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真的就够了吗

我的朋友简米发现自己是个纸上谈兵的人,头头是道,畏畏缩缩。

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一个有才华的好人,但是却阻碍了她的发展。

简米偶然也在日常的隐忍中一鸣惊人,日子久了,大家都能看出来她是有些丘壑的 ,但是同时,她是个理想主义。理想主义就有点吃不开,有点清高的莫名其妙。

同时,简米的确不擅长跟人打交道,初次见面的客套是有的,谈论天气或者专业都不成问题的,但是深交总是有点困难,简米少了些烟火气,多了些疏离感,很难跟人掏心掏肺。

简米就是那种说不上哪里不好,貌似完美,却难成大事的人,个中缘由,熟悉她的人知道,她自己也知道。

简米小时候是个很有抱负的小孩,会强硬的提各种无理要求,会在表姐给她点心时神气的说,等我长大了,赚很多钱,自己买好多好吃的。简米在小村庄的学校里很有些小名气,因为她成绩好,还因为她跟妈妈学了两段京剧。常常走在校园里,就被学姐们围在人堆里,说,给我们唱一段戏吧,简米就唱,毫不客气。学校的六一也很简朴,几个班级凑在一起过的,简米一定会被要求唱歌给大家听的,因为简米唱歌好听,大家都知道。

简米除了成绩好,唱歌好,她朗诵也好。于是老师派她去参加演讲比赛,她果然在乡里的选拔中脱颖而出,代表乡里去县城参加比赛,虽然住的招待所并不好,每天的饭食就是炒面或者汤面,毕竟也是一种荣誉。

但是,除了心里的那点抱负,和一点点并不实用的特长,简米也不是非常优秀,也有很多比她更伶俐的同学,在乡下,一个非天才,长女,家族虽有书香气,但也颇穷困,于是简米依照父母的意愿报考了师范。

我说过,简米是个理想主义,她虽然曾励立志上个好大学,但是,同时也会劝慰父母说,事在人为,虽然错失了大学,但是成功的路不止大学一条,学习的地点也不局限于校园,所以不要太在意上不了大学这回事。这话与其说是宽慰有些愧疚的父母,不如说是在自我安慰。但是简米显然高估了自己的毅力。

工作后,简米很幸运,遇到了欣赏自己的师傅,师傅在专业上很好,人也很好,对于好学实在的简米比较欣赏,曾提议让简米考个与目前业务相关的学历,但当时简米在学英语,过了一些科目。最后还是由于工作、恋爱、科目的难度等等的原因,因几门课程而作废了。这是简米人生中第二次放弃。放弃这东西一旦开了头,形成习惯真的很可怕。

若干年后,她并没有拿到什么学历。工作不温不火。生活不温不火。理想不温不火  。

简米并不是一个偷懒的人,也不是一个很笨的人,为人非常仁善的,工作基本不挑挑拣拣,也不会对人恶语相向。但是简米却没有自己的团伙,不太讨论时装,也不太讨论厨房,更不喜欢谈论家长里短。这在别人看来或者也不算缺点,但是实际上简米因为缺了些烟火气,所以疏离了团体。虽然工作中也有一席之地,但是发展缓慢,存在感不强。这是简米在同学聚会的夜晚跟我说的。我觉得她的自我评价很中肯。

我曾经在毕业之际对她说过,你是我心目中的完美女孩,不需要改变。然后就怀着无限的依恋,告别了对方的生活,奔向了不同的城市。再次见面,竟时隔多年。简米还是我心目中的完美女孩,老公也很体贴,工作还算顺利,她还是不喜欢多说话,不会伪装热情,我们只是拉起了手,忽然就心意相通了。我已经胖了不少,简米却依然像个少女,时光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的印迹。

有的时候,失败是显而易见的挫折,有的时候,失败就是没有过上心目中的生活。简米对自己的状态并不满意,究其原因,她说,因为一直没有未来目标很用心的筹划过,没有投入太多的感情和意志,那么就算是看起来全力以赴了,也只不过是慵懒的应付,毕竟,及格和满分之间差的绝不是多四十分的努力,可能需要数倍及数十倍的心思。

人生短暂,但我想简米一定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雪豹team吃饭饭 get了一些八卦消息 知道了她们的晋升工资啥的 有关系户 有对上对下的人员关系 信息量挺大...
    角落蜷缩阅读 78评论 0 0
  • 还有就是即使你读了大学(读top10的当我没说),也不保证你出来可以年薪六位数。这个取决在学校做了什么,而不是毕业...
    lovefreedom阅读 227评论 0 0
  • 姓名:李有连 企业名称: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AT努力组 【日精进打卡第95天】 【知~学习】 诵读《六项精...
    李有连阅读 191评论 0 0
  • 在看小说前我喜欢先对结局进行一个预测,我一直认为摆渡人的故事只是迪伦做的一场梦而已,所以在看到故事的结局时也...
    我不是左撇子阅读 41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