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影侠-87


          第八十七章:收拾行囊,再出发

      父母下葬的时候,洋洋哭得昏天黑地,几度晕厥。洋洋的哭喊声如此凄婉哀怨,呜咽声伴着山中的冷风,在空旷的山谷中久久回荡。

        远处传来几声山鸟的哀鸣,即便是这几只素不相识,偶然路过的山鸟,也动了恻隐之心,如此庄严地听着她心碎的独白。

        洋洋对于父母,其实怨恨很重的。

      从小被父母抛弃,宛如无根的浮萍,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在老师眼中是需要特殊照顾的孩子,受了委屈不知道找谁去倾诉。

      爷爷奶奶无疑是疼爱洋洋的,但是看到他们苍老的样子,为了生活还日夜劳作,哪里还忍心向两位老人哭诉?

      长久以来的委屈只能往肚子里吞,宛如不断吸水的海绵,怨气渐渐膨胀,她的情绪一度低落。

        然而,洋洋和父母相认的那一刻,一切怨恨,不知道为何,宛如一阵清风拂过,烟消云散了,她多年冰冻的心融化了。

      那是亲情的温度,化解人间一切的怨。

      片刻的相认,还没来得及嘘寒问暖,再次见面时,父母便已殒命在幽暗的飞船过道中,这是何其的痛啊!

        爷爷奶奶和村里的人明了洋洋心中的伤痛,没有生拉硬拽地劝她离开,他们知道有时候独处更能疗伤。

      群山无言。

      夕阳在无声中落了下去,消失在远处的一座山头。

      洋洋在坟前枯坐了一天,没有吃东西,也没有喝一口水,又累又饿,不知不觉间沉沉睡去。

      不知道过了多久,洋洋从睡梦中苏醒。她睁开眼睛,发现她睡在了自己的小床上,身上盖着一条褪了色的薄被子。

      天气晴好,从狭窄的木窗户漏进来的阳光,给人以些许的温暖。

      洋洋掀开被子,下了床。她推开门出了卧室,缓步穿过空无一人的堂屋,来到院坝里。

      院坝里的灵堂撤去了,还残留着昨天的鞭炮味,夹杂着一丝悲伤。

      黑猫蜷缩在一个装着油炸小鱼的破瓷碗的旁边,懒洋洋地享受着和煦的阳光。它懒洋洋地睁开眼睛,瞅见院坝里的洋洋时,伸出一只前爪晃了晃,算是和洋洋打了招呼。

      几只瘦不拉几的母鸡耷拉着脑袋,低头觅食,即便是找吃的都无精打采,提不起精神。

      拴在一棵枯瘦的柏树上的老狗偶尔呜咽一声,有气无力,听了叫人丧气。

      “洋洋,过来吃早饭了。”

      “奶奶,马上就来。”洋洋愣神之际,堂屋里传来奶奶的声音。她边说边往堂屋走去。

      木桌上放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那独有的香气在堂屋里弥漫。

      “真香!”

      “饿坏了吧?快点吃吧。这可是咱家老母鸡下的土鸡蛋呢。”

      洋洋爬上长条木凳,奶奶笑嘻嘻地递上一双竹筷。

      洋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碗里的四个荷包蛋几乎是被她囫囵吞枣吃掉的,甚至没有放过碗里的最后一滴糖水。

        奶奶收走碗筷时,爷爷踱步进了堂屋,把手里的东西轻轻放在桌上:一条卷好的电光鞭,两个金属圈,两块叠好的方巾。

      洋洋拿起方巾,慢慢展开。

        她凝视方巾上的几株翠竹,方巾虽然已经被认真地洗过,但是还能隐约看到一丝红色的血痕。

      她的目光在方巾上停留许久后,抬头环顾墙壁上的泼墨山水画。

      这许多画里无一例外都是几株瘦竹,虽然瘦弱但是生机盎然,只是画纸已经发黄,上面的墨迹越来越淡,落笔时间颇有些年头了。

      “这些画作都是出自你父亲赵忠诚之手,他从小就喜欢绿意葱茏的竹子。这些画虽然算不得上乘之作,但是还是费了他不少心思。你父亲经常抱着你,站在翠竹下,一站就是半天,仔细观察竹子的形状,动静的变化,季节更替时竹的叶长与叶落。他说文人需有竹的风骨,不惧强权,不欺羸弱,他笔下的翠竹就是要有这个品格。”爷爷抬头望着画中的翠竹,愁苦的脸上露出微笑,引得脸上的皱纹也顿时变得生动起来了。“爷爷,那时的我顽皮吗?”“你那时候啊,既是顽劣,又是非常的可爱。”

      洋洋想象着爷爷口中的那个画面,仿佛又回到了儿时,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她脑海中的画面极为模糊,她内心刚刚滋生的一丝喜悦,也如肥皂泡似的,破灭了。

      “好了,大学开学了,乖孙女吃完早饭也该去学校了,再怎么说也不能耽误学习啊。”

      “我听爷爷的,马上就出发。这块方巾爷爷和奶奶留着吧,你们也好有个念想,我已经有一块了。”

      “听孙女的。”

      洋洋折好方巾,递到爷爷手上,然后从桌上拿起电光鞭拴在腰上,又把两个金属圈套在手腕上。

        随后,洋洋和爷爷一前一后出了堂屋,来到院坝里。奶奶也从厨房出来,到了院坝里。“黑猫,过来,我们该走了。”

      洋洋冲黑猫招了招手后,黑猫从地上一骨碌爬起来,摇晃着尾巴,屁颠屁颠地跑到洋洋身边。

      “爷爷、奶奶保重,孙女读书去了。”

      洋洋弯腰抱起地上的黑猫,也不见她怎么纵跃,她便已经腾空而起了。

      洋洋先是在半空中停留了片刻,向爷爷奶奶挥了挥手,随后转身朝乌兰花市飞去。

      爷爷还好,在胡杨林见识过孙女的非凡手段,可是奶奶就不同了,第一次目睹孙女眨眼间飞到了天上,被孙女的玄乎其技惊讶得合不拢嘴,露出满口洁白的假牙。

        两位老人冲着空中的洋洋使劲地挥着手,直到洋洋变成了一个小黑点,方才把手慢慢放下来。

                        龙泉剑客

            二O二四年三月二十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十八章:风影侠 半上午的阳光并不十分灼热,穿过发丝似的柳条,在绿柳巷的青砖地面上投下...
    龙泉迷茫一代阅读 1,468评论 19 79
  • 第六十九章: 团聚 一旁观战的蒙面男子大惊失色,出手相救显然已是来不及了。他飞奔过去,来到胡杨树下,弯腰仔细查看妻...
    龙泉迷茫一代阅读 737评论 5 55
  • 第六十八章:林中恶斗 天气突然起了变化,刚才还是晴空万里,顷刻间,风起云涌,明亮的蓝色切换成压抑的灰黑色,暗淡了下...
    龙泉迷茫一代阅读 925评论 6 70
  • 第二章:走出大山 时光飞逝如电,那对年轻夫妇神秘失踪后,一晃十五年过去了。 ...
    龙泉迷茫一代阅读 1,341评论 16 67
  • 第六十七章: 大战前夕 那片胡杨林边腾空而起的铁蜻蜓(乡下人对于飞机的说法),随后的巨大爆炸声,升起的滚滚浓烟,惊...
    龙泉迷茫一代阅读 1,118评论 6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