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宝库第十颗—了知世界的真相,一切尽在掌控

今天是种子宝库系列主题,分享的最后一讲,我们要来分享的也是在这10颗种子中,最强大的一颗。如果我们能够掌握,我们可以不断的去在人生当中种下,我们将创造一个可以预知的未来,一切尽在我们的掌握中,为什么?因为我们了知了这个世界运作的真相,我们的人生已经踏上了进化之旅,我们的人生不再玩可能成功,可能失败的几率游戏,我们的人生进入到100%成功。

空中读书会第34和35期,我们有做一个特别分享,是关于生命之轮,是格西麦克老师dci6阶的内容,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去收听34、35期的生命之轮的演讲。在这个主题,我们会学到老师教给我们在生命之轮里有一个12因缘图,12因缘图向我们清晰地展现了,我们是怎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我们的人生,所有的境遇,是怎么样被创造出来的,而这12因缘图详细的讲解,适合我们生命和工作,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格西老师在六阶的教学里,教给大家。我们来看一看12因缘图,第一个就是一个盲人,这个实际上就代表我们所有人,我们没有学习金刚智慧之前的所有人,我们的生命状态处在无明中,因为我们并不掌握这个世界真正运作的规律,因为我们不掌握这个世界运作的规律,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处在痛苦的摸索中,就像盲人一样!我们以为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结果你发现有人努力了会成功,但是有人努力了还是会失败;我们以为只要我比别人能力更强,只要我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我就能够打败竞争对手,但是你会发现,有时候你能力强能够打败竞争对手,有时候你会很明显地看到,无论是智商和情商都比你低的竞争对手,而且你怎么都看不上眼,他们的产品,他们的服务,结果她就拥有比你更大的市场分量,他拥有着比你更成功地运作;我们也以为,我们只要更有钱,我们就可以更快乐,但是你也会发现有时候钱可以让我们快乐,但有时候钱也买不到快乐,有时候我们不是很有钱,我们也不是用钱去买的但是我们就会在某些时刻,在一种很简单、很朴实的环境从内心升起由衷的快乐。


所以,当你同意刚才姚老师所说的这一切,有时候会发生,有时候不会发生,我们以为努力可以得到,我们以为金钱可以得到,我们以为我们能力更强就可以得到,但一直在玩几率游戏的话,那就说明我们就是处在无明当中,我们就是处在这个生死轮回中,处在悲欢离合、爱恨别离、生老病死这些恶性轮回中。

格西麦克老师曾经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像我们商业人士经常坐飞机,如果有一天当你准备登机,在这个登记处去登记的时候,服务员给你递上一张合约,说请你签个字,因为我们是商业人士,我们当然对要签的每一个合约都很敏感,我们当然希望把合约看清楚了再签字,那你就会问,为什么要我签这个字?接待员就说,因为我们是一家新航空公司,我们不能保证航班可以安全到达,它有时候可以安全,但是有时候可能就不一定,但是我们会尽力啦,你签个字,避免到时候万一不能到达,你的家属来跟我们闹事。如果有这样的航空公司,我们会做什么决定呢?我们一定会转身,回去换一个安全系数更高的航空公司,我们可不想去坐有时候安全到达,有时候就不一定,而且这个几率还蛮高的,需要你签免责条款的航空公司,我们肯定不想去坐这样的航班,但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消耗着我们宝贵的生命,一直在玩几率游戏,一直在玩这种,有时成功,有时失败的几率游戏;我们也在浪费我们的生命,在消耗我们的生命,那为什么我们没有去思考,我们为什么没有再去更深入地,去探索这个世界运作的真相呢?

在种子宝库的第10颗最宝贵的种子,也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颗,就是现在要讲的压轴戏。就是我们总是要去探索,而且尽可能在这一辈子,我们要去掌握这个世界运作的真相,而不是反方向的,就是处在一种傲慢、愚痴中。为什么说愚痴也是一种傲慢呢?因为人生最大的傲慢,就是满足于我们对生命和对世界到底是如何运作的!我们满足于一种懈怠,满足于一知半解,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傲慢。


