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不怕巷子深

在无锡,波哥请我们吃龙虾。

他开车带我们到长江北路,以前的新区,现在的什么区,我也忘记了,反正无锡几个区都改了名字或者合并了,我导航的时候,一度以为我自己弄错了。

李氏龙虾,好吃吗?

还没有吃,我不知道,我只看到外面排了很长的队,都在等着,而且等座的人就和吃龙虾的人隔了一个吧台,一扭头就可以看到别人在吃大盘的龙虾。

望梅止渴?反正排队了就舍不得走。


我们拿了号,波哥点了八斤,一半蒜香的,因为考虑到我们湖北人是吃辣比较厉害的,所以另一半来了麻辣的。老板直接拿了网兜捞好了,就传到厨房去了,龙虾很大,看上去肉很多,重要的是新鲜,没有死虾。

我们先在外面坐着聊天等位,弘姐也很快到了。

这个位置,其实说好也不算好,这边比较拥挤,谈不上环境好,路的两边停满了车辆,不光是汽车,还有电动车,自行车,很多餐厅都在外面支了桌子,类似于大排档一样。

我们问服务员,能不能在外面吃,服务员说,外面实在太热了,老板不允许,说这样顾客吃着可能不舒服。

当天,无锡的温度39度,因为这里很多大排档,所以油烟多,温度自然也会偏高,坐着不动就会流汗。

进屋等吧,屋里至少有空调。

二楼下来了一大波人之后,我们有了座位,终于可以吃了。

刚坐下没有多久,我们的龙虾就上来了,足足四盆,看上去非常诱人。


他们刚要吃,我拿出了手机,等会儿,让朋友圈先吃。

拍了几张照片,发了朋友圈,不一会儿,就有好多人评论,多半是以前无锡的朋友,我并没有定位,但是很多人都知道是在哪里,说是一看图片就知道。

我们吃起来,味道真得很好,虾子的肉很饱满,也很新鲜,特别入味儿,不像有的地方的虾,感觉肉没有一点香味儿了。


吃了一半,突然停电了,这一条街上有一长段都停电了,据说是用电量太大,线路故障,一时半会儿来不了。

设想一下,如果你在一个地方吃饭,即使有空调,因为厨房的一端也是连着吃饭的地方的,里面的温度绝对超过35度,这个时候停电了,你会怎么样?

找老板理论?要求退钱?不吃了走人?打包带走?

眼前的一幕让我都有点惊讶,因为一楼全场满座十几桌,居然没有一桌离开,而且连一句抱怨都没有,每桌的人都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手电筒,继续吃着,仿佛没有停电一样,该吃吃,该喝喝,该聊天聊天。

服务员居然还点起了蜡烛,40多度的高温啊,这么多人,我坐着不动就汗流浃背。

绝对都是真爱!

我们跟服务员说,帮我们把我们的桌子搬到外面,我们在外面吃吧,稍微凉快一点。

在外面,裴大也过来了,我们几个把龙虾还有点的菜啊面啊还有喝的全部都吃光了。

在这期间,居然还有顾客来,排队的还在排队,烧龙虾的继续点着蜡烛烧,一切居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和正常时候一样。服务员还去买了很多冰棍儿给我们降温。

好多车从我们旁边经过,摇下玻璃问我们,这里今天怎么都点着蜡烛吃,是新的吃法吗?今天这里还有龙虾吃吗?停电没事,我们就坐外面,还有吃的吗?

好多人都是开车专门到这里来吃龙虾,还有的一看就是带着自己的好朋友或者重要的客人过来的。

后来,因为顾客实在爆满,加上停电了确实不很方便,于是餐厅就停止接待新顾客了,很多人开车过来又悻悻离去,还有的不愿意白跑一趟,又继续去下一家分店吃。

酒香不怕巷子深!我想起了这句话。

确实,我在想,这家店为什么这么火呢,要服务远远比不上前天吃的海底捞,甚至服务是粗糙的,你点一个饮料半天才送上来,你想换点什么服务员直接说不能换已经做了,至于什么礼貌,更没有见识到。

现在我有一个职业病,就是不管在哪,总是习惯性地分析别人的优势和劣势,总是希望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可以促进自己的事业。所以,有时候你看我在吃饭,其实我也在学习啊。

我觉得,这家店成功的原因就是产品,小龙虾烧得好吃,这个优点可以掩盖它所有的缺点了,什么门面位置,员工服务都可以退而求其次,但是产品本身必须要完美。

难道客人不会因为你的服务拒绝你吗?

不会,因为来这里的客人,自然而然是接受和认可你的服务的。别人来这里是为什么,吃龙虾,龙虾好吃最重要,餐厅里面的雅座也好,外面的大排档也好,吃的就是这种感觉,不用拘束,大家都直接用手抓着吃,喜欢安静的人会来这里吗?不会!想吃档次高的东西会来这里吗?也不会!

但是它有它自己的客户群体,他们爱吃虾,而且对口味很挑,他们需要新鲜的,而且是能够看得见的新鲜,你只需要满足这一点,其他的逊色点也没事。你要新鲜对吧,你要虾的质量好对吧,我们就养在外面,你自己看,自己捞,我们给你做。价钱嘛,当然贵点,但是东西好啊。我们总是谈服务,事实上呢,很多时候,不需要过多的服务,为什么,因为人都是被环境影响的,你在什么环境下,就会想要什么样的服务。

比如你在五星级酒店住宿和你在普通酒店住宿要求一样吗,肯定不一样,但是你都可以住得很好,为什么?因为你自己的期望就不一样,你内心已经给酒店划分了等级,给自己的住宿条件划分了等级,当然,相当于给自己的心理预期划分了等级,满意不满意,还不是自己说了算。

达到了预期,就算满意,而不是非要最好的才算满意。

回来了武汉之后,有几个之前一起在宜兴开会的朋友到无锡玩,让我帮忙推荐美食,我第一个就推荐了那个龙虾。

一个千里之外的湖北人都可以给你做广告,你的生意怎么可能会差呢!

