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浑浑噩噩,只需1招,让你2019年明明白白

距离2019年还有22天,看这篇文章的你,2018年过得怎么样呢?

是浑浑噩噩还是明明白白、轰轰烈烈?

若是轰轰烈烈,那么,恭喜你2018年过得还不错!

若是浑浑噩噩,那也不要懊悔,徒曾伤悲。

今天这篇文章,教你只需要1招,让你的2019年明明白白!

这一招,就是订目标。

可能有小伙伴会说,定目标,定目标又是订目标!

我每年都订目标呀,可是我都完不成呀!

这是因为没有订好目标。

订目标包括三个方面:

01,十维度总结与计划

02,三纬度解析目标

03,微梦想清单

01,时间

年终总结,最佳时间是在12月份的下半月,或者下一年的1月份上半月,

而下一年年度计划要在做完年终总结之后再进行。

到每年年末,我们都会对今年所有的事情进行一个总结,然后对下一年进行一个规划。

02,事件

这一年,12个月,每个月你印象最深的事件是什么?其中这12个事件中,挑出一个你最佳改变事件,从多个维度与自己对话。

要问自己,我最佳改变了什么?有没有可以更加改进的点?明年我还需要继续坚持努力吗?

例如,2018年,我学习了很多课程,改变最大的是找到了自己的写作方向,要把写作打造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关于书籍经典内容的写作,那我明年肯定要继续努力。

03,人物

这一年对你影响最大的人物是谁?

这一年你想要学习的榜样是谁?

他身上有什么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你明年是否还要坚持向他学习?

这一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猫叔——剽悍一只猫

猫叔以及读书营的小伙伴们,把我从2017年的浑浑噩噩中,解救出来,2018年我过得那么有滋有味,明明白白。

也是猫叔,让我链接到了更多好的老师,通过这些老师,我逐渐找到了我的方向。

04,技能

这一年你打造的技能有什么?

经过今年一整年的学习,你的技能梦想清单又是什么?

你在下一年准备强力打造哪一个技能?

今年一年,我从众多的兴趣中,专门打造我的写作能力,而我的技能梦想清单,就是要把写作变成我的核心竞争力,所以2019年我会更加努力。

05,职场

经过一年以来的沉淀。你的职场竞争力是否有所提升?是否加薪?是否升职?而在下一年,你在职场方面要进行怎样的改变?

这一年我在,职场上的岗位没有提升,但是加薪了,并且公司给我招聘了一位助理。

而且我的职场能力,例如对于门店活动的整体把控,以及活动广宣方面的设计感觉都有所提升。

06,理财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在当今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发展多种赚钱的渠道。

所以基本的理财知识是必须需要学习的,在学习完理财知识之后,你要怎样去实践?这一点尤为重要。

今年我参加了长投学堂基金、股票、保险等一系列的学习,同时从今年5月份,我开始进行基金定投,真正的践行我所学习的理财知识。

07,兴趣

兴趣和技能非常贴切,唯一不同的是,技能你要打造成专业的,而兴趣你可以做为生活中的娱乐消遣。

可以列下你想探索的兴趣,根据你在这些兴趣上所分配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来总结出你的最佳兴趣,好好发展它。

我在今年年初定了很多兴趣,书法、演讲、摄影、绘画、写作等。

但是这一年,我只在写作上,花了充足的时间精力,所以我想把写作做为我的核心竞争力,重点打造!这个时候我的兴趣就变成了我想要打造的技能。

08,关系

关系包括很多方面,你可以写下今年哪些关系变得好了?好的原因是什么?哪些关系变坏了?坏的原因是什么?

在明年的计划中,你想改善哪一段关系?如何改?列出你想要做的事情。

如果你是单身,可以写在明年找到合适的伴侣。

如果你是已婚,可以写在明年改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

09,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你今年为你的健康做了什么努力?又有哪些行为让你的健康指数下降?

你明年准备,在健康上达到哪一个小目标?又准备如何行动?

