖赏。

作者:小海巢 .《海巢日记II世界读书日》


谈写作专题读书活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谈写作|有声读书】微信群吧,带上你的耳朵,解放你的喉咙,携着你喜爱的书,敲响世界读书日的大门,让我们听到你读书的声音!全天候,齐狂欢!立刻加入

作者:墨默天地 .《4.23世界读书日,【谈写作|有声读书】与你一起,齐狂欢!》



简友圈 | 简友黑科技,10贝拥有你的简书报表

简友 一只狗的故事 开发了一个 简书数据报表平台 ,只需要转给他10个贝,你就能得到一份你的简书数据报表,可以看到近期你的文章点赞数据,粉丝增长等情况。功能十分强大。

作者:一只狗的故事 .《如何申请加入到简书数据报表平台的同步列表中?》


圆桌 | 郑渊洁炮轰曹文轩,童书作家进校售书简友怎么看?


事件原委:4月17日,第13届作家榜发布2018年中国童书作家榜,在这张首次发布的子榜单中,杨红樱以5600万版税荣登榜首,北猫、曹文轩、沈石溪、雷欧幻像、金波等新老作家都在其中,但去年还以2100万版税收入位居作家榜总榜单第三位的郑渊洁却难觅踪影。郑渊洁表示,拒绝入榜的原因是童书作家违法进校园售书,并将“炮火”直接对准曹文轩。详情


这不是郑渊洁头一回向曹文轩发难。

三年前,他就写信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希望袁部长能制止作家进入校园兜售童书,并承诺今后只去学校讲课,绝不进校园卖书。

再往前,2014年,郑渊洁在微博上请相关媒体去采访网友关于曹文轩进校售书。

2010年,他退出作协,给出的理由是:曹文轩在玉树地震中的冷漠表现,不能与之为伍。

关于二人恩怨,有人追溯到了33年前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

1986年的夏天,一批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在庐山开会,商讨出版‘新潮儿童文学丛书’事宜。会议期间,郑渊洁被人用“不知天高地厚”羞辱,很没面子。自此结仇。

郑渊洁回忆:

“1986年我参加了一个儿童文学界的会,当时是在庐山举行的,好多儿童文学作家都去了。可能是我没上大学的缘故吧,北大的一个教授就说,咱们这儿有人不知天高地厚,一个人写一本月刊,还说如果我能写2年他就把名字倒着写。”

看看郑曹二人的经历:

郑渊洁,小学没毕业从部队退役后当了工人,于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

曹文轩,1977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

貌似有这样一种可能,“文人相轻,自古而然。”科班出身又是北大教授但的曹文轩看不上小学都没毕业的郑渊洁,郑渊洁受到羞辱,盯着曹文轩不放。除非当事人没有出来澄清,谁也不能确定真假,谁也说不清真假。

跟曹文轩关系较好的沈石溪,以写《狼王梦》之类的动物小说闻名。他曾经对记者说郑曹二人确实在那次会议上就某个文学上的问题有过激烈的争论。

是曹文轩嘲讽郑渊洁留下祸根?

还是郑渊洁小题大作,借风炒作自己?

恐怕只有他们知道。

作者:华年冉冉 .《郑渊洁炮轰曹文轩,个人恩怨还是仗义执言?》


郑渊洁,童话大王,而曹文轩则是大学教授,著名的儿童作家。两人互掐,不可理解。起因于:曹文轩排儿童畅销书第三名,而郑渊洁没上网,原因是自行退出,认为童书销售泡沫太多,虚假宣传捆绑销售所致。

个人也熟知皮皮鲁,马小跳及米小圈和秃鹤,个人有个人的写作特点。每个作家都有自已的定位,说高尚点,都是为孩子服务;说低俗点,都是为了生活。何必呢,光明磊落地做自己的事,要有屈原“世人皆醉我独醒”的觉悟,要有杜甫“八月秋高风怒号,吹我屋上三重茅”的境界,要有陶渊明欣赏“草盛豆苗稀”的胸怀。

作者:商山一芙蓉 . 《郑渊洁和曹文轩的大战》



谈写作 | 五十岁开始创作不晚,在简书写作5个月文章被报纸发表

年过五十却和创作挂上钩,这是我前半生根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许多朋友都认为我属于那种大大咧咧、风风火火,有大男子主义的人。现在居然来个华丽转身,静心搞起文学创作来了,真是不可思议,刮目相看!

当然,我自己很清楚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活到现在了,不再为出人头地而孜孜不倦。只不过是想在余生中增添一丝人生厚重!只要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写出来,对得起那段岁月就够了。

想写文章的念头起始于三年前。当时就想把前半生所经历过的平常事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以引起同龄人的共鸣。也让90后00后知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所经历过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加上我自初中开始就对写作产生浓厚兴趣,工作后又阅读了大量书籍,有一定的写作功底。去年十二月,在《宁波日报》担任主编的学生向我推荐“简书”这一平台,他觉得我的文章可以去这个平台发表。从此,我就开始与简书打交道,几乎每天都要在简书中阅读自己喜欢的文章,等弄懂如何写文章,如何在文中插图,如何投递文章等环节后,我也慢慢地开始在简书上写自己的文章。还得到许多陌生读者的点赞!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对码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写作欲望。平时,我的兴趣爱好已够多了,钓鱼、健身、看书、养花、喝功夫茶,和朋友一起打牌。现在增加了写作这一兴趣爱好。所以,常常感觉到时间不够用。我就充分利用早晨醒来这段时间抓紧写作。有时周末上午都呆在学校里看书写文章。有次晚上到办公室写完文章已是夜里10点,走到教育楼一楼大门处,大楼的铁宅门已拉下上锁了,我被困在教育楼里。只好打电话叫保安来开门!

短短的五个月时间,我居然在简书上写了近60篇字数近七万左右的文章。收获了几百个读者的关注。其中有一篇文章《我曾是个放牛娃》被发表《诸暨日报》上,这让我成就感满满的。每当我回顾头去看自己发表在简书上的文章,就感觉像是在扶摸自已养大的一个个可爱的孩子的头!

作者:龙墅 .《创作的春天》


简圈冷笑话|敏感词

作者:金钗银环

近日,简书写武侠、玄幻、童话故事以及诗歌的大佬,纷纷改变写作方向,统一写起关于植物类的文章。

此现象引起全网高度关注,大批记者对发起人简书某知名小说家进行了连番追问。

发起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写植物不会触及敏感词。”

“为什么?”众人不解。

“因为植物的身体由根、茎、叶、花等组成,传宗接代靠风力传播,不需肢体接触,且可同花授粉,还不触碰道德底线。”

投稿 简圈冷笑话 专栏,请联系 简圈冷笑话 专栏编辑 @女钢铁侠


今日话题:

世界读书日,你准备读哪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