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记(134)-关于社会工作者个人能力提升,我跟老师聊了聊

背景:去年12月,我为了写毕业论文,去做了一次干预,面向高中生。一个月以后,我发现自己的能量不足了,干预也随着开题的结束而结束,这让我感到疲惫和迷茫。

陶老师是我的好朋友寒寒的导师,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老师,我约了老师的时间,想让老师帮我走出这低迷的状况。

下面是我整理的陶老师的一些金句。有几个点非常值得反复琢磨,不仅能指导社工自我赋能,可能对每个生命而言都有参考价值。

===================================

一、做社会工作干预要用理性

 

@他们(服务对象)需要的不是你跟他们站在一起,他们需要的是你从他们的立场出发,但是又比他们站的立场高,甚至痛斥他们:“你们怎么掉到这里来了,来,伸出手,我站在高出把你们拉上来。”

@从对方需求出发是不对的,我们要提倡从对方需求脉络出发。从对方需求出发做的最好的是商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另外从对方需求出发,通常是社工认为他(服务对象)的需求在这儿,这又变成了从自我需求出发。如果做到了从对方需求出发既不是市场假冒需求,又不是自己的需求,那么新的问题是社工的能力根本达不到,又变成了社工要从社工的供给出发。

@那到底要不要从对方需求出发呢?一半是一半不是,从做人的方面来讲,我极其尊重对方,但是从做事的角度讲,我是极其不尊重对方的,因为我会告诉他:“你怎么这么笨,为这么个破事而烦恼。”而我,作为一个主体,我不在做人这块,在做事这块。对方不在乎我跟他是不是温情,而在乎我这个人是不是有力量把他拉出来。

@复杂的统计基本上都是事实,越用统计来描述事实,丢失的信息就越多。一个立体的东西在统计上就是几个点。就像你做实验,一个干预组一个对照组,其实你看到的东西远超出你测量的那些东西。还有一些过程因素,最终因为它无法客观化你就把它丢掉了,但这事实本身是客观的、真实的主观事实。


二、什么是社工的优势视角


@做社工有个基本的概念就是世界在任何场所都是阳关明媚的和美好的。而你们经常掉到各种坑里,感觉阴暗、潮湿、寒冷。

@优势视角是我看到你一片阴郁还觉得阳光明媚,我们可以一起唱歌跳舞,做个游戏。所以优势视角是谁的优势视角?是你的优势视角。大家看到你来了,马上变成笑脸了,张着双臂欢迎你,大家坐吧,坐在草地上,尽管天很冷,但是大家觉得很温暖,来来来,大家一块聊聊。聊的过程可能痛哭流涕,但接下来马上就好了,这叫优势视角。是谁站在谁的视角呢?是他站在你的视角。你用你的状态界定他的状态,这是我们能帮他的最大手段。

@所以当你在这个环境里面表现的特别忧郁的时候,你被他们拉下水了。你无法界定他们,反而被他们界定了。他们会感觉到把你拉下水了。他们一旦有了这种感觉,就会觉得参加这样的讨论有什么用呢?以后可能就会积极性降低,再往后来都不想来了。

@本来这个生命的世界很灰暗,很痛苦,但生命本身是可爱的,在他向上走的过程中,是带劲的。你干嘛把它看成一个不带劲的过程。

@当心里有明朗的成分的时候,对阴暗就会有一定容忍度,当心里有明朗成分的时候,敏感度就降低了,阴暗也就不是阴暗了。这是最基础的解法。高端的解法就是带着大家学会掌控环境,驾驭环境。


三、社工要学会给自己增能


@社工不是把有良心的人拉到一起去牺牲自己,社工是不管一个人的起点有多么弱,都能学会自我增能,能量感就是社工最值钱的钱。因此,社工需要先给自己增能。当然,这也是职业自足的一个体现。什么叫职业自足呢?就是我干这个活没多少收入,也没有多少权力,我就要自己活得带劲。怎么做呢?就是自己强大,有能量感,有信心感,这是我说的增能。而你们现在是失血的方式来帮别人,这个职业是不可能自足的。

