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毕业了,你的简历为什么还如此“干净”

又到大学毕业季,上个周末,我和另一个朋友去送我们的老部长辰哥,庆祝他的大学生活圆满结束。

读大学这两年里,我见过不少厉害的人。他们或是深得老师赏识的学术牛人,或是朋友满地开花的社交高手,可我最佩服的依旧是老部长。

我觉得他是一个能把张牙舞爪的生活过得收放自如的人。

大一时极为顽劣,打架闹事,一心想当校园一霸。他的班主任,也是学院辅导员,为了收收他的性子,让他吃点苦头,把他安排到学院外联部当实习干事。

外联部,说白了就是一个整日里为学院大大小小的活动求爷爷告奶奶拉赞助的部门。

班级聚会时,班主任走到他面前,把学院运动会的策划方案扔到他的眼前,眼皮都不没有抬一下,众目睽睽之下撂下一句话:"让我看看这一年你跟你的狐朋狗友有没有学到什么真本事。”

那顿饭,他没有吃,拿着策划方案摔门而去。

三天后,他把一份游泳馆的赞助协议放在了班主任的案头,自己翘着二郎腿旁若无人的吹着口哨,依旧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

说来也怪,从那以后他的“职业”生涯就像是开了挂一样,在外联部很快就独当一面,混的风生水起。

他可以轻轻松松搞到一笔难筹的赞助,他可以跟学校门前的烧烤店老板喝酒划拳,他甚至可以不花一毛钱就把学院的迎新晚会办的有声有色。

他让学院所有那些曾预言他会被学校劝退的人刮目相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这是命好,命中自带富贵相;有人说他的成功是因为豁得出去脸皮;更有人传说他是富二代,借着父辈的关系才混的人模人样。

平心而论,我进入外联部整整一个学期,除了零零星星拿到过几张代金券,从未拉到过一笔现金。每次看到商家那些不屑一顾的神情我都觉得反感,一句客套话也说不出来,只能落荒而逃。

那时我也觉得他是有背景的人,要不然这么难的事情怎么就被他轻轻松松的完成了呢?

但后来我才发现,平庸者之所以平庸,不仅仅是缺乏卓越的能力,还有着狭隘的格局。

大三下学期,辰哥决定考研。当初他宣布这个决定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在心里犯嘀咕。考研是一场耐力与智力的双重考验,似他这般好动的人,肯定半路就会放弃吧。但出乎我意料的是,九个月的时间,他就坐在那个小小的教室中追寻着新的方向,每天复习、吃饭、睡觉这样枯燥的生活他也过得井井有条,乐在其中。

最后,一纸录取通知书如愿送到他的手中。得知这条消息时,我才知道自己当时是多么肤浅,把别人辛辛苦苦付出的努力当作是幸运使然。

毕业典礼上,辰哥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很多人都好奇我这样一个不务正业的青年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要我说,只有一句话,置之死地而后生。”

在那场典礼上我们才知道,他也曾一家一家的询问,不看店面大小,不问商家脾气;他也曾被商家指责的体无完肤,被不耐烦地赶出来;他也曾不厌其烦的给商家讲解方案细节;他也会小心翼翼的保存好每张要来的名片。

只不过,我们只看到他人前辉煌,却无视了他背后默默努力的时光。

原来啊,那些我们眼中的轻松,承载着这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

结尾时他说,人生中所处的位置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此刻面对的方向。哪怕你现在身上一无所有,不要怕,还有未来在等待你去填满空白。

平凡的人也可以拥有不平庸的人生。

这是他在毕业前教我上的最重要的一课,把生活过的活色生香从来不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好走的从来不是上坡路,看似随随便便的成功,背后都浸润着不为人知的辛苦。所有荣耀,都得有同等的磨砺来换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辰哥身边的很多人对他的成就都愤愤不平:凭什么他能入党,凭什么他当部长,凭什么他拿奖学金,凭什么老师眼里就没有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凭什么我们一点好处都捞不着。

是啊,知道自己不够优秀还不改变,仅一个词便可解释,“懒”。

你宁愿在宿舍打一天游戏也不愿去一次图书馆,365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在醉生梦死,宿舍的饭不是靠舍友带就是叫外卖。

很多人直到毕业都没有过一次社会实践经历,简历上写不出一点让自己骄傲的经历。这不是因为平凡,这是习惯了平庸。

如同杨绛先生而言,不同程度的锻炼,必取得不同程度的成绩;不同程度的纵欲放肆,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

四载平庸,只会换来毕业时的迷茫无助。年轻的生命,当你还没有崭露锋芒,就不要怪别人没有眼光。弱肉强食的世界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你的掌纹只刻在自己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