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字符串操作总结

下面给大家介绍C++语言字符串操作总结

1)字符串操作

strcpy(p, p1) 复制字符串

strncpy(p, p1, n) 复制指定长度字符串

strcat(p, p1) 附加字符串

strncat(p, p1, n) 附加指定长度字符串

strlen(p) 取字符串长度

strcmp(p, p1) 比较字符串

strcasecmp忽略大小写比较字符串

strncmp(p, p1, n) 比较指定长度字符串

strchr(p, c) 在字符串中查找指定字符

strrchr(p, c) 在字符串中反向查找

strstr(p, p1) 查找字符串

strpbrk(p, p1) 以目标字符串的所有字符作为集合,在当前字符串查找该集合的任一元素

strspn(p, p1) 以目标字符串的所有字符作为集合,在当前字符串查找不属于该集合的任一元素的偏移

strcspn(p, p1) 以目标字符串的所有字符作为集合,在当前字符串查找属于该集合的任一元素的偏移

* 具有指定长度的字符串处理函数在已处理的字符串之后填补零结尾符

2)字符串到数值类型的转换

strtod(p, ppend) 从字符串 p 中转换 double 类型数值,并将后续的字符串指针存储到 ppend 指向的 char* 类型存储。

strtol(p, ppend, base) 从字符串 p 中转换 long 类型整型数值,base 显式设置转换的整型进制,设置为 0 以根据特定格式判断所用进制,0x, 0X 前缀以解释为十六进制格式整型,0    前缀以解释为八进制格式整型

atoi(p) 字符串转换到 int 整型

atof(p) 字符串转换到 double 符点数

atol(p) 字符串转换到 long 整型

3)字符检查

isalpha() 检查是否为字母字符

isupper() 检查是否为大写字母字符

islower() 检查是否为小写字母字符

isdigit() 检查是否为数字

isxdigit() 检查是否为十六进制数字表示的有效字符

isspace() 检查是否为空格类型字符

iscntrl() 检查是否为控制字符

ispunct() 检查是否为标点符号

isalnum() 检查是否为字母和数字

isprint() 检查是否是可打印字符

isgraph() 检查是否是图形字符,等效于 isalnum() | ispunct()

4)函数原型

原型:strcpy(char destination[], const char source[]);

功能:将字符串source拷贝到字符串destination中

例程:

#include #include void main(void){  char str1[10] = { "TsinghuaOK"};  char str2[10] = { "Computer"};  cout <

运行结果是:Computer

第二个字符串将覆盖掉第一个字符串的所有内容!

注意:在定义数组时,字符数组1的字符串长度必须大于或等于字符串2的字符串长度。不能用赋值语句将一个字符串常量或字符数组直接赋给一个字符数组。所有字符串处理函数都包含在头文件string.h中。

strncpy(char destination[], const char source[], int numchars);

strncpy:将字符串source中前numchars个字符拷贝到字符串destination中。

strncpy函数应用举例

原型:strncpy(char destination[], const char source[], int numchars);

功能:将字符串source中前numchars个字符拷贝到字符串destination中

例程:

#include #include void main(void) { char str1[10] = { "Tsinghua "}; char str2[10] = { "Computer"}; cout <

运行结果:Comnghua

注意:字符串source中前numchars个字符将覆盖掉字符串destination中前numchars个字符!

原型:strcat(char target[], const char source[]);

功能:将字符串source接到字符串target的后面

例程:

#include #include void main(void) { char str1[] = { "Tsinghua "}; char str2[] = { "Computer"}; cout <

运行结果:Tsinghua Computer

注意:在定义字符数组1的长度时应该考虑字符数组2的长度,因为连接后新字符串的长度为两个字符串长度之和。进行字符串连接后,字符串1的结尾符将自动被去掉,在结尾串末尾保留新字符串后面一个结尾符。

原型:strncat(char target[], const char source[], int numchars);

功能:将字符串source的前numchars个字符接到字符串target的后面

例程:

#include #include void main(void) { char str1[] = { "Tsinghua "}; char str2[] = { "Computer"}; cout <

运行结果:Tsinghua Com

int strcmp(const char firststring[], const char secondstring);

功能:比较两个字符串firststring和secondstring

例程:

#include #include void main(void) { char buf1[] = "aaa"; char buf2[] = "bbb"; char buf3[] = "ccc"; int ptr;  ptr = strcmp(buf2,buf1);  if(ptr > 0) cout <<"Buffer 2 is greater than buffer 1"< 0) cout <<"Buffer 2 is greater than buffer 3"<

运行结果是:Buffer 2 is less than buffer 1

Buffer 2 is greater than buffer 3

strlen( const char string[] );

功能:统计字符串string中字符的个数

例程:

#include #include void main(void) {   char str[100];    cout <<"请输入一个字符串:";   cin >>str;   cout <<"The length of the string is :"<

运行结果The length of the string is x (x为你输入的字符总数字)

注意:strlen函数的功能是计算字符串的实际长度,不包括'\0'在内。另外,strlen函数也可以直接测试字符串常量的长度,如:strlen("Welcome")。

温馨提示:如需预约免费试听课程,请将姓名,联系方式,以及预约的课程发送至以下手机、QQ、或微信,如有疑问也可拨打热线电话。报名咨询热线:15112251330    QQ:1358148771    微信:1358148771

联系方式:0755-81699111

课程网址:http://www.vrkuo.com/course/vr.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