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岁小记



        越来越健忘的我竭力去记录生活的片段,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日记、空间、微信,一些只有自己才懂的痕迹,想着垂垂老矣时有往事可供翻阅。这个生日因闰二月来得蹒跚,我很高兴它让我有限的生命又缩短了。

        没人会在意中年妇女想些什么,当然我也不在意别人会想些什么。我喜欢天马行空让思绪翻滚,这是我现阶段能够做的唯一最迅速灵敏的事。而我不得不承认,视力模糊,熬夜的第二天有濒死的疲乏感,睡眠逐渐缩短,白发增多,要命的是托尼说我坚挺浓密的头发开始细软。我想说的是,我开始不受控制的衰老。但我更愿意相信一位姐姐认真的告诉我“当你的头发开始变柔软,你的人生就进入了富贵无忧的阶段。有的人一生头发都不会变软,而有的人从出生头发就细软,那就是好命的开始。”虽然无从考证,但我甚觉安慰,管它呢,反正我早晚会像我的母亲一样,顶着寥寥无几的白发,老年的她,确实很轻松舒心。年轻那会儿,拥有蓬勃旺盛的头发,她却很操劳。

        我开始喜欢自己,不惑之年明晰了所有的人生疑问。我从不算命,不相信那些装神弄鬼的胡言乱语,但我又很认同钻研国学有大智慧的人,比方李叔同,他说“山色非变,山色如故,目力有长短。”他说“事当快意处须转,言到快意时须住,殃咎之来,未有不始于快心者,故君子得意而忧,逢喜而惧,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还有南怀瑾,他说“身口意三业,翻过来就成十善业,是学佛的基本行为。我常说,学佛慢一点来,先学作人,人都没作好,想学大乘道成佛,没有那么简单的。”他说“如果没有真智慧正知见,六度万行有时候看似做善事,实则是做了坏事,所以一切以正见为首,因为正见能破除迷信而起正信。正见从何而来?正见必须有高度的真正的般若。”玄学的尽头其实是自己的豁然开朗。无论怎样的论调都会让我在思考之后获得相对正向的解答从而抚慰内心。这些是年轻的我不具备的。

        二十几岁我会争论,否认,会自命不凡且意气风发,我总觉得未来有无限可能性,我会创造很多奇迹,可以做别的女孩子做不到的事情。三十几岁还有很重的容貌焦虑,那些年往美容院砸钱,买名牌衣服,囤化妆品,首饰……意识到自己不再年轻,但还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在人群中找存在感,在朋友中爱慕虚荣又浮夸,回头看看蠢得像下了几颗蛋就满院子摇摆的母鹅。

        漫长的岁月毫无建树也不曾进步,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消极而盲目,找不到方向,把很多人拉进黑名单,相信自己可以脱离人群,从而拒绝数不胜数的烦恼。那是一段黯淡无光的日子,我也报复性地体验了很多经历。事实上,都在可控范围内,我毕竟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怎样肆意妄为也把自己框在无形的规则里,即便那个时候,处事方式也是非黑即白,没有中间地带,单纯又毫无意义。我意识到有些骨子里养成的东西很难改变,但可以随着时间和环境逐渐更新,从而抛弃的比得到的多,到此时简化成清晰的日常轨迹。唯一执着的是爱与责任。

        开始接纳自己,大概是从四十岁开始,我常常想如果年轻那会儿我有现在的认知和判断,人生会很不一样吧。别人都说年龄会对生活妥协,但我不觉得是。时间让我们学会判断,不用是非去盖棺定论,不计较得失,不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摒弃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也不会再妄自菲薄,无休止的内耗,时常让自己陷入抑郁的情绪。不想倾诉自己,反而能给出别人帮助,这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我开始享受独处,而不是抱怨生活的不公,我会在时间的缝隙里认真读一本书,看一部年代久远的电影,翻翻中外历史人物,也会八卦一下内娱新闻,小道消息,生命的本质就是不断与自己和解,适应环境,包容他人。带着这种轻松,我再也没有像年轻那样,诽谤别人,嫉妒或刻薄,因为自己的无能而迁怒周围。仿佛这颗心在千锤百炼之后封在生锈的盒子里,某天被上帝之手打开,来到一片澄明的湖泊之上,映衬的全是温柔的星光。我一个一个把我不喜欢或憎恨的人拉出黑名单,直到里面空无一人。不是遗忘和原谅,而是释怀,其实做到这个很难,你要一遍遍揭开伤口,正视它,由强迫到平静去接受,分解,直到重新提起时,能够让你情绪不起任何波澜,这就是释怀。可能最初会觉得愤恨,意难平,可这就是成长带给你的礼物。

        你是谁?我不过是芸芸众生一粒尘埃,渺小而独一无二。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的存在是来见证一切生命的起源和终止,来亲眼目睹花开叶落,四季轮回。你可曾有遗憾?我当然有,因为遗憾才更懂得什么是错失和拥有。你知道有一天会死的?是的,其实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我不曾亏欠世界,这世界也厚待我多年,我感恩。假如有来世你还会来吗?不会啦,生命的脆弱和厚重都是因为只有一次,这是很好又很长的一生,我们都要努力过好它。既然都想得很通透了,余下的时光,每一分钟都是幸福。

        四十二岁的我,生日快乐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