那在跟随格西麦克老师学习这个金刚商业学院课程,把这个古老智慧运用到我们现代商业和职业生涯之前,我就会觉得去探索世界的真相,好像是精神领域的东西,是大学哲学系需要去思考的东西,跟我们滚滚红尘当中的商业没有什么关系,直到跟随格西麦克老师的学习,在《能断金刚》这本书46个商业问题,看到这些与种子相关的,我们会遇到的很多商业问题。例如,问题12,如果我们总是落后于我们的市场,落后于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甚至无法把控我们所从事这个行业中,无法把控,哪怕是最粗略的商业概念,或者市场的运作模式,或者我们应该怎么样整体的生产流程和系统的动态,我们总是觉得无法把控,处于一种完全失控的状态,处于一种完全手足无措的状态,格西麦克老师,在这个问题12里头提供的答案,就是你一定要让自己定期的、让你的意识安住在去探索和思考这个世界运作的真正规律之上。他在答案中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从来就不去思考,这个地球上正在发生的很多大事情,它的起因到底是什么,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真爱,善美丑,他们运作的100%的规律,就像我们在土地里头种下的每一颗种子,必定结出相应的果实这样100%有效的规律。如果我们没有在世界、地球运作这个大的发生去思考,我们没有对这种大问题的思考,就会看到我们的小宇宙、小世界、家庭、事业,所身处的行业你也完全摸不着头脑,你完全不知道他是如何运作的,你掌握不到,所有这些背后运作的规律,就是因为我们从来不思考。我们以为这些大问题是哲学家思考的问题,跟我们整天忙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人没什么关系。

接下来,格西老师就在问题12,进一步提供了这个答案,他说你要去思考,你要去在任何一种,这个世界上最主流的,类似世界观里不断地去探索,不断地去思考,然后去其中一个世界观稳定下你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并且按照它的指引和教授,一步一步的去让你的世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稳定。


可能有些朋友会说,老师,就算我按照你这个说法去做,但是我要去研究这么多东西,我可能生意已经破产了,家庭已经破裂了,我来不及了呀,那记住,种子法则第二条告诉我们,种子很小,果实很大,我们不是说你要通过研究,一定要得出这个结果,你才能够去改变你的世界,你是可以在思考和研究的过程中,因为你有这种探索精神,你已经在种下很好的种子。

关于这三个世界观,我们快速过一遍,第一个世界观,老师说,我们现在主流价值观所认可的,从西方到东方,这种正式教育系统,都在不断教育这个世界就是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大爆炸理论告诉我们,我们也在研究整个宇宙整个地球深层的因果,万物皆是无中生有,一边也在研究因果,一边也在希望找到癌症的因并且去克服它,找到人类衰老和死亡的因,然后去克服它,但是,在人类和地球最大的一个因果上,他的解释就是无中生有!所以,这个是很有趣一个世界观,当然科学家也在不断地探索,至少在这个最大的因果上,还处在一个无法解释的混饨的状态;第二种世界观,是你的世界是由一个超出我们的能力和经验的范围之外,一个强大的存在体,他推动的结果,由这个强大的意识体和存在体来决定,我们应该受到奖励上天堂,还是应该受到惩罚下地狱;第三种价值观,格西老师说,就是我们这一整本书在探讨的种子法则,就是没有什么事情是随机发生的,没有什么事情是无因之果,也没有一个外在的强大的力量来对你进行宣判。我们必须为我们的人生负全责,那支笔就像我们的世界,它都是空的,她充满无限可能性,而它是什么是由我们过去如何对待他人的身、语、意所种下的种子,然后由潜意识上升到意识层面开花结果,所创造出来的,我们对我们的世界,我们对我们的人生负全责!!所以这三种世界观是这个世界上现在最普遍的。无论你相信哪一种,都不要停留在一知半解的懈怠的状态,而要更深入的去探索,更深入地去了解,更深入的去思维,在这个过程中还没有找到,或者你觉得你还没有完全的认可任何一种,但是只要你去思维,你去探索,你去学习,你去验证,你就会种下种子,我们的人生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如果我们处在迷宫当中,我们就看不清楚。很多的道路是看不清楚的,只能瞎碰瞎撞,有时候你花了很多时间,很辛苦很努力,甚至也很跑得很快,效率很高,但是你走了一条死胡同,浪费了生命,不成功,你又要退回来,又要走第二条路,但是你仍然是瞎碰瞎撞,不成功,其实,这几乎是所有人的生命状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就处在这个迷宫当中,我们看不清楚前路。那当你开始去思索这个世界观,这个世界运作的真正规律,并且在任何一个大类型的世界观,当中不断地去探索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你已经有了意愿要站在更高的地方,去俯看这个迷宫;当你认可了任何一个世界观,并且努力地在自己的人生当中,按照他的要求去实践,并且获得成功的时候,而且这个成功是100%成功的时候,如果你能够遵循老师所教你的方法,去获得更高的洞见,那么你就站在了高山之巅,再来俯瞰这个迷宫,你就会非常清楚知道,哪里是最近的道路,哪里是死胡同。想想,如果我们拥有这种俯瞰迷宫的能力,我们把生命格局、世界格局、地球和宇宙的格局都已看清楚了的话,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规律,对这个市场运作的规律,那就轻而易举易如反掌了。