生活中,我们一定也有很多自己喜欢的餐厅,比如他家的豆皮最正宗,他家的热干面最好吃,他家的粥熬得最好,我们也会开车很远,就为了吃个早餐,有时候仅仅是一碗面。

现在,实体经济不是特别景气,很多门面房的生意都不是很好,老板们都在叫苦,普遍反映钱越来越难挣了,连租金都难以维持。

事实上呢?

很多商家只是改变了策略,现在很多写字楼,小区,甚至是车库,都已经是隐形的店铺,老板们把自己的店铺开在小区里,开在别墅里,开在地下室里,开在装修好的车库里。

有没有人流量?没有!

有没有客户?有!

客户从哪里来呢,网上有,都是可以查到的,58同城,赶集网,很多这样的网站可以发布免费的广告,有用吗?绝对有!

人都是这样的,当我们不需要的时候,可能就觉得那些都没有用,当我们需要的时候,你才发现,原来那么多人都在用,那些网站上发布的信息都有人看的。如果都没有用的话,那些网站也不可能存活,如果客户量不够大,流量不够大,市值也没有那么高啊。

你天天听着瓜子二手车的广告,是不是觉得离自己很远,我刚开始也是这么觉得的,后来呢,去年卖车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瓜子,挂在网上,两天就卖掉了。

今天一个朋友还找我,说是她老家发来的一个大件物流,到了我们这里附近的新城十四路物流公司,问问我有没有认识的面包车,他联系付钱帮忙送过去。我确实没有认识的,然后给她推荐了58速运,我以前也不知道,只是路上看得多了,加上上次一个朋友用过一次很便宜而且很正规,我才推荐给她,轻松就解决了问题。

同样的,那些开在小区甚至是自己家的店铺,靠的就是网络推广宣传,这种几乎不需要花钱的方式,其实非常有价值,只是大多数人都低估了。因为人们在创业的时候,都是很焦虑很着急的,总想一口吃一个胖子,所以静不下心来发布那些东西,而真正能够沉下去做的人,其实都很聪明。

网上的推广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客户的推广,大多数这样的店铺,其实都有自己的忠实客户,他们不仅持续消费,而且还会介绍别人过来消费。可以这么说,这种情况下的客户,都是粘性非常高的,因为他不比在大街上的店铺,可能都是偶然原因进到店铺的,这种都是有了一定的筛选之后的客户,只要你服务好他,他就会成为老客户。

武汉现在就有很多的理发店,是开在小区里面的,或者是写字楼里,没有那么嘈杂的环境,客户还需要预约发型师,客户去理发美发有了更好的体验。

我知道的,有几个做化妆师的朋友,都是租了一间公寓,然后通过网上的渠道慢慢打开市场,然后靠着老客户不断地回头和转介绍,生意也很好啊。

不要觉得别人做得太小,其实,小而优未必不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大公司大门面可能赚的多,但是成本也高,还要管理,自己做这种小的,相对于人员和成本来说,可能个人赚得更多。

这种模式最重要的是什么,“酒”要够香,不然巷子太深,你没有出头之日的。

我想开一家水果店。

这种想法,估计就好像很多女生小时候都想长大开一个甜品店或者咖啡店或者书店是一样的。

当然,不是因为我喜欢吃水果。

虽然现在电商兴盛,但是社会的发展瞬息万变,商场也是这样,没有哪一种模式可以一直统治,前些年,很多人网上买衣服,那时候都不出门的,现在呢,如果你真的观察过,你会发现,网上买衣服的人越来越少了,逛街的反而越来越多了。

为什么,人类就是这么变态,喜新厌旧更是常态。

很多年前,都喜欢大手机,触屏的,后来呢,手机越来越小,都喜欢按键的,现在呢,手机又越来越大,又开始全部都是触屏的了,诺基亚算不算就是这么被玩死的。

所以,我一直觉得,电商只是暂时领先,实体经济虽然几年内不能反超,但是平分秋色一点也不难,未来一段时间,一定是一个电商和实体相互依存、结合发展的时代。

我为什么想做水果,因为投资相对小,要求相对低,回报足够快,后期的发展会很厉害。

我总是想把自己的那些理论用于实践,能够真真实实地去操作这么一个项目,从零开始,运用一定的战术,将水果店也能开得风生水起。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就是一个水果店吗,还项目呢,收收钱卖卖水果,谁不会?

在我看来,不管再小的事业,都可以当做一个项目去做,去规划实施,去平衡收支,去实现最大化的盈利,去把它做强做大,这才是最主要的。

我的设想是这样的,不要再去奢求人流量大的商业区,不行就退而求其次选择自己的小区,当然要有一定的人流量,不过位置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其他的都很重要,比如水果的质量,水果的摆放,店铺的装修,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服务……

当然,还有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推广,现在不管你做什么,不推广肯定是不行的,有了微信,我相信一切都不是问题,留点悬念吧,也许以后真的会做呢!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个时代,你只有足够优秀,才会无所畏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