今年我在健康方面做的事,非常的不好,5月份的时候还进行跑步和平常的锻炼。

自从5月份之后,我就没有进行任何的锻炼,在10月份的时候,腰部和颈部出现病变,主要是因为我在平常的工作过程中,一直坐着不运动。

所以在明年,我对健康需要更加的关注,需要进行一些相关的行动,来保持我身体健康。

10,自我成长

自我成长,每个人都需要自己促进自己进步,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写下自我成长价值曲线图,经过这一年,你对自己的总体评分是什么?

写下本年度自我成长探索清单,自我成长最大的收获。

拿我自己来举例子吧,2018年自我成长方面,满分十分,我打六分。

这一年我学习到了很多的内容,接触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触及到的领域,而自我成长,最大的收获是我找到了我想要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根据这一点,我就可以在明年的计划中,就知道我自己该往哪里走。

通过以上十个维度对自己的一年进行总结,对下一年进行规划,我们能意识到存在的问题,根据这些总结,我们更能看清未来的路该往哪走!

三维度包括:时间轴、关注焦点轴,梦想轴。

时间轴是每个时间段,五年、三年、一年、一个月、一周、一天、一小时等。

关注焦点轴是在某个时间段内,你关注的焦点是什么?

梦想轴是指在某一个时间段,某个关注点下面你的梦想是什么?

通过下图,我们可以清晰了解这三个维度。

01,三年来看

02,一年来看

03,一个月来看

04,一周来看

05,一天来看

06,每小时来看

有的小伙伴,可能觉得说的这些都不错,但是我不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该怎么办?

不要怕,接下来的微梦想清单可以帮到你!

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没关系,那么就先从建立微梦想清单开始。

微梦想清单是指微小的梦想,以清单的形式写下,慢慢实现。

例如去看场电影、跑步一公里、写一首小诗、看一本书、学一首歌、晒太阳发呆等。

这些都是一些微小的梦想,我们都可以很容易就实现的。

先从小处着手,慢慢的,我们对实现大目标就更加的有信心,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微梦想清单可以写什么?

01,生活当中的小确幸

早晨起床喝一杯水、拍一张路边的树、晚上回家泡泡脚等,任何值你觉得微小而确定的幸福都可以。

02,人生的新尝试

例如试着和陌生人聊天、在学习群里分享你的心得、试着画幅画、试着拥抱你的父母等,尝试着去做以前你没有做过的事。

03,深入探索的一件事

比如我想学习写作,但是我对写作刚刚入门,我可以写,我要坚持每天日更,这件事我没有尝试过,但是我把它写出来,我可以进行尝试,如果目标完成,就会有很高的成就感!

04,人生整理

人生整理可以分为两类,有形和无形。

有形的可以写,整理你的衣柜、整理厨房、打扫卫生等。

无形的可以写,整理你最近刚刚学习的课程、书本的知识、你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

05,关系的升华

社会上最难处理的应该是各种关系,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等。

你可以写,每天对一个人好、出门前给爱人一个拥抱、每周给爸妈打一次电话、上班的时候和同事说早上好等。

06,梦想的拆分

梦想的拆分是指把3到5年的大梦想,拆成容易执行的微梦想。

通过完成一个个小小的微梦想,向大梦想靠近,当进度为50%时,你会迫不及待的想要完成你的大梦想。

比如说我学习写作,我想利用三年的时间,把我的写作能力提升上去,以写作建立我的个人品牌。

那么在每一天,我可以阅读1篇爆款文章,进行总结分析,它到底哪写的比较好,我去模仿,去学习。

大梦想看着比较难,但是每一天阅读一篇文章就很容易了。

微梦想清单可以拆分你的大梦想,将梦想变得更加容易实现。

07,习惯的强化

习惯的强化是指通过多种有趣的维度,对自己想要坚持的习惯进行强化。

比如你想养成早起的习惯,你可以在微梦想清单里面写下,每天比前一天早起3分钟,每天比前一天早睡3分钟。

微梦想清单虽然微小,但是意义很大。

到此,第一招已阐述完毕,看到这的小伙伴们,快快动手,写下你的2019吧!

当然,这只是第一招,这一招会让你的2019年活得明明白白。

接下来的第2招,会让你的2019年活得轰轰烈烈。

期待下一篇分享吧!

关注一席书屋  为您分享更多精彩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