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聪明,就好好努力吧

最近加入了一个扣扣群,里面大多数是高中生和大学生,还有像我这种毕业不久、刚刚工作的人。群主是一个从农村努力读书、坚持奋斗的穷孩子,成长到现在小有成就的70后,常年驻扎非洲,为的是为改善非洲的穷困尽一份心力。每天他都会在里面分享满满的干货,我也只是混迹当中做个倾听者,默默地吸收他们的正能量。

某一天看到一个名校的大学生跟一个高中生聊天,他提到当初高考时,他和同桌立志要考上心仪的大学,但是他们不属于十分聪明的人,要想考取心仪的学校看起来并不可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于是他们拼命努力,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练习比别人更多的题目,背诵比别人更多的英语单词和语文课本;当别人偷懒放纵的时候他们还拼命的看书做题,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六个小时。他承认自己不是个聪明的人,智商并不比别人高,正因为认识到这点,要想完成自己的梦想就只有拼命的努力,用努力来弥补智商的不足。

他们的经历向我们验证了,努力拼搏总会到达你想去的地方。看到过一句话说,优秀的人不可怕,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我们总能在生活中找到这样的例子,他们的起点本身就比我们高,可他们还不断地去学习新的东西,培养新的爱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跟他们比起来,我们发现自己正一步步地被落下。到最后看着别人越飞越高,越跑越远,我们却只有站在原地咒怨上天不公、时代不好。可是从没有仔细思考过自己的问题,别人的光鲜背后付出的辛苦却从来没有让你看到,他们可能吃了更多的苦,受了更多的罪。

俞敏洪也这样说过,当你不够聪明,你要做的就是如何用时间换取你的智慧和才能。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别的,别人在一个星期内能把一本书背完,你可能需要两到三个星期。这里有记忆能力上的差别,也有智商的差别。但是他所看到的成功人士,往往不是聪明到极点的人,他们其实是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取得了成功。绝顶聪明的人,他们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比如他们在期末考试前几天临时抱佛脚看看书就能考第一名。但是毕业后步入社会,成功靠的绝对不仅仅是你的智商,而是你对社会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和对困难的坚韧不拔的态度。而这一切对那些绝顶聪明的、习惯了凡事都轻而易举完成的人来说,反而很难了。这种轻而易举得到的心态会造成他在进入社会面对挫折的时候,产生畏难情绪,不敢闯荡了。并且,他们分析了一下,发现北大的很多相对比较笨的人,后来做事情成功的可能性反而更大,这些笨人只能拼命地学,学到最后他们的韧劲就出来了,吃苦就变成了一种习惯。

因此,聪明的人大多缺少一股韧劲,在生活中缺少一种低姿态。相反,对于普通的人来说,尽管智商上无法与他们比肩,但是有更多的坚韧、执着和不服输的精神。当普通的人用努力来弥补智商上的不够时,聪明的人同时也必须放平心态才能走得更远。

而现在很多人怕被别人说自己“努力”“认真”,好像一旦谈努力的话就显得自己特别笨,积极向上仿佛被贴上了贬义的标签。大家似乎都对拼命努力、奋力拼搏的人嗤之以鼻,反而崇尚着那种能够靠着家里靠着老公、整天不用上班不用做事就可以走上“人生的巅峰”的人,好像他们才是人生赢家,好像他们的生活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定义,是这个社会的种种偏见渐渐地歪曲了我们的内心,还是我们自己越来越不相信自己。试想,为什么我们一直以来被传输的观念就是念书的时候成绩好的人更容易成功呢?我认为其原因有二,要么是他们更聪明,能抓住我们平常人没法关注的特点;要么是他们更拼命,当普通人被失败打倒时,他们却能重新站起来。所以说学生时代的他们尚且能把当时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个好大学这唯一的事情做好,成年后,当那个目标变成他个人的人生追求后,他能做不好吗?他们会花更多时间找准自己的方向,花更多精力追求自己的梦想。

曾经看过一个TED演讲,一位来自加拿大的篮球运动员马修·威廉姆斯,同时他也是短道速滑队员,站上讲台为全世界450万的智力障碍者们发声,渴望得到全人类的尊重。他们跟普通人一样,并且靠自己的努力代表国家队参加了2015年特奥会,而且马修获得了3项赛事的奖牌,其中还有金牌。谁能想得到马修是智力障碍者,而且还患有先天癫痫,可是他没有屈服于残酷的命运,一步一步地靠着自己的努力,规避了智商上的缺陷,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自己赢得了尊严。

虽然马修站在台上显得局促不安,两只手不知道该放在哪里,可是他字字清晰、句句饱满,满含泪光的呐喊出“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后,全场起立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人生本来就不是公平的,你获得了完整的身体也许就得缺少天赋异禀的能力,你拥有了美满的家庭可能你的生活就不会那么富足,这一点毋庸置疑。即便处在不公的境地,我想还是可以追求某种“公平”,也许得耗时耗力,又或许即使耗了时费了力,却依然是枉然。这样的“公平”是否值得你去追求,我想全靠你自己来裁断了。

村上春树在谈跑步时曾这样说到,天生才华横溢的小说家哪怕什么都不做,或者不管做什么,都能自由自在地写出小说来,思如泉涌、作品瞬即完成,大可不用付出什么努力。可惜,遗憾的是他自己不属于那种类型,要想写出小说,非得奴役肉体、耗费时间和体力不可。然而长年累月地这样坚持,久而久之,就技术或体力而言,他能很快地进入状态、找到切入点;当感觉照这样写不下去的时候,很快便能换到另一个方向,这完全归功于平时无数次的训练才换得的。就好比那种怎么也吃不胖的体质,不用特意锻炼来保持体形,但是对像他这样生来就容易发胖的人来说,为了不增加体重,每天都得剧烈运动,跑步成了每天的习惯,留意饮食、刻意节制,倘若不偷懒、坚持努力,代谢也可维持在高水平,身体愈来愈健康强壮,老化恐怕也会减缓。与那些人相比,或许,身体在上了年纪之后也能保持很好的状态,说不定相对来说减少了很多病痛也未可知。

我们要用积极的思想来考虑这些问题,对于在各个领域或多或少拥有各自天赋的人,他们不会特别地去留心,不需经过太多努力便唾手可得,这样的“天赋”到底是好是坏、孰是孰非,你我自知。

所以我不为我不是天才而感到卑微,至少也不是笨蛋,我用平常人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为了达到心目中的“公平”就只得付出多于别人的努力,我想再不济也不会太差。此时的你要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比不过别人,那你就花上比他多花两倍的努力、甚至是三倍的努力。就算有一天我们仍赶超不上,但是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却在越变越小,就像有一句话说到,你现在能做的只有拼命的努力,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它会在哪里回报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卡片2 文/能量波 2017年8月14日 天津 1.意想不到太幸福了也太刺激了!小卡片又出来了 2.意想不到真想在...
    能量波阅读 361评论 0 1
  • 注:本文是我写的关于电子商务的一篇论文,简单的总结了一下电商的历史和未来发展前景,希望能对你有所启示 摘 要:20...
    jac飞阅读 45,532评论 0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