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九州是个大农村,那九州铁道就是它的灵魂

文 / 黄小觉

对于语言不通+路盲体质的外来游客来说,想要来一场九州铁道之旅,最好的办法是跟着当地人。然后买一张JR PASS,基本上JR九州最具特色的列车都能刷上一遍。

D&S列车运行线路图。Design & Story,即JR九州推出的一系列车体经过特别设计、路线体现当地特色的观光列车的统称,共九列列车。

日本的铁路干线简直比引力波还难以捉摸。但比铁路网更魔幻的是铁道便当。要在赶车压力下,从浩瀚如星辰般的便当里选出一款合意的,实在是兴奋又迷惘。

没人知道日本境内铁道便当的消耗到底是多少。唯一能确定的是,几乎每一个站都有专属的限定便当,你若错过,便是悔恨。

有些无人小站也提供便当,虽然只能在博多、熊本等站预购,但你接下去要做的事情却无比轻松——拿上车票,坐上你的列车,到站的时候都不用站起来,就会有专人送到你手里……在日本,哪怕是一名普通的铁道乘客,从吃这件事开始,就能体会到什么是被认真对待。

一盒便当的售价在50元人民币左右。想想和我同时间段去英国旅游的小伙伴,一顿普通的炸鱼薯条就要100多人民币……这样的价格可谓感人。

尽管游客们对吃和拍照沉迷不已,但还是有人会在紧握相机之外专注地看着手里的线路图,或是掏出小本子涂涂画画,在推理结束后露出“没错,接下去就这么走”的胜利表情。

搞清不同列车班次的时刻表,精确掌握乘车时间,并在兼顾体验与控制成本之间计算出一条最佳线路,这是一名铁道迷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地图类app的使用概率变得无关紧要。

不过,哪怕有铁道迷助攻,还是会出现行程与列车运营时间正好凑不上的不可抗力发生(比如SL人吉)。幸好还有其他特色列车的颜值能够弥补失落。

特色观光列车“指宿的玉手箱”
特色观光列车“指宿的玉手箱”内部
特色观光列车”隼人之风“内部

设计师们给列车涂上各种颜色,以此彰显他们确实为了这份事业费尽心力。“伊三郎新平”是火焰的红色;“隼人之风”则通体黑色,犹如黑武士。在古代,“萨摩隼人”是鹿儿岛武士的代名词。

“指宿的玉手箱”更是半白半黑的设计,而且每停靠一站都要冒烟。据说灵感来自浦岛太郎的故事:黑发的浦岛太郎在打开盒子的瞬间变成了白发,伴随着一阵白烟。大概真的只有日本人才会如此在意细节。

特色观光列车“隼人之风”
特色观光列车“伊三郎新平”


特色观光列车“阿苏的男孩”。ASO BOY直译就是“阿苏的男孩”,但按照日语发音,意思则是“一起玩吧”。

拥有360度开阔视野的指定席、艺术感爆棚的长沙发、用一整节车厢改装的儿童室……总之这些列车都长得不像它们该有的样子。终于能理解《雪国列车》里人们谋求暴乱的心理了。虽然这里并不存在歧视和阶级差异,但是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却无比相似。

特色观光列车“指宿的玉手箱”内部设计
特色观光列车“阿苏的男孩”内部设计。列车的吉祥物是KURO小狗狗。
这一节很有未来感
整节车厢改装成了儿童室,还有乘务员专职陪玩。
“阿苏的男孩”压根没有坐满

如果列车开了几分钟又停下,那八成是遇到了突发状况,比如路边有人烧稻草,毕竟这里可是九州大农村,隔着窗户也能感受到迎面而来的浓烟与灰烬。乘务员和列车长基本上是慢悠悠地去灭火的。在宛如春天般的气温下,没人想着去逃命。

前方有人在烧稻草,“阿苏的男孩”才开5分钟不得不停下。

纠结于观光列车每小时行驶速度能达到多少公里显然是本末倒置。“伊三郎新平”一趟行程耗时2小时,整个过程就是折返、爬坡、曲折反复。途径3个大站会停10-15分钟供游客下来拍照,还能和举着列车牌的美女乘务员合影。游客们唯一要担心的大概就是久坐导致的腰疼病复发。

因为高度问题,列车在山上没法直接下降,只能采取折返的方式来迂回下降。

与上面这些列车采用原木做软装有所不同,九州燕子号这样的新干线更像是画家把画展开到了列车上。精神充沛的话可以从第一节车厢欣赏到最后一节,疲惫了就坐在印满燕子logo的车厢里呼呼大睡。

九州新干线燕子号
燕子号全是这样的挂画,这幅画画的就是我们没坐成的SL人吉。它是日本最古老的现役蒸汽车。2005年一度停用,但在蒸汽机车爱好者的强烈要求下,日本政府投入4亿日币修复了它,于2009年重新投入使用。

这一切都与中国人对铁道的记忆截然不同:拥挤和混乱不堪才是常态,人们声嘶力竭地互相推搡,心里想的只是MD怎么还没到。

“伊三郎新平”中途会停车1分钟,此刻不可错过“日本三大车窗”之一的矢岳连峰。

日本还有很多保留完好的百年无人站,比如嘉例川站,会有大叔一脸笑眯眯递给你一张手绘地图,但人家压根不是车站管理员只是周围的普通居民,在你满脸疑惑的同时已经开着小货车绝尘而去。恩大概是赶着回去吃老婆做的饭吧。

大多数时候你还会看到一只短尾猫神出鬼没,被居民们好吃好喝定期供养。猫咪的身体被束缚在火腿肉的香气里,内心却比谁都自由。但这一切都不妨碍它成为一名口口相传的“网红”。

虽然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网络上有不少它的照片。

观光铁道的美妙之处在于你明知道手表上的指针在转动,周围的气息却能将时光放慢。人们不远万里离开都市,只为了看一眼指宿那座久仰大名的“日本最南端车站”纪念碑,或者在嘉例川站门口的木凳上坐上片刻发会儿呆,又或者摸一摸大隅横川站因二战时期机关枪扫射留在柱子上的几枚弹孔。人们需要热闹地围坐在一起互相鼓励或嘲讽,也需要提前排练独处的技能以应对迟早要来的孤独。

日本的“铁道文化”自然也包含着商业生态,列车在带来美景的同时也让乘客们钱包不保。反正总有一款铁道周边能入得了你的法眼,就算不买,拿几张免费明信片敲几个纪念章也能过过心头瘾。

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些回了国的游客(比如我)在重新踏上高铁后心情抑郁,而那些有钱又有闲的人们早已开始筹划下一次铁道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点不是旅行,终点也不是旅行,旅行是期间不断的过程。——三木清 就像日本哲学家三木清的这句名言一样,很多时候,旅行...
    Adele小姐阅读 3,080评论 0 0
  • JR PASS日本铁路通票,这个让无数人闻风丧胆的名字,大部分人给JR PASS贴上的标签是贵、复杂,但经过一个礼...
    KLOOK客路旅行阅读 9,213评论 0 14
  • 第一次去境外自由行就选择了日本,选择了关西,不会日语能否圆满完成计划是一直纠结的问题。直到回到杭州,下了飞...
    傲梅寒雪13阅读 1,143评论 0 2
  • 墓园派对阅读 248评论 0 0
  • 每个人心里都压抑一颗欲望的种子 是吗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 ,金钱至上. 谈婚论嫁都成了放在物质天平上的砝码 .多...
    旺旺仙剑阅读 153评论 0 0