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广告牌: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每晚九点零九分,

遇见懂你的好电影

故事发生在80年代末的美国小镇,有一位母亲,她的女儿被人奸杀焚尸,然而半年过去了,警察依旧没有抓到凶手。


这位母亲觉得警察天天看报纸,对案件毫不关心。愤怒之下,她租下了前往小镇必经公路上的三块无人刊登的广告牌,红底黑字写下了这三句话。

“强奸致死”

“凶手依然逍遥法外”

“怎么回事,威洛比警长?”


 这位母亲希望通过这三块广告牌,以及上电视台说这件事情,能督促警方加快破案。她公开与警察叫板,即便知道可能会遭来祸端,但为了追查真凶,她毫不怯懦。


这个故事就是电影《三块广告牌》,豆瓣8.7分,超过11万人评价,说它是近几年的最佳院线外语片也不为过。 


该片获得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第75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

这个故事,其实是有真实案例的。在20年前,有一位愤怒的父亲为女儿的死查无真凶而登了广告质询当地警方。只是在《三块广告牌》里面,主角变成了母亲米尔德里德。

《三块广告牌》的编剧麦克唐纳说,“我一直以来都想创作一个强女主的角色,在我的话剧中有很多这样的角色,但是之前的两部电影却没有。我不仅要写一个好的女性角色,我还要写一个不一样的

在《三块广告牌》里面,我们看到了一个很不一样的母亲。她是个桀骜不驯的人,不苟言笑,做事直接又凶狠,绝不受人摆布,但她的内心支离破碎,支撑她走下去的除了愤怒,还有对女儿的后悔和爱意。


女儿安吉拉出事那晚,这个脾气暴躁的母亲和叛逆期的女儿大吵一架,女儿想跟她借车,但是她自己需要用,为此拒绝了女儿的要求。

最后,安吉拉愤怒地离开,并且赌气说道,“好,我走过去,你知道吗,我希望我在半路被强奸。


米尔德里德恶毒地回答,“是吗,我也希望你在半路上被强奸。”


没想到,一语成谶。

16岁的女人安吉拉被奸杀,然而凶手迟迟未找到,米尔德里德决定亲自出马,树起三块广告牌。

事实上,这个被她指责的威洛比警长是个好人,但是米尔德里德认为,自己的女儿去世了,总要有人对此负责,而威洛比是这个小镇的警长。


威洛比警长告诉她,自己得了癌症,晚期。

米尔德里德对此无动于衷,只是冷漠地回答,“我知道。”

她不会因为警长得了癌症就心软,她觉得,他死了以后,广告牌上说的对他也就没什么用了。

这是一个冷酷到极点的母亲。

后来,当地教堂的神父亲自上门,希望她能取消广告刊登,但是米尔德里德拒绝了神父的要求。

米兰达下了逐客令, “神父,如果你现在喝完茶了,就请你快点滚出我的厨房吧!


任何人任何事都没办法动摇她的决定,她需要工作,但还是每天周旋在警局里面,和那些不作为的警长们对峙。

前夫来找过她,他言语中也希望她撤了广告牌,但是她依然不为所动。

因为广告牌的事情,儿子在学校被人嘲笑,米尔德里德怒踢那些嘲笑儿子的同学。


米尔德里德作为单亲妈妈,中年丧女,凶手还未找到,自己的薪资不足以她支付每个月的广告费,警察局的人三天两头给她找事,发生在她身上的事都很不幸。

但在主角身上,我们看到的并没有苦情,反而更多的是主角对权威的质疑和抵抗,对真相的渴求。为了寻找真凶,这个内心脆弱的母亲,变得无比的强大。

有一天米尔德里德和儿子回来的路上,发现广告牌被烧了,米尔德里德二话不说自己跑去救火,也不管火势有多大,自己会不会面临危险。

但看着抢救不过来的时候,米尔德里德突然跪倒在地,三块广告牌支撑着她的愤怒,是她走下去的动力,这一刻突然化为灰烬了。


晚上回到家,她穿着女儿的拖鞋,用左右脚对话。

“你说,要扒了他们的皮。”

“对,我要扒了他们的皮。”

“你要扒谁的皮。”

“那些混蛋的皮


这一刻,她不再是强悍的斗士,只是一个可怜的,心碎的母亲。

米尔德里德以为是警局的人烧了三块广告牌,愤怒的她放火烧了警察局。


没想到火烧警局的时候,遇到了追她的侏儒,警察到场时,那个侏儒帮她做了伪证,说他们并不在案发现场。

为了报答侏儒,米尔德里德和他约会,没想到约会的时候遇到了前夫,也才知道,广告牌是前夫喝醉酒时烧了的。

广告牌虽然被烧毁了,但是广告公司的人告诉她,有备份的广告牌,可以再重新挂。

生活总是在陷入绝望的时候,又来了点希望。

与此同时,之前和米尔德里德处处为敌的迪克森警察告诉她,找到了凶手,但后面让他们失望的是,DNA的比对并不吻合。


得知真凶没找到,米尔德里德绝望

迪克森说,那个男生不是杀害安吉拉的凶手,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是强奸犯。

本以为正义到来了,但其实不过是误判,那个时候,这位母亲是很绝望的,但人生总要走下去,除了是安吉拉的母亲,她还是儿子罗比的母亲。

结尾,米尔德里德和迪克森决定结伴去把那个男杀了,米尔德里德问,确定要干掉他吗?迪克森说,没想好。米尔德里德,我也是,但我们可以路上想。


影片中除了看到一个脆弱而又坚强的母亲,还看到了关于人性里面的愤怒和救赎。

愤怒招致更深的愤怒,米尔德里德因为自己的愤怒,让迪克森警察在那场大火中烧伤了自己的脸。迪克森警察因为愤怒,把广告部里面的人给打了一顿并扔下楼。

但人生就是艰难中包裹着希望,迪克森警察一开始就知道那场火是米尔德里德烧的,但他选择了原谅她。原本他是一个无恶不作的警察,但后来他选择了正义。


知道迪克森原来一直知道真相,米尔德里德笑了

影片结局,看着迪克森和米尔德里德的笑,我们知道,当揭开固执锐利的外壳,原来每个人都是柔软的。

这部片子,有点绝望有点落寞,但我们还是会被主角的强大和善良所感动,在残酷的生活中,我们看到了一丝人性的暖色,这就是《三块广告牌》的魅力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