@所以有些人想搞明白到底是什么支撑我们去干社工的,最后发现不是什么支撑着我们,而是我们自己越干越愉快,为啥呢?因为发现越活自己越带劲,越带劲就越能帮别人,越能帮别人自己又越带劲。你和弱者能量互相反馈之后,互相增能。

@增能第一个要光明正大,第二要顺着人的本性走,第三个是要和现在的理性科学体系调子一致。

@首先我得认可它。别人认不认可没关系。然后我还要把它写出来,我要达到我要得东西能实现。这样出发得方式就变了,什么东西都从我来出发,我的价值体系,我的技术体系,我可以得到这些东西。

@外面对规则负责,里面对自己负责,这就是未来的理想人生。外面对别人负责,里面没有人负责,这就很不好。


四、做学校社工需要看清的前提


@第一个是整个教学体制做的事情没有任何意义感和价值感,要让老师觉得教书是会和学生产生正向互动,而不是负向互动。要让他觉得教书是有用的,是真的教书育人。第二点是针对个案,你最需要给他什么。我们通常是在他不行的时候去帮帮他,社工咨询和心理咨询都是这样。但实际不是,我们要在他行的时候给他一套增能方式。

@社会工作有个案法、小组法、社区法,但小组不是个法,小组是最常见的一个形式,小组中哪一种方式有用,哪一种方式适合什么人,这才是重要的。

@为什么小组法需要参数呢?共同体最有效的功能就是从温情的角度,温情的角度是最低的角度,这个门槛越低越好,所有人都很温情,不伤害,往上走是力量感和权威感越强越好。这两者之间的范围越大,这个共同体就越好。每个共同体都有温暖度和权威度这两个参数,权威有时候也有几个参数,有时候是我的权威,有时候是我能体现出咱们所有人生命的权威。所以为什么是我来界定呢?生命是有力量的,生命是能用优势视角来看的,这不是一个道理,是我能不能做出来,这就是力量感,或者叫能量感或权威感。上面越高越好,下面越低越好。举个例子,在熬中药的时候,我把所有的药都抓一点,然后熬啊熬,告诉你包治百病,能吗?不能。


五、社工的体系重构


@所以一个完整的社工体系,不是个案、小组、社区,是单独的人和人之间的个别关系,群体之间的关系,还有在这之上的道理体系。

@道理体系就是坚决摒弃大道理。我刚才给你讲的道理很深,但不是很大。很深和很大是两个概念,你要分清楚。上面笼罩着的叫大,下面有基础的叫深。一个道理在无数个事实层面都能解释,这叫很深的道理,我们需要的是这种道理。这种道理和操作密切相关,一转手就变成了操作,而且在不同场所都能体现出它的存在。


六、生命的原本色彩

 

@对哪些有负能量或者在困境中的人,我为什么不会掉进去,反而可以增能呢?有三条原因。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是一定要有胜任感,就是我有能力帮他。这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把人和事情分开。第二个是,生命中最精彩的是向上的力量。他本身这么惨,但是他只要向上我就感觉很高兴,而我就善于把它调到向上的状态。第三个生命本身是可爱的,即使你很低,你要把它看成是可爱的。

@人的自然的底色是透明的,清凉的,什么都没有,你不用故意制造这些东西,当你把这些梳理清楚,很快便又进入到本色了。

@祸不单行的意思就是,一件事情掉到沟里了,状态就不行了,看什么都不顺眼,都想破坏,不好的事情就发生了。


七、关于感情


@两个人最后疏远甚至破裂,不是变心了,是两个人的热度接不到一块去了。这个热度在你们俩之间不是简单的热情,是喜欢你的热情,你喜欢他的热情。但是当你们热情都没有的时候,不可能产生喜欢你的热情。如果我和他感情很一般,但我的生命很热情,这也很好,他会感觉很愉快。他又会喜欢你,你感觉他喜欢你挺好的,你又会喜欢他,这就是良性循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