妲己(中)

3)一场寂寞凭谁诉

大王几天没有过来了,据说北海诸侯不服朝廷,起了战事。大王每日都在朝堂与重臣讨论此事。

王后我却每天都见到。

她从我宫里请走大王之后的第二日,便有司赞来我宫中,要我到中宫请安。

芷儿有些不安,我笑道:“晨昏定省,原也符合常理。你莫非忘了在冀州时,我每日都随兄长早晚向父母请安么?”

芷儿看了看司赞,又看了看我,到底没再说别的。

我知道她的担心,也看得出姜后不喜欢我。但是,身为国母,我料定她不会故意为难我。

更准确地说,她不屑。

她与大王是结发夫妻,她的父亲东伯侯姜恒楚是四大诸侯之首,她的儿子已经封了太子。

我算什么呢?弹丸之地出来的野丫头罢了。

我每日规规矩矩地到中宫请安,聆听王后教诲,再回到我的寿仙宫。

没有人和我主动说话。王后视我为无物,其他人似乎也有意无意地疏远我。

这一日的早上,我照例来请安。一进去,就发现氛围有些不同,姜后一向威严的脸上居然有几分喜色。

我向她行礼的时候,她甚至破例说了一句:“苏美人今日来的早。”

我退至我的坐席。来了几日,我知道别人定会问询。

果然,很快便有宫妃上前道:“娘娘今日可有什么喜事?也让妾们一同高兴。”

姜后似犹豫片刻,道:“都是自家姐妹,说来也无妨。”她略顿一顿,方继续道:北海将平。”

她继续讲述着殷商将士如何英勇,我却一下子想起了一个月前的冀州。兵临城下,百姓惶恐至极。所有的战争里,死伤的永远是无辜之人。

我正在沉思,却被芷儿摇了摇胳膊。我才看到,所有的宫妃都站了起来,所有人都注视着我。

我连忙离席,走到前面俯伏请罪:“殿前失仪,请娘娘恕罪!”

姜后对众人挥挥手,她们退回席去。姜后笑道:“你初入宫,本宫不怪你失礼。但北海将平,人人欢喜,你竟然一副悲天悯人之色,莫非你不希望我殷商获胜?”

我暗吸一口凉气,垂首道:“妾不敢!于公,冀州乃殷属地,于私,妲己是大王妾侍,岂有不希望我军胜利之理?”我停了一停,道:“妾在家中时母亲曾教导,女子当女红为要,其余诸事均不得妄言。”

姜后面色缓和一些,笑道:“你果真不知我商汤。当日武丁王后母辛率领军队东征西讨拓展疆土,主持祭祀。何况后宫之内闲说,不必这般忌讳。”

我忙应了,便欲退回。却猛听有人说了一句:“苏美人狡辩!”

是延熙宫的杨妃。

她冷笑着说:“王后娘娘,苏美人明明伶牙俐齿,却故作笨拙。她分明是担心北海侯也效仿她父亲,送一个能歌善舞女子入宫,夺了她的恩宠。”

姜后看我眼光陡然凌厉起来。我忙道:“妲己不敢!”

姜后对杨妃轻笑道:“杨妃却是错了。败军降将,赤身自缚,依仗女儿得大王眷顾的,又有什么意思?何况大王英明,就算北海送来的是绝色又如何?大王怎么会把区区一个边外女子放在心上?”

杨妃躬身道:“妾受教!”便退回席去。

姜后并不叫起我,道:“诸位妹妹当记,规谏天子,方是后妃之德。若有人朝歌暮舞,迷惑大王,坏成汤之大典,误国家之治安,本宫定以中宫之法处之!”

众妃齐答:“谨遵王后教导!”

姜后点点头,又对着我道:“苏美人,你可记下了?”

我早已羞愤交加,却不敢表现出分毫,只好顿首应允。

4)寒雪寂寥初散后

寿仙宫里,我静静地喝着茶。

除了芷儿,没有人知道,我刚刚大哭了一场。

芷儿默默地陪着我,就像小时候一样。父母视我如珍宝,却也时而会责怪我。我总是并不申辩,只是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哭一场便好。

芷儿擦着泪,道:“姑娘,为什么这里的人都欺负我们呢?”

我轻轻一笑,安慰道:“芷儿,你放心,我们不会总是如此。”

是的,我已决心不再退,不再让。

芷儿望着我:“但我们只有两个人……”

“回美人,恶大人到了。”门口的传报忽然响起打断了她的话。我楞了一下,难道大王又想到我了吗?

我调皮地对芷儿一笑:“有时候,不在人多少。”

恶来接我去御书房,我第一次来这里,果然很大。

我刚要施礼,就被大王握住了手。

他看我许久道:“寡人的妲己,倾国倾城。”他拥我入怀,有些疲惫道:“战事终于忙完了。”

我打量着他的脸色,试探道:“大王几日里可想过妲己?”

他轻轻刮了我的鼻子一下,道:“寡人不见你,是怕见你分心。寡人比任何都希望战事马上结束,才好见你,听你的歌。”

我趁势跪下,道“妾身从今再不敢歌舞。”

大王诧异道:“为何?”

我便将姜后斥责之事复述一番,垂泪道:“王后道贱妾蛊惑圣聪,引诱大王不行仁政。妾万死,不足以偿罪!”

大王大怒,扶起我道:“寡人敬她,将后宫交与她管理,她竟如此过分!”他冲外面喊道:“恶来!传旨,晋苏美人为贵妃。”

我忙阻道:“大王不可”我正色道:“大王隆恩,妾身铭感肺腑,但妾新近入宫,无任何功劳,大王赏赐,妾不敢受。”

大王满是爱意地看着我,叹道:“卿卿如此明理,实在难得。”他拉着我的手说:“帮寡人整理奏表可好?”

我点头。我一进来时便看到书案上堆积了各种甲骨和缣帛,想来大王每日要处理政务甚多。

我理着理着,忽然手一滑,一块缣帛掉在了地上。我去捡的时候,意外地发现,那是一副人像。画像的人竟然是我。

我呆在那里。大王看到,走来拿起我手中的缣帛,笑道:“很像是不是?”

他端详了片刻,道:“费仲竟然是个画中高手,倒是出乎寡人的意料。”

我盯着画中的自己,蓦然看到了画中那个玉笄。

我的心一动,原来如此。


妲己(尾声)

妲己(下)

妲己(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姜氏,是将门之后,父亲东伯侯姜恒楚是商朝重臣的三候之一,有着显赫家世的她被封为子辛的王后后,一直尽心尽力帮着夫君将...
    是男神不是男婶儿阅读 1,257评论 0 10
  • (一) 国君自焚,宫人尽数逃离,夜,从所未有的安静。偶尔扬起的风隐隐夹杂着血腥味,如地狱般的可怖,暗示着那场刚刚结...
    何潇湘阅读 1,125评论 4 48
  • 1) 别来几向梦中看 阳光斜射过来,我站在大殿外。 我的身边是自幼和我一起长大的侍婢芷儿。 她的手似乎很凉。 这里...
    微风拂面阅读 1,162评论 1 2
  • 5)凌歊望断音尘绝 御花园里的芙蓉花开了。它总是在晚秋的时候盛开,美艳而清冷。 我自幼喜欢芙蓉,于是拉着芷儿去观赏...
    微风拂面阅读 928评论 0 1
  • 如果你是秉着如何解决“剩女”问题而点开这篇文章的,那么很抱歉这篇文章帮不了,你需要做的是报名参加《非诚勿扰》,找孟...
    林竹生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