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读一本什么书呢

     时常有这种感觉,呆坐在书架上不知道该看什么书的迷茫浩瀚的让我觉得这个时空这个处境好生无趣,有时呆呆的想我会看什么书呢,一个劲的在各种书上跳舞然后一直想栖息可是那些气场吐露的心声与彼时彼境我的心声如此的吻合难痒。

      有时我就想我会看啥书呢,我就想起了那些带给我不一样感触的书,在什么时间段最触动我的心。

        我喜欢木心的文字,是因为他能给我带来一种深邃的宁静,一种异域的不晓得具体讲啥的都讲过和不用在乎它聚焦的存在性,而我发现许多的文学都讲究文字的聚焦性,有时我觉得为何呢,你难道聚焦的就是任何时候的恒,我很怀疑,所以我读书读到现在渐渐觉得有趣比有道理更好。

        木心的文字是一种苦难的深邃和看透的拐弯抹角,而这种拐弯抹角就是一种擦边球的美看似没讲啥其实你喜欢看啥就讲了啥,它是让你的内心映射在文字上,文字是载体而你的身心是外衣。

        有时我读了一篇就是一天的不在触碰他的文字,因为我觉得除了一篇其余的我在读都是一种不在那么身临其境的探索,而是一种赶紧看完的马大哈似的眼球流浪。不太喜欢这种感觉,像是一种任务的炫耀自己的内心其实这些思考都没有深入栖息内心。我宁愿花时间让内心处在饥渴之中再来索祈这些东西,然后丰富自己的内心,让自己达到满意的状态。

        我想读什么书呢,木心的文字我能读我爱读但是我不读的好像如同寻找人生方向一般,他只是我内心需要一个深邃思考之时一个栖息的恬静慰求所。

        我想读什么书呢,最近好火的某位微信公众号文章,我读着她的文字越发没有营养起来,都是一些浅显的文字情感技巧而读不到深灵的一种慰汲,如果想让自己处在一种吐槽和简单的心声处或者以一种嘲弄和自嘲自黑的心态麻醉自己麻醉世界可以自我慰问空荡的心灵某部,而我从不觉得一个人的心只追求高求,有时也需要简单娱乐如是我觉得她的文字只是一种想要赚钱的文字。

        我想读什么书呢,有时候内心会充斥着一种突然而来的对生活感觉到无味无知的感觉,那种感觉比迷茫更可怕,它或许觉得迷茫的尽头都是空虚的无聊意义,这时候特别希望有所指引,希望有所语言思想给予我一样内心的牵引,看往昔书借便感知到了一丝心思浮动,始终漂浮在外围的钻丝难入,有时我静心思索下来其实这也是一种专注的侵蚀剂是时间的荒芜重镇,这时候我会想会看什么书呢,带给内心一种新鲜向往,带给内心一种洗涤的动感,带给灵魂一种清凉之风,带给生活一种熟悉之后的陌生,我需要这种脱离熟悉的煽动,可是书籍好像是一种躲猫猫的难入,这时候我开始自己的心书,在里面不断的耕耘字田,慢慢清水荡漾,我觉得那些外围的书籍都是在一个重大无聊空虚之时,那些读过的书都是内心独白的书的肥料,此时我学会了读心书,一种喜欢读书之时吸收的资料,一种不喜欢读书之时与自己的对白。

      时间一直在变,而此时我读着心书,不断的勾列着那些来自一种显现的力量不断的组织成为了一种分享,我想我也会再次喜欢那些来过的喜欢,我读过叶芝,我觉得他的语言是一种神幻的带着一种迷乱的再造熟悉与陌生的新鲜,读他的诗,是因为木心,有时我一直觉得一个人就是了解到了与他相邻的世界,然后许多的世界都从光临过你的世界,你丰富过了然后好像也熟悉过之后好像这个世界并不会比你以前对比现在有显著的区别,如是我有时思索以前想念以前而又想在此时让以后怀念此时,不在荒芜。

       读叶芝就是对他的爱情充满了一种苦涩的认同感,可是一想他虽然没有最终和他的女神在一起,但是他的诗歌写作灵感都是来自他的女神,最终诺贝尔奖垂青他,这不得不说是对他苦情的另一种补偿,木心很喜欢他的诗歌,我只是没事的时候会去看看,他是我一次对习惯的现实尝鲜。

      除了叶芝、木心我还读余秋雨的文字,我觉得余秋雨的文字能带给我一种细腻的厚重感,我能在这种感觉里找到一种历史荡漾而来的沧桑感,这种感觉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种轻浮的存在与世。

       其实每一个人就是最好的书,我们读的是书其实最后读的都是这个人。书是进入一个人最好的直面独白,而人是最难进入的一本书。我想读一本什么书呢,我想我想读的是自己的心书,在心书山上奚落着爱与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育后女人的理想工作就变成了工作时间灵活,稳定,所以会面临淘汰,有这么严重吗? 女人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回家做家务带...
    火焰鸟hyn阅读 94评论 0 0
  • 自从阿紫死后,天机仪被毁,我也渐渐变得颓废起来,我时常拿着那根铁棒,站在云巅之上,俯视,眺望着这片正在重建...
    soloss阅读 346评论 1 0
  • 「断舍离」的概念在国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非常火,现代生活实在过于快速与繁琐,所以极简向的东西——无论是艺术形式还...
    findingsea阅读 826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