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还想管理团队?

文:霍辉

首发:猎聘

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小确幸”、“小确丧”,却很少人听到过 “小确憋”这个词吧。

有些事情,说出来显得我们小肚鸡肠,可不说出来又觉得憋屈;装着大度怕对方不开心,自己忍着心里又不好受。这种微小而又确实存在的憋屈,就是“小确憋”。

最近热播的职场类综艺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3》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到心血管内科实习的刘畅和高尚有一个患者回访的考核,需要他们完成之后写报告。刘畅打算遵循带教老师的建议跟高尚一起回访,但高尚却以时间不够为由,坚持两人分开回访。

在分开回访后,高尚的报告做得不好被带教老师批评,却说可能是因为他和刘畅之间的沟通有问题,甚至在带教老师离开后向刘畅发火,说刘畅做了三个报告而自己只做了两个,这样搞得他好像少写了一样……

刘畅气得哭了,也爆发了自己的委屈,她觉得高尚自己不好好努力还怪别人努力,两人不欢而散。

虽然后面两人都适时回应了对方的“台阶”,最终化解了矛盾,但这个“小确憋”的时刻还是让很多职场人感同身受。

1、谁的职场不委屈?

其实,没有一份工作不辛苦,也没有一份工作不委屈,谁都有过职场中的小确憋时刻:

明明是你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成绩,却被同事揽为己有并向领导邀功;

自己每天早来晚走,有一天加班完了,第二天迟到了,还被领导批评;

论业绩论资历论能力,你本该升职,可最后提拔的不是你,而是领导的亲信…

我也曾有过小确憋的时刻。

去年我带的一个项目做的不错,公司决定给我们奖励,奖励标准要求给予项目直接参与人员重点奖励。作为项目负责人,我按照规定比例制定完奖励方案后,部长又给出其他人员也应给予少量奖励的建议,于是我重新写了一份方案也让部长确认了。

结果发奖金时,没参与的同事开始阴阳怪气:“真是三个和尚没水吃,既然是部门项目那奖金就应该均分,凭什么有的人有这么多,有的人这么少?”更没想到的是,在发完奖金不久,我就被部分同事孤立了,而且在年底无记名的部门评价中,我被好几位同事评为“不合格”。

我不理解,这份奖励明明是公司制定的统一奖励标准,还有领导把关,怎么就能因为奖金分配被同事孤立呢?

2、情绪稳定,是职场人的必修课

人,在受到委屈的时刻特别容易情绪不稳定。

同事甩锅给你,你生气;项目没做好被扣钱,你生气;领导批评你,你生气…其实这些错误、痛苦与烦恼,根源都在于别人,但因为你自己放不下,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受到伤害的只有自己。

很多心理问题都能在身体上反映出来,负面情绪郁结,会造成失眠、食欲下降…甚至转化为身心疾病。

而且负面情绪是会传染的。领导的不良情绪会传染给员工,员工的情绪会传染给客户;你在工作中的负面情绪会传染到你的生活,传染给你的伴侣和孩子,影响到你的工作伙伴和家人。

我前公司隔壁部门的领导脾气就非常差,项目遇到问题,不问大小统统先发一顿脾气,我们私底下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炮仗”——一点就炸。不仅如此,我们逐渐发现他带领的团队成员也越来越暴躁,十次跨部门沟通有九次都要起争执。到最后,大家都对这个部门唯恐避之不及。

这就是心理学的“踢猫效应”。它源于一个典型案例: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里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这个心理学效应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情绪变坏,在潜意识里会对弱者发泄自己的情绪,而弱者也会从别的方面寻找比自己弱的对象,来发泄自己的坏情绪,坏情绪就这样随着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因此,一个无法控制好自己情绪的领导,是没有办法管理好团队的。

发脾气是本能,控制情绪是本事。可惜我们很多人,恰恰缺的就是这个本事。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说:情商,就是情绪管理的能力。情绪稳定,是每位职场人的必修课。

在职场,没有人会为你的情绪买单。就算你真的有一万个理由崩溃,一旦影响到其他人,也不会有人觉得情有可原。一次两次可以容忍,长此以往只会把路走得越来越窄。此外,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之下还会危及心理和生理健康。

所以遇到职场“小确憋”,不能次次爆发,也不要长期忍受,找到正确的方法化解负面情绪才是正解。

3、3个方法,化解职场“小确憋”

1)给自己按下“暂停”键,慢半拍回应

谁都有因小确憋导致情绪不好的时候,不要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放飞自我”。因为在愤怒、悲伤、沮丧的时候,你的言行不会经过大脑。

我有一个小诀窍。

我女儿有段时间特别叛逆,在她顶撞我、我气得要发火的时候,我会深深吸口气,提醒自己冷静,如果还不能冷静,就下楼散个步,等情绪平复了再回家。这时我和女儿都消气了,啥事都没有了。

人的情绪是容易波动的,给自己按下“暂停”键,延迟做出回应,很多情绪不知不觉就消散了。

2)学会调节自我情绪

电视剧《欢乐颂》里,小包总看到安迪心情不好,就带她去打拳击,打了半天沙袋,安迪的心情好多了。还有的人心情低落的时候会去跑步,大汗淋漓跑完好好睡一觉,第二天早上醒来,不好的情绪就都烟消云散了。

因为运动适当强度和一定时间的运动可以促进大脑分泌内啡肽、脑啡肽和多巴胺,这几种化学物质都能让人感到愉悦。就算是中低强度的运动,也可以降低体内的压力激素皮质醇。

不喜欢运动的话,也可以试着用不同的方式调节情绪,例如一个人静静、吃点好吃的、听音乐、倾诉…直到找到最适合你的情绪疏解方式。

当你不得不发泄负面情绪时,用一个适合的方式转移注意力,这将起到很好的缓冲与休整效果。

也可以做一份“情绪管理工具单”:在备忘录里写下 “当我____(情绪:例如生气、自卑…)的时候,我会______(健康的情绪管理方法,例如:冷静3分钟、跑5公里…)”,在情绪发生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因为有时我们不是不知道应该管理情绪,只是在情绪激烈的时候忽然忘了该怎么做而已。

3)用ABC理论,控制不良情绪

心理学有个情绪ABC理论。在这个理论中,A表示诱发性事件,比如领导的批评;B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

情绪ABC理论认为:行为后果(C)并不是由诱发性事件(A)直接决定的,而是我们对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决定的。

同一情境之下(A),人们的理念以及评价与解释不同(B1和B2),所以会得到不同结果(C1和C2)。

举个例子,你的领导批评你,你会怎么想?有人觉得领导故意对我指指点点,是给我穿小鞋;也有人认为领导是在指点我,他批评我说明我还有进步空间。

两种不同的想法就会导致两种不同的情绪和行为反应。前者将忧心忡忡,以至无法冷静下来干好自己的工作。而后者,会感激领导,更有动力干好工作了。

从这个简单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人的情绪及行为反应与人们对事物的想法、看法有直接关系。

所以我们平时可以多用ABC理论去思考问题,建立自己的合理信念,不良情绪就迎刃而解了。

面对职场小确憋,情绪控制很重要。因为情绪稳定不仅是职场人的必修课,也同样是生活的必修课。

希望这门课,大家都能稳稳通过不挂科,别让“小确憋”毁掉你的所有努力。



作者介绍:霍辉,主业:世界500强企业高级工程师,日产全球认证改善专家。副业写作,多平台签约作者,前读者新媒体写作教练,全网阅读量上亿。本文首发:猎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