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说

午后的校园外,冬天里的太阳斜的很早,此刻已经快要吻上西头的山尖。行道树投影瘫在地面,黑成一束一束,树影将地面切成一块一块的斑灰,人行走其间,好似跳跃在没有白键的钢琴上。“斜阳西照,寒风拂面。”打着哆嗦的行人不禁抻了抻衣领,冷不丁昂起头,微噙起嘴,闭上眼向着光来的方向,眯着眼试图去汲取一些温暖。


此时的午后,令我想起另一个遥远的午后。我和一位友人在闽江畔的对谈,他的话此刻不知为何清晰浮现在脑海,以下是我如实的记录,为了表述方便,以第一人称转诉当时他说的主要内容:


我开始接触写作,看的最多是故事书,其中看的最多是大冰、卢思浩的,哪怕现在不怎么写作,也还是会看看这两位作家的书、微薄、公众号、抖音。


大冰写过这样一则故事,一回他路过一家小理发店,听到店里正放着beyond的《海阔天空》。大冰年轻时候长期生活在西藏,一回车抛锚停在去纳木错的路上。原文:“一个晚上,我们唱了十几遍《海阔天空》。 琴弦全部断掉以后,我们爬回到车上,有道是福双至天作美:越野车的暖气坏了。我们冲着黑漆漆的窗外喊:老天爷老天爷,差不多就行了哈,关照关照哈!我们把衣襟敞开,基情四射紧紧地抱在一块儿取暖,边打哆嗦边一起哼歌,唱歌的间隙大家聊天,聊了最爱吃的东西,最难忘的女人,聊了很多热乎乎的话……如此这般,在海拔5000多米挨了整整一宿,居然没冻死。 藏地的雪到了每天下午的时候会化掉很多,太阳出来时才发现,车停得太棒了,离我们停车的位置直线距离60公分,就是万丈悬崖。”运气稍差的后果就是粉身碎骨,这个故事曾经多次出现在他的故事里,这首歌自然也是年轻的大冰的生命写照“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可能大多男性少年都有过自负将来肯定可以实现信马由缰,闯荡天下的少年梦想,但最后都零落为自缚于生活的零零种种的少年追忆。大冰不同,他是有过仗剑天涯生活的江湖客,再听到《海口天空》,刹那间有了洋洋洒洒几万字的情绪奔涌,也许是独属于作家灵感、也在于情感的细腻和对文字的驾驭能力。


虽无作家这样能力,但回首叩问有没有同样的歌曲奔涌出情感贯穿于自己的年少!似乎也没有,应该没有,真的没有。好吧!承认除了一些少年的愤世嫉俗,真找不出一首可以给自己少年做注脚的歌曲。


也罢!不强求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不过还好有过少年峥嵘的血性,哪怕到现在还会义愤填膺一番。


今天,某部门要慰问困难d员,按上级要求,我们填好资料,中午同事打来电话说按上面要求你报的某某的困难写得不够具体,和其他人对比起来,排第一个倒显的不那么can。无奈,上有要求我只能重新打开资料,原来写着“父亲过世,靠母亲打零工养家糊口...。”改为“父亲于xxxx年因病逝世,母亲独自一人抚养我长大...。”这样一改就满意了,他们觉得这样写困难才真正困难了,不是因为事实上的困难,而是因为写出了困难。好吧!感觉对了,什么都对了!


另一个部门,临近假期,各种报表漫天飞。其中有张报表通知内容:假期将近,请大家关切学生去向,汇总好非在赣匹租住学生不返乡摸排表,非在赣租住是指假期间学生不返乡,指除留赣留校学生外,租住在赣匹地区外或者省外地区的...。“挺好理解一段文字吧!呵呵!”此处省去一万字,不敢再写了,三个字“挺好的”。

作家余秋雨在文化必须课说过中国文化十个优势,也讲了四个缺点,四个缺点概括为“两多两少”分别是较多装扮思维、较多前辈迷失,较少公共意识,较少实证精神。


当时,听到这些话语,我是“心有戚戚焉,然心戚戚矣。”中国文化真有这样的缺点吗?我竟然不做过多思考,就欣然接受他的判断,并且将它们与现实应证。天哪!原来这不是真的,而是比真还要真的铁律。


有首歌《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歌词一句印象深刻“这一路经历太多伤,把最初笑容都淡忘。”调查显示,中国人平均年龄只有75岁不到,人生很短,短到有太多猝不及防,措手不及,太多事令人难过而无奈,都不愿想起,更不希望它们真实发生并且一直存在,但是我可以肯定在我对人性、人心、人生有所领悟后的岁月里,切切感知到余先生讲的四个文化缺点一直在我的生活、工作中循环播放,尤其第一个“装扮思维”,就连教育、医疗、慈善这些社会本应筑起道德高墙的高地最后也沦为物欲横流、跑官走马,宣传口号的集散地,充斥着虚情假意、假模假式、道貌岸然的烟霾尘土,可是渺小如你我又能如何!先是哭着忘记,接着笑着原谅,然后和解释然,最后归结为《笑看风云》,这也是中年的大冰在抖音里经常配的歌曲,一首在少年时候绝不会唱起的歌曲,或许是麻木,或许是...不去想太多了吧,或许就随它去吧!


