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内元素和块元素

行内元素和块元素区别:

   1.   块级元素会独占一行,默认情况下,其宽度自动填满其父元素宽度.

         行内元素不会独占一行,相邻的行内元素会排列在同一行里,直到一行排不下,才会换行,其宽度随元素的内容而变化.

    2.  块级元素可以设置width,height属性.

    行内元素设置width,height属性无效.

    块级元素即使设置了宽度,仍然是独占一行.

    3.   块级元素可以设置margin和padding属性.

     行内元素的margin和padding属性,水平方向的padding-left,padding-right,margin-left,margin-right都产生边距效果,但竖直方向的padding-top,padding-bottom,margin-top,margin-bottom却不会产生边距效果.

    4.  块级元素对应于display:block.

         行内元素对应于display:inline.

标准文档流里面,块级元素具有以下特点:

      1. 总是在新行上开始,占据一整行;

      2. 高度,行高以及外边距和内边距都可控制;

      3. 宽带始终是与浏览器宽度一样,与内容无关;

      4. 它可以容纳内联元素和其他块元素。

行内元素(内联元素)的特点:

      1. 和其他元素都在一行上;

      2. 高,行高及外边距和内边距部分可改变;

      3. 宽度只与内容有关;

      4. 行内元素只能容纳文本或者其他行内元素。

不可以设置宽高,其宽度随着内容增加,高度随字体大小而改变,内联元素可以设置外边界,但是外边界不对上下起作用,只能对左右起作用,也可以设置内边界,但是内边界在ie6中不对上下起作用,只能对左右起作用

display属性

display属性是用来设置元素的类型及隐藏的,常用的属性有:

1、none 元素隐藏且不占位置

2、block 元素以块元素显示

3、inline 元素以内联元素显示

4、inline-block 元素以内联块元素显示

文档流,是指盒子按照html标签编写的顺序依次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排列,块元素占一行,行内元素在一行之内从左到右排列,先写的先排列,后写的排在后面,每个盒子都占据自己的位置。

relative 生成相对定位元素元素所占据的文档流的位置不变,元素本身相对文档流的位置进行偏移

absolute 生成绝对定位元素,元素脱离文档流,不占据文档流的位置,可以理解为漂浮在文档流的上方,相对于上一个设置了相对或者绝对或者固定定位的父级元素来进行定位,如果找不到,则相对于body元素进行定位。

1.常见的块元素:

address - 地址

blockquote - 块引用

center - 举中对齐块

dir - 目录列表

div - 常用块级容易,也是css layout的主要标签

dl - 定义列表

fieldset - form控制组

form - 交互表单

h1 - 大标题

h2 - 副标题

h3 - 3级标题

h4 - 4级标题

h5 - 5级标题

h6 - 6级标题

hr - 水平分隔线

isindex - input prompt

menu - 菜单列表

noframes - frames可选内容(对于不支持frame的浏览器显示此区块内容)

noscript - 可选脚本内容(对于不支持script的浏览器显示此内容)

ol - 排序列表

p - 段落

pre - 格式化文本

table - 表格

ul - 非排序列表

2.常见的内联元素:

a - 锚点

abbr - 缩写

acronym - 首字

b - 粗体(不推荐)

bdo - bidi override

big - 大字体

br - 换行

cite - 引用

code - 计算机代码(在引用源码的时候需要)

dfn - 定义字段

em - 强调

font - 字体设定(不推荐)

i - 斜体

img - 图片

input - 输入框

kbd - 定义键盘文本

label - 表格标签

q - 短引用

s - 中划线(不推荐)

samp - 定义范例计算机代码

select - 项目选择

small - 小字体文本

span - 常用内联容器,定义文本内区块

strike - 中划线

strong - 粗体强调

sub - 下标

sup - 上标

textarea - 多行文本输入框

tt - 电传文本

u - 下划线

var - 定义变量




就算跌倒,也要豪迈的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30评论 1 92
  • 1. 前言 前端圈有个“梗”:在面试时,问个css的position属性能刷掉一半人,其中不乏工作四五年的同学。在...
    YjWorld阅读 4,333评论 5 15
  • 学会使用CSS选择器熟记CSS样式和外观属性熟练掌握CSS各种选择器熟练掌握CSS各种选择器熟练掌握CSS三种显示...
    七彩小鹿阅读 6,272评论 2 66
  • HTML中的元素可分为两种类型:块级元素和行级元素。这些元素的类型是通过文档类型定义(DTD)来指明。块级元素:显...
    adingmoon阅读 500评论 0 0
  • 1 高中的同桌是姑娘A,一个美得灵气活现的女孩。 都是17岁,她的日子永远被莽撞的情书和告白点亮着,随时有的是那种...
    陈大力阅读 10,847评论 121 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