问题13题,也提到,你总是要去探索这个世界,总是要有这样意愿,而且要学习要去成长,要去对这个世界运作的真正规律而且是100%有效的定律,要有行动,要去做这样的探索,而不应该处在无知、傲慢、懈怠、一知半解中,因为我们只有去种下这颗种子,我们才会去解决我们商业中很多问题,格西老师让我看到了,这些玄妙的大论题,居然跟我们的商业和生活完全息息相关。在问题13,说如果你,觉得你所做的生意,居然受到外在天灾人祸影响而无力为继的话,或者是你无法去获得对市场和行业的发展规律、运作模式、生产流程、系统动态,或者你觉得你原来是掌握这个市场运作规律的,但是现在整个市场格局被完全的推翻,新的行业、新的产业、新的这种生活模式和生活形态,在完全的覆盖和摧毁掉你的行业、你的产品,居然都跟这颗种子有关,他们是如此的紧密相连,从来就不是精神和物质分离的状态。

问题43-46,谈的都是我们如何去种第十颗最强大的种子,他谈到,如果你生活所处的环境,所有的人的道德水准都已经下降了,所有的人都会去嘲笑诚信、遵守善业的人,所有的人都会嘲笑那些遵守十善业的人,认为他们是傻瓜,整个道德体系沦丧,你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就跟问题43,跟第10颗种子有关。正好今天有一位学友在跟我聊,跟我分享她现在的工作的环境和状况,她会谈到,她在受到她上级的一些暧昧和轻微的性骚扰,她会看到她这个部门有贪污腐败、铺张浪费的现象,如果你发现你身处的这个环境,就是伦理道德分数很低,问题43告诉我们的答案就是,总要去想到第10颗美好的善业,总要去保持好自己正确的、纯净的世界观,总要在10颗美好的善业,努力去耕种,总要想到这个世界是从哪里来,是我的种子创造的,那现在给了我一个机会,我要去拔除我过去种下的所有的坏种子,重新创造出属于我自己的人间净土,属于我自己的一个美好的、遵守善业部门和机构。


问题45,如果你发现你所身处的这个环境,正义总是被困扰,冤枉不公平的现象总是发生,那些有权势的、无论是你的部门,你公司的最高当局,或政府或是代表正义的机构,都不支持,都不为你给予保护的话,也是跟我们在价值观和世界观上摇摆不定,没有去思考有关。可能大部分同学,特别是有种子,聆听到这十善业的同学,可能都会觉得说,不会呀,老师,我总体来说,我是一个好人,我是一个善良的人。我记得有一次,在茶话会时,我就问到当时来参加的朋友,我会问你怎么定义好人?大家有各式各样的答案,其中有一个答案是,我会遵守法律所以我就是好人。我就告诉他,我说其实法律呢,是对一个好人的最低底线,最低底线就是你不去杀人放火,你不去烧杀掳掠,这肯定是要受到法律严惩,但如果我们欺骗了别人,还没有达到法律要对他进行惩戒的水平,那能说我们是好人吗?如果我们伤害了我们的家庭关系,伤害了我们伴侣的关系感情,那我们还能算是好人吗?虽然我们在伤害这些感情的时候,法律是无法去对我们有所裁决,我们还是好人吗?如果你有一直在持续地聆听这10颗种子,你也会知道,其实我们已经深入达到很精微的程度,去请大家留意我们的身语意。那在很精微的程度,我们很多自认为,包括姚老师在学习这个智慧之前,自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善良的好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但实际上在种子的世界,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世界观不稳定、摇摆晃动、善恶不分、黑白不分、好坏不分的负面种子,例如,我们肯定不会去做骗人的生意,靠骗人挣几百万上千万,最后东窗事发,被法律制裁,我们不会去做这么大的欺骗;但我们可能会有小小的欺骗,不守承诺对孩子,对客户撒谎,夸大我们的产品,对朋友撒谎,明明出门晚了,硬说是塞在路上了,在一些小节上我们会说,我们不拘小节,我们当然不会去触碰法律的底线,不会去杀人放火,开车去把别人的车撞翻,但是,我们会在高速路上超速,我们会在没有警察出现的时候乱停车,我们会在没有管理员出现的时候让孩子留影纪念;我们觉得这是小节,无所谓,但是,在种子的世界,没有小节,所有的种子都会长成大大的果实,而我们所创造出的这个世界,如果已经失去正义,如果已经失去公正,如果所有人的道德和价值观都摇摆不定的,从哪里来?就是因为我们的价值观摇摆不定。我们在一些大事情上,我们觉得我们不触犯法律,我们在很多小事情上,触犯很多的规章。很多人一些小节上是不够注意的,我们会纵容自己的欲望,以为有一些美好的东西,心跳的东西在外边,比如说过度酗酒,过长时间网瘾,沉溺于黄色网站,沉溺于过多暴力游戏,会对伴侣不忠出轨,我们会去用一种欺骗的方式,用恶性竞争的方式去打压竞争对啊,我们会用挑拨离间的方式去获得领导对自己的重视,打压自己的同事和伙伴,我们会做很多这种价值观和道德、会做这种人生观不稳定的东西,而所有的这一切都不会白费,它都会在我们的世界里头呈现出来,让我们吃到苦果,所以大家一定要去认真思考这个十善业里头最重要的一颗种子。