上面两首歌不仅是大冰的,也属于无数个“大冰”吧!年少的轻狂,到慢慢被磨平棱角,妥协于规则,屈从于权力,拘囿于生存,或许是成长的代价,或许也是生命的常态吧!“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


儒家最高人格模型是“君子”。我也一直很喜欢“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一直自诩读书人的我对“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我理解为无论时空如何变换都有应该要坚守的,对此,过去我常常有不吐不快的冲动,现在偶有发作。冲动多半是错的,那又如何,反正没人知道,知道我也不会承认。能改变什么吗?


好吧!毛不易《像我这样的人》无声响彻,必须承认我们都是普通人,承认自己平凡或许是我们能够坚守的智慧了。啥都改变不了,那我改变自己,接受一切。可真的连最后一丝丝生而为人一点点根本都能改变吗?


哲学讲生死离别苦,人最后都要分开的,只是分开方式不同,难舍难离、寡淡如水、支离玻碎,生离看开了放下了,可是死别呢?尤其是非正常状态下的情况,能说放下就放下吗!难哪!


关于快乐,有位学者说过简单做喜欢的事情,简单和喜欢人在一起。我只能说这位学者是有多高智慧还是有多好的运气。我工作这么多年,带过两千多号学生真正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一个都没有,哪怕能明确说自己愿意干什么也是凤毛麟角。只有到了一定年龄,有了一定阅历,可又晚了,我经常对学生说:“人生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可是人生总有黄金时间,而现在是你们最后的黄金光阴。”“喜欢人不可得,喜欢事可得,前者依托于外,后者可以内寻和内求,而人能较好掌控只能是你自己。越早发现并实践于内,越易超脱生存,获得生活,实现生命。不要晚了追悔也无用了。”


“钟陵醉别十余春,重见云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古人和今人,到了年纪一样会感慨岁月匆忙,而依然一地鸡毛。

可我们真的能完全不在心里偷偷想起那些想做而又做不了事情了吗?想想还是可以的,连念想都没有何异于行尸走肉。


我有个朋友从校服走到婚纱,旁人都艳羡他们的生活,可是没几人知道里面不为人知的事故和崩溃,祝ta好吧!少年的我原以为情投意合只要你努力和等待总归一定会实现,走过岁月方知,哪怕彼此愿意都不容易寻觅,爱有天意,爱也有时代属性。


爱有天意,都能理解。爱有时代属性,不得不承认物欲横流是当下社会的主流形态,婚恋筹码博弈的纷扰层层叠叠。一回听到伯父邻居家的女儿招婿,男方副县长,所有条件女方都认可,仅仅因为身高差两公分未达到她的心里预期,最后不了了之。“当贫穷从门外进来,爱情便从窗口溜走。”我不赞同托·富勒,但我无法反驳。关于此,我更青睐另一个英国学者培根的判断:“爱情和智慧,二者不可兼得。”容我斗胆试着去改改先哲赋予其中的内涵,我认为过分包容和绝对排他都不是智慧的正解,在我看来。关于情感,如果在追逐情感路上,情感获得同时能收获智慧,那恭喜你,你真的很强大和幸运。如果先收获的是失去的痛苦,而后提高了智慧,那也很好。如果一直没有情感地照拂,过程却拥有了得失从缘的智慧,还是很好。如果一味寻觅情感,最后结果往往是一无所有,甚至还会失去更多,这样不但无智还显得昏聩。因此,我们要和客观世界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内寻自恰还是根本,在这样思路下追求,最后其他也许会更容易随之而来,即便不来,起码还有智慧跟随。


智慧很难。思来想去,我曾在台湾生活过好多年,遇到一会老太太,只有这样一位曾经有过多年交集的老太太在我看来很有智慧,给了我和她身边人很多人生启迪和帮助、温暖,成就别人,弱化得失,其他余子都离智慧很远,包括我和你。而其中更可怕以为自己有实际却无“智慧”的男男女女如过江之鲫,多不甚数。


爱有天意,有现实,但还是可以相信世间总还是存在,想想也无妨,因为想不代表没有智慧,要求一定要得到就没有智慧了。人生有现实,也有理想,情感也是,只要不说出来,保留就好,这样浅浅的保留,可以的。


“浮生恰似冰底谁,日夜东流人不知。妥协也好,坚持也罢,都放在着,好好生活就好。”说到这里,他看了我一眼,我也默契的瞅向他,相视一笑,又转过头追着渐渐西垂的落日。“回去吧!”我说,他点点头。


我转过头,再看一眼,仿佛再留恋着什么,可终归要挥挥衣袖作别天边最后一抹驼色的晚霞。竟然要作别,又何必留恋。随着他转身投入夜幕。

“还有最后一句了,我把卢思浩网文里经常写到的最后一句话,改改送给你吧!”他说。

“你说。”


我记不清他具体说的,只是模糊的声音从久远之处飘荡而来:漫天星光也照不亮深沉的夜幕,因为那些星光不是独属于谁。愿有一盏灯火,驱散方寸间的黑暗,温暖立锥般的空间,足矣!愿我,愿我们,早安、午安、晚安、还有平安。


最后,我也有句话,愿看到上面文字你,你们,早安、午安、晚安、还有平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