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之旅4

朋友的厦门游记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是烧仙草二是慢邮局,那时想如果我去厦门见到这个邮局,一定要写手信给N年后的自己。上了鼓浪屿,见到了不只一个“慢”邮局,但没有写手信给自己,当然,更没有写给其他人——生命里可以交付信任的人越来越少,而这样的信任,于对方而言,有时,也是一种重负,不如放开,不去束缚。也是突然觉得所有形式都是虚妄,时光里最好的礼物,也许就是多年后与人与风景重逢,所有的情怀依然都在吧。像今日、此行,不只是去看一段陌生的风景,而是一直在尝试新的看世界的视角。

鼓浪屿是一个完全没有机动车的步行岛。岛上巷陌纵横相通,四通八达,无论从哪一个码头登岛(现在的鼓浪屿,游客只能从东渡上船才能登岛),经过一条条繁复的小巷,街道,或环岛路,最终都能找到想去的地方。

迎接我的,是棵棵根深叶茂,树冠葳蕤的大榕树,盘根虬结,仿佛自古老的历史中生长而出,棵棵有着不同的年龄和故事。岭南常见的扶桑花沿路随处可见,有红的,粉的,还有白色。正当花期,饱满艳丽。巷口店铺顶上拉起的五颜六色万国旗在微风中忽闪着吸引游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琴博物馆是第一个买门票参观的景点(最后也成为唯一一个)。它在一条主路的拐角处,叫八卦楼。入口是条缓缓的上坡路,上去之后,博物馆看得见的两侧一边是一棵树龄140年的大榕树,一边是空阔的绿草坪。进得大门,视线就被各式各样古色古香的风琴所吸引,它们有来自英国的,意大利的,法国的等很多异国他乡。每一台琴的琴键和脚踏部位都用玻璃罩着,上面醒目写着“禁止触摸”字样。

有一台管风琴体型庞大,高达两米多。上面有长长发音管,但与一般管风琴不同的是,这些巨高竖管是不发音的,只起装饰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带镜子的教会风琴,带烛台的欧式风琴,记忆最深刻的是最后那台在解说员操作下可以发音的迪恩街头风琴。它是一台电力自动风琴,只需要给它的音控装上曲谱,就可以自动演奏出奇妙的旋律。左侧的两块吉他样板鼓和右侧类似架子鼓的部件在乐曲高潮时还可以打奏出准确的节奏,使整个表演凸增律动和灵性。

岛上建筑古朴典雅,风格多样。每一栋老别墅都有一段故事。舒婷曾在她的《老房子的前世今生》一文中推荐过一本书,“有一本书我百看不厌,胜过任何畅销小说,它便是龚洁的《鼓浪屿建筑丛谈》。”路过“罗小望私房菜”,被深藏进门里的院落吸引,想进去探个究竟。没想刚一脚迈进门口,门洞里玩闹的三个小孩突然齐声说“您好,欢迎光临!”把我给逗乐了,遂用相机留下了孩子们可爱美丽的模样。

行走在街巷中,偶然可见当地人拉着一辆辆木质架子车在匆忙穿梭。有的满载一车厢饮料,有的不知是要去拉什么,边行边喊让路。路旁有簇簇白瓣黄蕊的缅栀子(鸡蛋花)探出头来,花叶干净色彩舒服得让人误以为是塑胶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鼓浪留声”旁倾听历史鼓浪屿。

厦门鼓浪屿一棵树龄达210年的榕树,在2016年9月登陆厦门的超强台风“莫兰蒂”侵袭后倒伏死亡,现经再生创作后变身为“鼓浪留声”公共艺术装置,亮相鼓浪屿岛上。据了解,艺术家对古树进行表皮处理后,在树中安装了各种口径大小不同的铜质喇叭,将所采访的老鼓浪屿人、鼓浪屿研究学者、商人等人物的声音,以及收录的大自然各种声音,通过喇叭从古树中传递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游记已是每次出来旅行的习惯。也很喜欢把经历过的事情重新整理回味一下。毕竟旅行一趟,能留下来的也就是这些弥足...
    YY文阅读 915评论 0 1
  • 昨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昨天一大早我和我爸爸包饺子,我包的饺子不同,我爸爸包的饺子一样,我包的有各种各样的饺子...
    立一_7c30阅读 205评论 1 1
  • 飞鹰独钓浮云,正游神。 两岸蛙鸣清脆、见情真。 月静睡,人初醉,望风尘, 醉眼欲书又罢、寄无人。 ——雨霖磐石
    雨霖磐石阅读 543评论 2 12
  • 我生性内向而又闷骚,腼腆而内心又特别汉子,过着糙汉子的生活,却又对小资情调心向往之。 纪念日,爱涂脂抹粉的打扮着到...
    弘毅某阅读 275评论 1 2
  • 救一个生命就是拯救全世界 三个小时的黑白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很久以前就听到了,但一直都认为不是什么好看的电影,看惯...
    李珏J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