格西老师说,如果我们总是在第10颗种子,认真的思考并且接受种子法则,并且相信我对我的世界负全责,我的种子,创造我对我的整个世界的观感,我的种子,创造我的世界当中出现的所有的人事物,我们有这样的世界观的话从小小的每一个种子上都认真的去种,我们前面9颗种子,都会自然而然的,会很认真的、很谨慎的、怀着愉快的心情种下好的种子,然后很谨慎、很小心,不要去种与之相反的坏种子;如果我们能够认真去种第10颗种子,前面9颗种子,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做。我个人认为,就是能断金刚的智慧,他给了我们一个非常稳固的、逻辑非常严谨的、而且可以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去验证的,一个非常强大的、世界运作规律的、比钻石还要坚硬的真理这样一个体系。


我自己个人觉得他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现在的主流文化儒家思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一个非常重要的根基。比如说,我们在儒家思想,我们推崇孝文化,忠文化,弟子规这种伦理道德文化,这些中国最传统的美德以及在这些传统美德下,我们的古代先贤们交给我们很多具体的做法,我们父母、长辈、祖先也是这样一辈一辈地传下来。比如说三字经、弟子规教给我们很多为人做事的正确方法,但是孩子们可能就会问你,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我为什么这样做了我也不开心呢?然后那些不这样做的坏孩子,他们好像过得很开心呢?如果我们父母没有智慧,没有自己去研究探索并且去验证这个种子法则,我们就无法去解释给孩子,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

我自己在过去没有学习金刚智慧这个稳固的、根基的、指引的情况下,我走了很多弯路,我也做了很多错事,我内心是有愧疚,但是我也有侥幸心理,我总觉得我做的这些事很小吧,应该没什么问题吧,我做的这些事情没有谁看见,应该没什么问题吧,有时候我们的欲望会突破我们的道德底线,然后会去做一些错事;我们还有侥幸心理,当我们内心受到传统文化,受到父辈的教育,我们也知道有些事情是错的,当那个心魔太强大,我们就会被心魔驱使去做一些错事的时候。但现在,因为有了第10颗——了悟世界真相,这颗强大的种子的支撑,我就会非常非常小心不要去做,尽量的避免,内心的天使会越来越强大去战胜那个恶魔。

有句话说;菩萨畏因,凡夫畏果。为什么凡夫畏果呢?因为他看不清楚世界运作的规律,他不知道今天为什么会幸运,也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不幸,我们不论这一辈子,现在这一天过得多好,拥有多少美好的东西,但是我们每个人内心都知道,死神是无常的,他就像一把宝剑,一直悬在我们的头顶,他什么时候落下来,我们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会很敬畏,我们会战战兢兢,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今天能够拥有的,我的财富,我的美貌,我的健康,我爱的人,我明天是不是一定会拥有?如果你扪心自问,自己一句话的话,你就会发现不一定的,明天会发生什么不幸,我们真的不知道的,生命是无常的,关系是无常的,健康是无常的,随时都会失去的,所以凡夫会很害怕。这叫凡夫畏果。


