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价值我懂得,我的努力请你看|也知也非和加长版行动营的故事

没有什么人生来伟大。
在猫看来,所有的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而那些难熬的时光,终将照亮你前行的路。
                        ——知识型ip训练营采访猫叔语记

10天前,猫叔说,我们继续玩下去。

10天后,我到底玩出了什么名堂?
现在,我来向你汇报!

剽悍一只猫

一步一脚印,一文有一得

这10天,我的文。

我整理了这10天写的文章标题,同时附上回看时的自我评价和修改意见,以及每篇文章反思后的写作心得。详情如下。

01《想要婚姻甜蜜,你只需要做到这几点!》

【自我评价】实用,不够有趣。

【修改意见】注意段落衔接。

【一文一得】与其说以一堆大道理空鼓舞人心,还不如提供一个小方法让人践行。

02《世间最好的事就是我们手拉手,一起去挣别人的小钱钱》

【自我评价】事例丰富,语言连贯性不够。

【修改意见】序号有误,标题文章要有衔接。

【一文一得】旧瓶装新酒,关键是要思考。

03《“自嗨”文真的不好吗?》

【自我评价】真实不够深刻。

【修改意见】尝试转换人称去写。

【一文一得】写文后易自我陶醉,就把自己当成挑剔的陌生人,再来读,就清醒了。

04《磨刀不误砍柴工》

【自我评价】层层深入,实用方法不多。

【修改意见】思考过程不直观,要点透。

【一文一得】世界很大,不要怕没有共鸣,只要那是真正有价值的思考。

05《你穿的不是衣服,是心态!》

【自我评价】有故事,没写出彩。

【修改意见】调换顺序,加强衔接,每段后加点评。

【一文一得】写着写着就会跑题,要不时问问自己想说什么。

06《给学习做减法》

【自我评价】有思考,实用价值少。

【修改意见】自我反思精简,加入实用方法。

【一文一得】多读书,不要全信书。

07《读懂原理,还要适合自己——兔小莹,为你解读零秒思考》

【自我评价】思考深入,表达不到位。

【修改意见】解读是否可以更好懂?(目前做不到)

【一文一得】不能让读者理解的思路不算好思路。

08《最感动你的不是一夜成名,而是步步登顶!——读猫叔碎碎念》

【自我评价】有热情,没表达出来。

【修改意见】举例说明过程,抒情就不会显得突兀。

【一文一得】写文和讲笑话一样,要一本正经,慢慢胡说八道。

09《这阵子,你们教会我的聊天小技巧》

【自我评价】题材新,实用方法不多。

【修改意见】二三部分调换,图中方法提炼为文字。

【一文一得】致用类文金句好像很重要,可以引领思维。

10《我是如何从职场小白变成老油条的》

【自我评价】有观点,转变过程突兀。

【修改意见】至少举2个事例来说明转变的过程。

【一文一得】形式吸引眼球,故事引发思考,情感深入人心。


我对这10篇文章的总结

【态度】10篇中,7篇当时已尽力,2篇还能做得更好,1篇是敷衍的。

【效果】3篇“爆”(引发优质讨论,有输入有输出有新收获);3篇“燃”(输出触发情感引起思考,但没有更多实质讨论);4篇“寂”(实质讨论内容不多,对他人没有启发或不实用)。

【隐性问题】有各种努力尝试,想着以读者为中心。但有时构思容易乱,时有跑题。出文慢,从读材料到定稿一般需要三个多小时。


体会践行“六力”,开启多种玩法


这10天,我的实践与思考!

10天中,我并不只闷声打卡,还有很多珍贵的故事和宝贵的收获。让我给你一一道来。

【行动力】光说不练假把式,立即行动才能真正有收获。

14日,益达感到晨读材料和之前有重合点,提出要联系起来看。我深入反思,发现自己没有记录整理的习惯,于是立马开始写晨读笔记。接下来的日子,小伙伴们也陆续行动起来,讨论笔记得失,分享笔记写法。别人我不敢说,但我自己在记到第3天时就开始能根据材料联想到很多,效果明显。

另外,我开始学游泳了。如果你知道我27年来不曾真正运动过,你大概就明白这件事对我的意义了。

部分讨论图

【感召力】努力为集体的感召力付出是让自己获益的最明智之举,没有之一。

随着相处时间变多,伙伴们之间的了解更加深入,有更多小伙伴私下互相深入讨论问题,碰撞出了火花,我也不例外。连里渐渐形成了一种看不见但感觉得到的“感召力”。

我们一起组织了“90分钟和猫叔聊什么”的话题讨论,在准备的过程中大部分人系统读了猫叔的文,很多想不通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讨论时提出的问题,我们又互相解答。真是一次思考的盛宴!

有趣的是,我们还突发奇想组织了一次小型的“集体给猫叔留言”活动。看到留言板上齐刷刷的“来自暖心的E连”,看到猫叔回复“你们是串通好的” ,我特别开心,这就是E连感召力的最好体现啊!

部分留言图

【学习力】看到别人的优点就要想方设法去学习!

术业有专攻,人各有短长。同在一个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能力。识人能力、写文能力、修改能力、配图排版能力、甚至聊天能力,你都要尽力去学习。

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自己琢磨-高人指路-立即实践-及时总结”。

最关键的是——主动,主动,主动!

【反思力】多多碰撞,不断反思总结,才是快速进步的根源!

没有反思总结的学习就像把竹篮子往水里浸了一下,当时有点爽快的凉意,不久就被时间风干了。

不过,我们竟也做了这样的傻事。从最开始打卡,萌萌哒12组就一直组内互相改文,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可是我们一直没有认真总结过文章为什么要这样写而不是那样写,这样修改最本质的出发点是什么……我们只是改改改。得了一篇文,丢却万千法!直到约塞连提醒,我们才幡然醒悟。

所以,勇敢碰撞,不断反思总结吧!

【完美力】要努力求完美,勿以恶小而为之。

“先完成再完美”这句话其实是说给刚入营的小伙伴的。篇篇文都不完美,你是想要个“完成”的名头来哄自己开心吗?

对自己有要求的人,一定要做自己的冠军,努力做到自己当日的完美。但是完美不仅仅指一篇文章,更指的是整个过程是否都尽力了。

最后一天打卡,我有急事又想尽早完成打卡去写复盘文,焦躁之下糊弄了一篇,马上有小伙伴一针见血——“这不是你的水平,不要虎头蛇尾!”听得我冷汗都冒出来了。我在做什么?我居然想糊弄自己!赶紧删掉重写!

时间有限,我们常常只看优秀伙伴的文章,不是因为他一定篇篇精彩,而是因为他出好文的概率更高。而每一次糊弄,都在拉低你整体的好评率。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努力求完美,勿以恶小而为之哇。

【专注力】才智有限,所以才要有多大力使多大劲!

这段时间我放暑假,每天6点起12点睡,除了行动营和少许锻炼,我几乎没做别的事。为什么我要把时间都花这?

朱熹说,做学问就像熬肉汤,先要用猛火煮,然后用慢火煨。如果一直不冷不热,肉就老了,再也煮不熟了。我自知并不聪明,所以更要用“猛火”来抓住这一次学习的机会。

三心二意不可取,专注用心,会得到更多。


还有很多细碎的收获,就不详说了。

体会并践行这“六力”,是我这10天最大的收获。


为什么要申请继续玩?


只说一句话@剽悍行动营

你的价值我懂得,我的努力请你看!

E连-c队-也知也非


看完这篇文,

我要你像火一样燃起,马上行动;

又像水一样静下;先来反思!

如果我做到了,

请用点赞给我反馈,

感谢有心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