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思悟摘录三】|《给教师的建议》第21—30条


        一、兴趣的秘密何在?

        “所谓课上的有趣,这就是说,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地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真理感到惊奇甚至震惊!学生在学习中意识到和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创造的快乐。”“认识本身就是一个激发生动的,不可熄灭的兴趣的最令人赞叹、惊奇的奇异的过程。”“如果你所追求的只是那种表面的,显而易见的刺激,以引起学生对学习和上课的兴趣,那你就永远不能培养学生对脑力劳动的真正热爱。。你应当努力使学生自己发现兴趣的源泉,让他们在这个发现的过程中体验到自己的劳动和成就。离开了脑力劳动,就既谈不上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谈不上他们的注意力。”

        所有的兴趣必须让学生通过脑力劳动进行,而不是简单的培养。我们所谓的培养兴趣就是培养学生在某一学科的脑力劳动。学生通过自我的努力,进过脑力劳动的的挣扎,会获得成就感,就是一种兴趣的培养方法。我们千万不能够用简单的刺激去培养学生的兴趣。我们现在很多的兴趣班恰好是用简单的刺激激发兴趣,这会适得其反。

        二、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

        “请你努力唤醒那些无动于衷的,态度冷淡的学生们的意识。”苏翁的“思考之角、难事之角、教育创造实验室、幻想之角”。做一个专业的教师,通过各种方式唤醒这些沉睡的孩子,而且只能用思考唤醒思考。

        三、怎样把思想同自尊感融为一体

        “一二年级通过绘画和讲故事;三四年级开始读书晚会;五六年级为诗歌创作;六七年级为作为低年级的辅导者;七至十进行科技研究。”“每一个学生都要对集体的智力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

        “有的学生除了上课、 、家庭作业和分数外,对别的任何事情都不考虑,这种人的命运不值得羡慕。除了平常的学校活动、观察和兴趣范围以外,学生还应当有一种丰富的、多方面的智力生活。”“智力生活指学生的课外阅读,特别是少年期。”

        五、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

        “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才能够顺利地学习。但是,这并不荒谬,而是教育过程的逻辑。”“明智的、善于思考的教师能够给学生赢得自由时间。”

        我们的教育恰好相反,尽可能的把学生时间填满,唯恐有空闲,让孩子惹出乱子。学校把所有的时间以安全的名义排满。孩子没有任何的选择余地,只是被动的学习,学习,在学习。直到他们厌恶学习,厌恶学校为止。所有的时间都是被所谓的重要科目填满。不考试的音体美似乎没有必要开设,时常让步其他学科。学生的大脑中只有考试,只有考试题目的训练。考什么,讲什么,学习什么、整个大脑只不过是考试点的充斥,精神世界一片荒芜。

        国家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有很多的空闲时间,都被无情的剥夺。而且家长也被应试教育绑架,他们同样会被孩子的一切在家时间填满。唯独不会让孩子读课外书。这些没有自由支配的学生,是学习的最大叛逆者。他们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

        六、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

        “在课堂上,儿童盯住了树影投在墙壁上的跳跃的光点,看得入了迷,所以对你所讲的东西一点也没有听进去。是的,他没有听你的讲课,这是真实的情况,因为他沉浸在童年的河流里,他对于时间的感知和成人不一样。你不要大声呵斥,不要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搞成不注意听讲、坐不安稳的坏典型,你要做的完全不是这样的。”

        我们学生中出现这样的情况,受到的就是老师的批评。我们不会呵护孩子的童心。我们只知道孩子没有好好的听课,会影响学习成绩。我们会以为学生负责的名义,好好的收拾孩子。

        “应该使儿童的时间充满他们入迷的事情,而这些事又能发展他们的思维,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不破坏他们的童年的情趣。”我们的孩子有吗?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一切为了考试而准备。

        七、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

        “阅读应当成为吸引学生爱好的最重要的发源地。”“每一个班级建立一个书籍角。”“引导每一个学生去接近爱好的发源地,就是喜欢一门学科。”

        八、用劳动的爱好教育学生

        “我指的不是随便的劳动,而首先是指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这种劳动要有思想,有巧妙的技能和技艺。”“劳动教育一种是设计和装配各种装置、机械和仪器的活动模型。选择能量和运动的传递、变换方式。选择材料加工的方法和工具。为生命过程的正常发展创造环境,管理这种环境。”

        我们所谓的劳动教育是一种体力的劳动,没有任何思维发展,没有任何的科学性在内。学校做好手工室的建设,也是一种劳动教育的弥补。我们没有认识到劳动教育对于后进生的改变。我们也从认识上对于劳动教育有歧视。

        九、怎样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

        “注意力集中——即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状态,使儿童体验到自己追求真理,进行脑力劳动的自豪感。”

        我们可以试一试在讲授新课之前,推荐学习相关的书籍,有了先前的铺垫,讲授新课的时候,学生的注意力会更加的集中。

        十、谈谈直观性的问题

        “由于视觉、听觉、感觉和思维是同时进行的,在儿童的意识里形成一种在心理学上称之为情绪记忆的东西。”“直观性是一种发展观察力和发展思维的力量,它能给认识带来一种情绪色彩。”

        直观性可以包括实物观察阶段。绘画观察阶段,抽象观察阶段。特别提到数学应用题,学生要有能够抽象画出各种关系的能力。

(来源:《给教师的建议》苏霍姆林斯基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