菩萨畏因,因为菩萨已经知道这个世界运作的所有的规律,菩萨和佛陀都知道,每一颗精微的种子都会在未来,变成大大的结果回来,所以他们会在每一个精微,在身语意方面都会去种好种子,因为好种子才会有好结果,所有的果都来自于因,所以它就会在因上下功夫,创造出所有美妙的结果。所以菩萨和佛陀菩萨们就会在所有的因上,非常的小心,就像我们的古代先贤,我们的儒家思想,交给我们所有点点滴滴,那些小小的因,如果你理解了空性,你理解了种子法则,你就会有强大的根基去把每一个儒家思想教给我们的道理,点点滴滴做到,所以能断金刚的智慧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非常强大的逻辑支撑,来让我们成为一个在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智慧下的一个贤人,一个圣者。

所有这些美好的种子,也将助力我们在未来,当我们内在那个魔鬼,那些由黑种子所构成的那个魔鬼被我们拔掉,我们白种子越来越多,那个天使越来越强大后,我们的世界就是我们自己创造的,一个天使的世界,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环境,就是我们这样去创造的!天堂不在外边,天使不在外边,净土不在外边,是我们一颗一颗与人为善的种子,我们一颗一颗十善业的种子去创造的。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年姚老师刚到马来西亚上完,格西老师的八阶——自动领袖力,格西老师就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在你现在的人生当中,当你去处理,每一个商业问题,每一个人生问题的时候,用的是你的智商、情商、还是用你的业力智能?你用的是你的聪明才智,还是你的业力智能?老师鼓励我们,也许刚刚开始,你可能不能每一件事情都想起空性,也不能让自己每一个身语意都想着去种下种子,但是他提醒我们,你十件事情至少有一件事情你要想起种子,你要想起因果,你要想到要用业力智能的方式,通过帮助他人的方式,去种下种子的方式,然后去收获结果。

你只要去种下这样的种子,你的业力智能会越来越强大,最终当你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你都会想起星巴克四步骤,都会想起,我要怎么样先去帮助他人,当你想要达到任何目标的时候,你都会用种好种子的四步骤,当你遇到一些问题、困难,一些讨厌鬼的时候你都知道它们是空性,你都懂得用四个力量去拔除坏种子,当你的业力智能越来越强大的时候,那也意味着你在十善业里,十颗好种子越种越好了。


讲在这里,姚老师也在种子宝库系列结束的环节,祝福所有的朋友,我们要把这10颗好种子,很好的落实到我们的生活工作,我们的一言一行,每一个的起心动念当中。你只需要小小的改变,我们的整个世界将大大的改变,祝福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够化聪明为智慧,因为聪明往往被聪明所耽误,就像在这个红楼梦里点评王熙凤的一句话,就叫做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这就是聪明的下场,我们需要的是智慧,智慧的智和慧字怎么写的呢?我们的古代先贤已经告诉我们了,智就是每一天都要知道多一点,提醒我们每一天都应该去研究一下这个世界,他运作的真相是什么?这个世界有没有100%有效的定律?每一天知道多一点,这个世界运作的真相这叫智慧,就是让你的心像雪一样的宁静,那你就能够得到双倍的丰收,不仅仅是双倍啦,我觉得一颗种子会种出这么大的西瓜,一颗种子会种出万亩的良田,我们学习智慧,用好种子宝库里这10颗种子,你就将创造财富的丰盛、事业的成功、伴侣关系的圆满、人际关系的圆满、身心安康,为这个世界做更多的贡献!

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能够无愧于心,我的这一生非常的有意义,这就是一个圆满的人生,而所有的这一切,种子宝库会带给你!

祝福大家,种子宝库的系列分享就到这里圆满结束了,姚老师期待大家在聆听了分享之后,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取得感悟,取得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逝去的亲友就是身边的暗物质。我愿能再见你,我知我再见不到你,但你的引力仍在,我感激...
    清清余歌演说阅读 309评论 2 1
  • 第一篇的作业不知道写什么,干脆理一下我这个月看过的书吧。 我这个月基本上没怎么看书。翻了几本爱情小说,像作者——那...
    车马正简阅读 541评论 0 1
  • 九月的太原依然挡不住炎热的阳光,它们细碎的从繁茂的枝叶之间穿过,落在脚步拥挤的路上。我一个人拖着巨大的行李箱走下公...
    赵影琛阅读 129评论 0 0
  • 夜色 在夜色中我有三次受难:流浪、爱情、生存我有三种幸福:诗歌、王位、太阳。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
    树洞依赖症患者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