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脾胃的方法

根治脾胃的方法

今天讲的脾的功能。我们简单的区分一下脾胃胰的功能:人能吃得下去是胃在管,有人说“唉呀我好饿,但是我也吃不下去”,这是胃在管;觉不觉得饿是脾在管,有些人吃也行不吃也行,拿来我也给你吃下去,能吃下去是胃,胃好着呢,但是我不觉得饿是脾不行。咱们中医里边是没有胰脏的,胰是归脾管,在六经里面胰归太阴管的,吃不吃得下去是胃在管,想不想吃脾在管,吃起来香不香是胰在管,简单的这样分。


我们老是说脾胃不好,我告诉你什么样人容易伤脾胃。


一、思虑过度的人,脾是主思的,怒喜思悲恐,有一句话叫做“为伊消得人憔悴”,我想你想的都不想吃饭了,你跟男朋友一个暑假没见了,你说“你想不想我?”“唉呦,太想你了”,你都不需要听他说啥,只要看他脸色就行了,吃的肥头大耳红光满面,他根本不想你,想你是吃不下饭的,知道吗?


所以说思会伤脾,造成人不想吃饭,有些人父亲或母亲去世了,他真的要悲的话就是悲前几天,后面都在怀念、在思念,就会伤脾,就不想吃饭,或者如果我们现在在做一张卷子,或者做一个科研或者做什么东西,一直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投入这个事情在思考,在做的时候是不觉得饿,他会伤到脾气。


所以过思的人会伤脾,过思伤脾,确切来说,思伤的不是脾的气,大部分思伤的是脾的血,所以经常思啊思啊,这样思考,思考又睡不着的人,其实大部分用的不是人参健脾丸,是归脾丸,归脾丸是补心脾血的。人参健脾丸是补的心脾阳的,所以那种失眠的人可以用归脾丸,归脾丸除了内服以外,你可以这样,晚上睡觉前找上五粒或三粒,砸碎放在肚脐眼里面,纱布往上面一贴,就是外用到肚脐上,也有助于睡眠。内服配合外用效果会很好,归脾丸也不贵。就是过思的人,容易伤脾。


第二、焦虑的人容易伤脾。就是天天惶惶不可终日。其实咱们话说回来,如果惶惶不可终日,是不是也是在想,我老公要是劈腿怎么办?老板把我炒掉怎么办?老爹生病了怎么办,是不是?其实也是在思在想,这种情况会造成焦虑。


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就是小白鼠,其实你说老鼠会游泳,但是老鼠是不喜欢水的,也是会淹死的,就把老鼠放到一个桶里边,往里面注水,这老鼠很害怕,很焦虑,很惊恐,过了半个多小时,把老鼠捞出来解剖,它胃里面全都是胃溃疡,就是说焦虑的情绪是很伤胃的,如果焦虑的情绪不缓解,胃病找大夫治用处不会特别大。



第三、爱抱怨的人脾胃不好。都怨你,都怨你妈,都怨你婆婆,都怨你姐,跟我有啥关系,是不是啊?这样子的人脾胃都不会好,你记住爱抱怨,爱埋怨人的人,脾胃都不会好,这是第三种。



第四种就是大饱伤脾,见到好吃的吃得都扶着墙回来,扶着墙回来之后又拉肚子。一个店里面的人好几个一块拉肚子,厕所都抢不过来,就是去吃自助餐,那个肉往死里撑,就怕吃亏吃不回来,抢厕所抢不过来,这是大饱伤脾,记住啊。胰脏归脾脏管特别忌讳的就是吃饱、吃撑,吃撑过一次,狠狠的伤一回,吃一个月药都调不回来。所以我们经常碰到这种情况,给一个人治血糖或者是治脾胃,治疗情况特别好,吃三四个星期,特别好,哪个缺心眼儿的什么朋友请他吃自助餐,吃完之后狠狠的撑一回,你一摸他脾胃的气当时就垮了。



而且,记住,吃饭要慢,性格急的人吃饭都快,像我吃饭就比较快,现在好多了,吃饭快的人脾胃都好不了,而且吃饭快的人,容易长痘痘,容易有伏火,为什么?我们在嘴里面磨磨磨,把大块的磨的碎碎的,下去之后胃液一进去,分解完了就很容易吸收,食物在胃里面是有停留时间的,不可能无休止的停下去等你消化完。如果咔咔几口就咽下去了,胃液或消化液,胃去腐熟它去搅拌它,搅拌到一半腐熟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排到小肠里面了,它只能吸收消化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在里面就会化热,化热的时候,身体里面就会有伏火,所以长痘痘的人吃饭一定要吃慢,把它嚼得很碎,否则痘痘不容易好,吃饭太快会伤到脾胃,会造成胰腺不好,还有火在身体里焖住就容易急,容易生气,所以性子越急的人吃得越快,吃饭越快的人性子越急,这是恶性循环。


曾经有一个病人一身的病,摸他的脉就可以摸出来吃饭太快了,吃饭要吃点好消化的东西,他又喜欢吃拉条子,又咔咔两口就往下咽,吃得特别快在里面就会有很多消化不了的东西,也伤脾,对小肠和胃是负担,脾胃为后天之本,所以他身体不好,我就告诉他吃一口饭嚼30下,这个人可以说是上士闻道,“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他能好好听你说,回家每一口饭嚼30下。有的时候他说饭不好嚼嚼的更多,一顿吃了将近一个小时,坚持了半年,一身的病好了90%。不过这样做也有一个缺点,基本上没有朋友愿意跟他一块吃饭了,他自己一个人吃,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板把饭热一下。这是吃饭快,大饱伤脾的问题。


第五种就是辣的冰的一块吃,大家都知道吃凉的伤脾胃,那你看有些人常年吃辣的脾胃还好,或者吃凉的差,但是也没有差到这个地步,我告诉你什么样的情况伤脾胃,是辣的、凉的一块吃最伤脾胃。其实好多人跟我一块出去吃饭,都吃过这个亏,可能是因为我已经不是特别敏感了。贺老师有一次跟我们一块出去吃饭就这样子,我们去吃自助餐,吃那个辣的,什么爆炒虾呀这些东西,完了之后我吃冰激凌她也吃冰激凌,回去就拉肚子,胃疼,拧肠痛。第五种就是辣的和凉的一起吃最容易伤胃。我们再去吃自助餐,贺老师再不敢碰冰激淋了。

所以脾胃不好,记住这五点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