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这一点,幸福赶都赶不走

如果你问一个人为何会感到不幸福,这个人肯定会给你啰啰嗦嗦抱怨一大堆。

因为只有不幸福的人才会有很多的抱怨,幸福的人正相反,幸福的人提起生活更多的是感恩。

那很多人可能就会说,那多简单啊,将抱怨改成感恩不就完了么,改成感恩不是就能变得幸福了吗?

但是如果让一个习惯抱怨的人突然学会感恩,好像也不现实,因为爱抱怨的人就是看不到生活里值得感恩的事情,才会抱怨啊!

如果能看到感恩的事情,自然就会感恩,也就不会有抱怨了。

所以本文就探讨一下如果才能将习惯于抱怨的心理转变为感恩的心理。

其实说起感恩,在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事情太多了,就拿自己每天还能睁开眼睛看到这个世界,还能有吃有喝来说,就非常值得感恩。

因为自己的生命也是众缘和合的结果,如果没有天地风调雨顺,五谷从地而有,无数的人劳作、加工,自己赖以生存的东西就不会那么齐全的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不过除了这些客观的需要自己感恩的大环境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很容易被人忽略,也很容易让人产生抱怨的环节,那就是每天所遇到的各种事情。

也就是说人遇到不顺心的事,其实是一个常态,就像疫情,虽然是整个大的环境发生的公共事件,但是很多人还是忍不住会抱怨,就是因为疫情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有了不方便的感觉,所以人们就会自然产生抱怨。

而人抱怨多了,自然就会产生不幸福的感觉,不幸福的感觉又会催生出一系列不好的结果。

这就是恶性循环。

其实世界真实的样子是无好无坏,所有看起来不是好事的发生,其实里面也隐藏着好的因素,所有看起来是好事的发生,里面其实也同样蕴含着重重危机。

照惯例我们用一个故事来看一个事情所发生时产生的多面性。

晋国和秦国约定一起去攻打郑国,郑国的国力本就没有晋国和秦国强大,这秦国和晋国又一起相约来攻打郑国,可想而知整个郑国上下有多害怕。

郑国国君郑文公在城内急地如热锅上的蚂蚁不知该如何是好,大夫叔詹说:“秦晋兵力强大,不能力敌,只能派一个能言善道的人去说服秦晋两国,让他们主动退兵,才是上上之策。”

郑文公问:“谁能担此重任?”

叔詹推荐了佚之狐,郑文公就准备派佚之狐前去游说秦晋两国。

佚之狐又推荐了另外一个人,他说:“我实在不能担此重任,但是我可以推荐一个人,这个人姓烛,名武。这个人有口若悬河,舌摇山岳之能。”

郑文公听了很高兴,赶紧让人把烛武传召入宫。

烛武原来只在郑国担任一个很小的官职,是专管牛马饲养的小官,如今已经是七十岁高龄的老人。

烛武本不愿意以身犯险,郑文公就拜烛武为亚卿,许诺只要烛武能令秦晋两国退兵,他就愿意与烛武同掌郑国朝政。

佚之狐也在一旁劝说,烛武也就答应了。

烛武让人把自己从城墙上用绳坠下去,就直奔秦军军营而去,秦国士兵发现了烛武,就把他抓住带到秦穆公面前。

烛武对秦穆公说了一番话,鉴于内容比较长,在此就不详述了,总之是将三个国家之间的利害关系说得头头是道,秦穆公一听非常有道理,就退兵了。

晋国一看仗还没打,秦国就退兵了,自己有点窝火,但这时郑国也派人来求和,晋国又想到另外一条对自己国家有利的计谋,也就退兵了。


一个弱国面对两个强国的大兵压境,怎么想也算不上一个好事,但是对一辈子怀才不遇的烛武来说,却是一飞冲天的好机会。

烛武确实抓住了这才的机会,也改变了命运。

所以你看这对烛武来说,不但说不上是坏事,还是好事。

再退一步讲,弱国之所以会弱,是因为整个国家缺少安邦定国的人才。

至于为什么会没有安邦定国的人才,那自然是整个国家的人都缺乏积极进取的心态造成的。

所以遇到这么危难的事情,如果整个国家的人民都懂得反省,那自然就会积极进取,以后国家自然就会越来越兴盛。

这就像一百年前的中国一样,那时候因为国家积弱,有八个国家都想来瓜分中国,但是后来就是因为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的来救国难于水火,才能有今天的兴旺发达。

这是一个事物的发展否极泰来的规律。

就像现在的孩子没有经过苦难的生活,包括我们这一代人,八零后也没受过什么苦,这看起来是个好事,其实也不好,因为生活太好了,很自然会消磨人的志气。

于是在生活中,就会有一个现象,就是孩子什么都不缺,甚至得到的比所需的还要多许多,但是很多孩子生活的一点儿都不快乐,孩子的精神上很麻木,也没有什么追求,整个状态就是很空虚,很无聊的一个状态。

因为这一点,有远见的人,就会依然在富足的生活中,保持俭朴的生活态度,也依然会尽量培养孩子勤劳,质朴的生活态度。

由此可见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呢?

你是不是已经发现在生活中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好事,也没有绝对的坏事,确切地说都是不好不坏的事情。

怎么才能让任何一件不好不坏的事变成绝对的好事?

那就需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当你能从任何一件看似不太好的事情中,都能找到对自己有利的一面,那么这时候就算不让你感恩,你也会感恩。

因为所有的苦里都藏着甜,这就像老天故意跟人捉迷藏一样,考验的就是看人有没有耐心,有没有一定能战胜困难的勇气。

如果你这两者都具备,那十有八九不会错过生命中的任何一个糖果。

佛说:“烦恼皆菩提”。

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烦恼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菩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晋侯、秦伯围郑,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晋军函陵,秦军氾南。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
    小乙采尘阅读 2,411评论 5 16
  • 文|素手调羹 我们写文章,要能戳正读者痛点,才能让读者产生共情,增加阅读量和和转发率。 在其他方面,戳中痛点同样很...
    素手调羹阅读 3,467评论 42 89
  • 语文学习小论文 ——《烛之武退秦师》的人物形象分析 《烛之武退秦师》的中心人物是烛之武,但文中仍然还是佚之狐、子犯...
    白兔台上白绒兔阅读 79,196评论 0 4
  • 《古文观止》第十九篇 昨夜与友饮至凌晨一时 思今晨需送小女如园 遂弃书而眠 今补之 晋侯合诸侯于扈,平宋也。 于是...
    张耘菩阅读 330评论 14 28
  • 《庄公》篇 曹刿论战(本篇章唯一值得一读的) 讲述的是鲁国大夫曹刿在齐鲁之战中献策妙胜强齐的故事 鲁庄公十年春天,...
    夏砖家阅读 45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