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点帮助妈妈区分宝宝湿疹和痱子

 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一不留意宝宝的脸上、颈部就长有一些“小粒粒”,它们有可能是湿疹也可能是湿疹。如果一不留神将湿疹误认为是痱子,而采用痱子的护理方法,可能会令情况更严重哦。那么,要怎么区分湿疹和痱子,让这个夏天,宝宝的皮肤健健康康,舒舒服服呢?白璞芝现在就介绍一下。


一、起因有别,同要重视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有遗传的倾向,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奶藓”,多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宝宝。湿疹的形成,是有多种原因的,多种过敏原可以导致宝宝长湿疹。一些宝宝,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高蛋白食品较为过敏,或者对粉尘、花粉、甚至是番茄、橘子等都比较敏感,他们就会有过敏反应,有些宝宝则表现为长湿疹。   而痱子又称“热痱”、“红色粟粒疹”。它的产生是因为宝宝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而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排出不畅潴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主要表现为小丘疹、小水泡。   Tips:湿疹和痱子大致看上去很相似,大家有时候以为是同一样东西。其实,它们是不同的,有着不同的起因。只有知道了它们的起因之后,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它们,给宝宝做好护理工作。起因有别,但也要同样重视哦。

二、好发时间,助你区分

长湿疹和痱子都是宝宝常见的,它们常常让妈妈们混淆在一起,不容易分辨。想要区分好这两者,可以了解一下它们的好发时间。不同的好发时间,让它们有了自己的特殊性,妈妈们也就更容易区分了。   湿疹:湿疹的好发时间并不太明确,因为它是有关于敏感的疾病,跟人体的体质和过敏原有关。患湿疹的宝宝常常是先天性过敏体质,在受到一些致敏因子刺激后,就会引起发病。因此,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而在一年四季中,春季又较为明显。因为春天天气暖和、潮湿,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或衣物、被铺中的螨虫等都容易成为过敏原,宝宝吸入后就容易引起湿疹。   另外,如果妈妈吃了让宝宝容易过敏的食物,那么母乳有可能诱发一些过敏反应,如湿疹。一般刚出生后几周的宝宝最容易起湿疹。   痱子:夏季是高发期。夏季天气炎热,宝宝出汗多,但是由于汗液蒸发不畅堵塞了汗管,就容易造成汗腺周围发炎,长出一粒粒热痱子。热痱子是很多宝宝在夏天难以迈过的一道坎,所以一到夏天,痱子粉就成了抢手产品。


三、部位不同,形态各异

不要以为湿疹和痱子很像,我们就没有办法将它们区分开来。其实,只要细心观察,我们还是能发现它们在形态上有所不同的,而且,比较其生长的部位,我们也就更容易区分哪些是湿疹,哪些是痱子了。对症下药,做了相应的护理后,宝宝也就有个舒服健康的夏天了!

1、部位不同:湿疹多见于宝宝的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尤其是耳后,严重时可累及胸部和上臂。湿疹依据好发部位分为了几种类型,如手部湿疹、耳部湿疹等,而耳部湿疹的主要发病人群正是宝宝们,好发在耳后皱襞处,多发于耳前或耳后缝间,也有波及整个耳壳的。   痱子多见于宝宝身体的多汗部位,如额部和颈部、枕部等。

2、形态各异:如果长湿疹,开始时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可出现水疱、脓疱、小糜烂面、潮湿、渗液,并可形成痂皮,痂脱落后下面是糜烂面,愈合后成红斑。约数周至数月后水肿性红斑开始消退,糜烂面消失,皮肤干燥,呈现少许薄痂或鳞屑。   痱子主要是汗管被堵塞、排汗不顺畅而最终汗腺发炎引起的,所以痱子的丘疹中央有一个小白点,那是发炎的一个表现。

四、护理有道,区别对待

知道了湿疹跟痱子是两样东西,那么,在给宝宝护理的时候,自然就要区别对待。对症下药,了解相关的护理要领,就可以舒缓宝宝的瘙痒、疼痛的感觉,让宝宝舒舒服服度过这一夏天了。


湿疹:

1、由于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找出过敏源,让宝宝远离过敏源便是最好的护理方法!要保持室内通风卫生,仔细反复地查找过敏源。

 2、要注意过敏食物,比如大麦类,蘑菇类,花生类,奶类,都是严重的过敏源,一般人可能不注意。如果宝宝还在吃母乳,妈妈就要注意自己吃的食物有没有过敏食物了,以防通过母乳诱发宝宝长湿疹。

    3、宝宝长湿疹,可以给宝宝涂抹白璞芝,无激素植物药膏安全有效,还要保持宝宝皮肤清洁,不要用香皂、浴液等给宝宝洗脸、洗澡。

  痱子:

1、多喝水,给宝宝吃西瓜,绿豆百合汤,金银花茶,菊花茶等清热解毒的东西。

2、夏天特别要注意避免大人皮肤与宝宝长时间接触,抱的时候用干净的干毛巾垫在中间。

3、给宝宝穿纯棉的衣服,透气吸汗的衣服。枕头用宝宝专用的枕头,枕头面料吸汗的。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一定要保持透气。纯棉的衣服能很好地吸汗,同时注意衣服要尽量穿着宽松,不要太紧。

4、要预防宝宝长痱子,保持环境凉爽,房间通风很重要。遇到气温过高时,可适当使用电风扇和空调,但不要让风直吹宝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